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寫下《愛蓮說》后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下《愛蓮說》后_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自濂溪先生寫下着名的《愛蓮說》后,蓮花一夜間名聲大振,成為了端莊高雅,廉潔自愛的代名詞。上至宮廷貴族,下至平民百姓,紛紛爭先恐後地買蓮,種蓮,賞蓮。北宋掀起了一股“愛蓮熱”。

  再說牡丹,已被遺棄在一角。在沒有人喜愛牡丹。沒有人願意被人稱作“富而不貴,嘩眾取寵”。牡丹,不得不承受着世俗的罵名與人們的唾棄,在陰暗的角落獨嚼苦寂。

  蓮花的風光可謂高絕一時。朝臣權貴爭着擁有它。一邊借它以表自己“潔身自好,不慕榮利”,一邊暗地裡貪污受賄,玩弄權術;遷客騷人爭着吟頌它,按照《愛蓮說》如法炮製,依葫蘆畫瓢,寫下了大量諸如《愛荷說》、《蓮花銘》等等堪稱“一絕”的詩篇;一般商賈搞不懂《愛蓮說》,更不會寫詩,但他們競相高價購蓮,在家中開鑿數畝池塘種蓮,邀請各界名人到家中炫耀財力;就連街頭巷尾的食肆客棧,也爭着借蓮的名義大開什麼“蓮花閣”、“愛蓮樓”、“賞荷館”,天天門庭若市,顧客盈門,老闆掙錢掙得笑不攏嘴……蓮花,已成為了走紅的“明星”,風扉大江南北。它不再是當年濂溪先生筆下默默無聞的花之君子了。

  幾年後,一文人路過一片荒原,吃驚地發現了在繁盛綻放的牡丹。花團錦簇,鮮艷奪目,雍容華貴。他憑欄放目,觸景生情,在花雲香氣繚繞中,揮筆立就《牡丹賦》,把牡丹比作高貴的象徵,卻把蓮比作偽君子。不久,《牡丹賦》成為了人們的新寵兒……

您正在瀏覽: 寫下《愛蓮說》后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下《愛蓮說》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