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朝花夕拾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朝花夕拾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朝花夕拾杯中酒,寂寞的人在風雨之後……”每當聽到這首歌我就會想起那本“從記憶中抄出來的散文”集——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 

  魯迅曾在《莽原》上陸續發表過十篇帶有自傳性質的回憶散文,總題為《舊事重提》。雖是回憶的文章,但都反映了當時社會無硝煙鬥爭的痕迹。 

有人說魯迅是仇貓的,而且狗也是仇貓的,這不是證明魯迅先生是狗了么。但魯迅承認自己是仇貓的,說起原因他覺得理由是挺充足,並且光明正大。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它頗與人們幸災樂禍,慢慢折磨弱者的壞脾氣相同,其二是貓與獅虎同族卻有一副媚態。這一點我覺得貓和那些叛國叛民的漢奸頗有相似之處,雖是中國人的種,卻對侵略者殷勤獻媚,點頭哈腰,一副令人厭惡的嘴臉。 

而後又因為可愛的小隱鼠的死讓我對貓的仇恨更深了,即使後來知道隱鼠是被長媽媽不留神踩死的,但這種怨恨從來都沒有消散過。 

  魯迅年幼時有一個“保姆”——阿長,大家叫她長媽媽,魯迅平時叫她阿媽。她懂得許多規矩,而這些規矩也是讓魯迅所不耐煩的,其實那些規矩說白了就是舊時封建社會的“傳統文化”,素稱迷信。但是她又有傳統婦女的優秀品質:淳樸,厚道。幼時的魯迅渴慕着繪圖的《山海經》,無意中向她說起,也沒放在心上,後來她告假回家回來時給魯迅買來了,這使魯迅對她產生了新的敬意——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做成功。於是對她最後一點誤解也煙消雲散了。 

  長大后的魯迅到日本去留學,在仙台的醫學專門學校學習。解剖學有兩位教授,其中有一個黑瘦的先生,八字須,戴着眼鏡,大家叫他藤野先生。那時,中國是弱國,所以在別人看來,中國留學生是低能兒,被人瞧不起。但是藤野先生一點也沒有“種族歧視”,他待人都是一視同仁,先生教學嚴謹,一絲不苟。一次他讓魯迅抄講義,然後認認真真仔仔細細用紅筆從頭至尾添改過了,還增加了脫漏的地方,文法錯誤也一一訂正,而且這樣一直教完所有他擔任的功課。正因為藤野先生端正的教學態度,所以魯迅把他的肖像擺在書桌對面,以此來鞭策自己。 

  《朝花夕拾》文如其名,像是一位漫步在夕陽下的老人向旁人娓娓訴說著往事。

您正在瀏覽: 讀;朝花夕拾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朝花夕拾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