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若只如初見_4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納蘭性德《木蘭花令》 

  人生若只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以一句假設開頭,再寫這種假設之後的可能,極盡婉轉傷感之韻味。短短一句勝過千言萬語,人生種種不可言說的複雜滋味都彷彿因這一句而湧上心頭,叫人感慨萬千。這種寫法讓人想到江淹在《別賦》中的開篇第一句:“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其餘韻繚繞哀轉久絕,讓人不忍卒讀。

  喜歡納蘭性德,喜歡納蘭性德的詞作,世間最悲情的男子莫過於納蘭性德,容若一生為情執着,回首情致最深處,卻是初見之時的心動之一瞬間,所以很多人都很喜歡這句“人生若只如初見”。 

  確實,世間的事,世間的人,很多都美好於初見那一霎那,得不到者,一生哀嘆;得到者,很多到終時,卻棄之不顧。人們常說“七年之癢”,當“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誓言逐漸褪色之時,有多少人走不過那一條姻緣路,只得慨嘆“人生若只如初見”,所以有了“卻道故人心易變”。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