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生若只如初見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生若只如初見_11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不是一切就都止步於原點?只是花開花落雲捲雲舒,世事總會脫離我們的指掌間,向著一個不知名的遠方飛去,生生不息。

  詞的序幕可以說是李煜用江山城池拉開的,他一生陶醉於煙雨迷濛的世界,他的愁緒隨着一江春水向東流去。若,他只是尋常百姓家中的文人,也許他會安逸地和心愛的小周后幸福平凡的生活。可是他沒得選擇,林花謝了春紅,一切都太過匆匆。後人們唾棄他做了亡國之君,在朱無璋的侮辱下苟且偷生,宿命如此,他又與誰人訴說?飲下眼前的毒酒,有些東西卻依舊無法釋懷,如同吳王夫差無顏去見伍子胥,齊桓公姜小白無顏去見管仲,他南唐後主李煜同樣無顏去見林仁肇,黃泉路上唱一曲怎樣的輓歌,才能對得起這一生的跌宕起伏。緩緩閉上雙眼,車水馬龍已無繾綣。

  談起宋詞,永遠都無法避開蘇軾。在我眼裡,他就是北宋的象徵。他深沉,他豪放,他不希望別人洞悉他內心的悲涼。十年生死兩茫茫,夢裡他猶記得王弗在小軒窗下梳妝的模樣,可是物是人非,他只能在愛妻的青冢下默默地親手栽下三萬株青苗,既然此生的美滿歡樂戛然而止,那麼來世再續這段綿綿情意。蘇軾將這份波瀾藏在心底,他依舊要洒脫地面對官場面對人生,他還盤算着如何將自己最得意的門生秦觀薦入廟堂,他還謀划著如何讓那些阿諛謅媚的小人遠離欽宗,他還有很多事情要做,他沒有時間讓自己繼續難過。只因他是蘇軾,無可厚非。

  稼軒的出現,會讓人聯想到很多。比如和他同風格的蘇軾,比如和他同報國的岳飛,比如和他同爛漫的李商漫隱。他總是那麼神秘莫測,當你以為他只是“一心只讀聖賢書“的儒林學士,他卻早已戎馬上陣,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只可惜南宋從一開始就是走向傾頹的,想要稻花香里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的閑適,恐怕已成奢侈,不過,辛棄疾是幸福的,在硝煙戰爭中留下傷疤,還有人願意陪他癒合,在戰火紛飛的季節里,還有一個在燈火闌珊處等待他的驀然回首。

  對於容若,我不知道該怎麼下筆,“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幾曾知”。也許每個人都有一段猜不透的秘密暮年念起,笑說一句“不過如此。”但是,你所經歷的未必能像納蘭一樣傾訴得出。鮮有人知納蘭性德就是賈寶玉的原型,也鮮有人知詞的傳奇從納蘭開始落下帷幕,那麼也更鮮有人知納蘭心底的空闊寂寥,就連他的父親納蘭明珠也無法理解他的壓抑。他只能把所有情緒擱淺在詞句中,誰念西風獨自涼,卻只能斷腸聲里憶平生,偷看納蘭迷惘的心境,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輕風襲來,夢縈魂牽,是一生無人所知的惆悵,是心字已成灰的一尾憂傷。李商隱說:“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納蘭笑了,輕聲道:“當時只道是尋常。”

  人生若只如初見,是不是沿途風景可以不再回頭?一代代詞人在繁華的市朝里,描繪了一串又一串的百態人生。讀詞,讀破詞人的一片心,讀透詞中的風光旖旎。

  吉林省通化市第二中學初三:席一文

您正在瀏覽: 人生若只如初見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生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