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凌晨四點,花未眠 2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凌晨四點,花未眠_2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2500字  編輯:得得9



  1968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川端康成,不經意寫下,凌晨四點醒來,發現薔薇花未眠。

  至今,想起這句話時,還是覺得這樣的畫面真的很美。薔薇本是無情物,物雖無情人有情。川端康成賦予薔薇一種莫名的哀傷,而我卻願為這凌晨悄然綻放的薔薇賦予一種美麗。誰都不知道,我們睡着時錯過了多少美麗,一縷清風或者一些雨絲,華燈同時熄滅的寂靜或者曇花瞬間綻放的驚喜。花朵的盛開經過數月的等待,並非等待刻意守候的有緣人,而是等待恰好遇見的陌生人。

  只恐夜深睡去,故燒高燭照紅妝。

  好像總是那麼忙,那麼忙,那麼忙,日子過去總是那麼快,那麼快,那麼快。我疲於應付各種各樣的事情,幾乎無暇顧及周圍的一切。 窗外的薔薇什麼時候抽芽了,長出花鼓多了,綻放了。我都沒注意到。雖然,它們離我那麼近,那麼近,雖然,我天天從它們身邊走過至少兩趟,雖然我迷茫的目光,也總是從它們身上掃過,飄落……

  那一晚,從睡夢中醒來,看看鐘,是凌晨四點,毫無預兆的,我失眠了。

  晚風浮動窗帘,月光也飄了進來。

  牆角的薔薇,不知道什麼時候長得這麼高了,有一枝竟從窗子探進小屋裡來.那枝頭簇擁着十幾個花蕾,小小的,綠綠的。反正睡不着,就走近看看吧。

  突然聽到嬰兒的哭聲,“哇哇……哇哇”,脆脆的,亮亮的,此起彼伏。

  心裡不由得一驚!

  與此同時,月光中那幾十個花蕾成了十幾個小小的嬰兒,和花生米差不多大,粉紅色的皮膚,圍着紅肚兜,仰面躺在枝頭上,手腳一個勁兒地亂蹬,小嘴張得大大的,哇哇啼叫。我伸出一個手指頭,在其中一個小小的肚兜上輕輕一觸,沒想到她卻咯吱咯吱笑起來,笑了一會兒,捏起拳頭打了個哈欠,慢慢閉上眼睛,睡著了。過了大約5分鐘時間,嬰兒消失了,十幾個花蕾在夜風中輕搖。

  發現花未眠,我大吃一驚。有夜來香,也有牽牛花和百合花,這些花差不多都是晝夜綻放的。花在夜間是不眠的。可我彷彿才明白過來。凌晨四點凝視薔薇花,史覺得它美極了。它盛放,含有一種哀傷的美。  

  是做夢嗎?我咬了自己的手指,是疼的。那麼,是真的了。

  可是世界上怎麼可能存在這樣奇怪的事情呢。薔薇花蕾竟然是一個個嬰兒?要不是今天湊巧醒來看見,我永遠也不會知道的。

  第二天晚上,也很深了,我沒有打算睡覺。我一邊看書,一邊等待奇迹的發生。

  探進窗子的十幾個花蕾,一點動靜也沒有,它們比先前飽滿多了,蕾尖上已透出一摸酡紅。

  後來卻不知不覺睡過去了,突然驚醒的時候,是凌晨四點零六分,我的眼前並沒有出現什麼紅肚兜的嬰兒。這個奇迹是不是只在凌晨四點發生呢?我心裡猜測着。

  不管怎麼樣,第三個晚上的時候,我上好了鬧鐘。

  “鈴鈴鈴鈴……”鬧鐘響了,是凌晨四點。與此同時,一陣陣笑聲傳入耳中。

  我趕緊睜開眼睛,一骨碌從床上爬了起來,蹦到窗前。呀,枝頭上立着十幾個娃娃啦——哈哈,她們長大了。長得多快啊!依舊還是嬌嫩的皮膚,頭上扎着兩條羊角辮子,綁着嫩黃的蝴蝶結,穿着玫紅的背帶裙,在晚風中無拘無束的歡笑。我忍不住伸出一個指頭在其中一個娃兒辮稍上輕輕一碰,她便止住笑,望着我,甜甜地問:“我們漂亮嗎?”

  “漂亮極了。”我讚歎道。

  “能給我們拍張照片嗎?”

  我說:“好啊,可是我的照相機里的電池沒電了,明天可以嗎?”

  “好吧!”她們說,五分鐘后,他們消失了。枝頭上的薔薇正微微綻放着。

  天亮了。

  似乎總是那麼忙,那麼忙,那麼忙,時間過得那麼快,那麼快,那麼快。又是一個凌晨四點。

  花枝上,站着十幾個美麗的少女,粉紅色的面頰,淺、栗色捲髮,玫瑰紅的公主裙。她們在枝頭隨風舞蹈,舞姿棒極了。看到我在鬧鐘聲中醒過來,她們齊聲這樣問道。 “呀”我拍了一下腦袋,“不好意思,我忘記了,明天,明天,好嗎?”我說

  “這樣啊,可是……可是……”

  五分鐘后,她們不見了。只見枝頭上,花兒怒放,精緻的花瓣,層層疊疊綻放,鵝黃的花蕊點綴中間。

  黯然,我黯然來到屋外,看見一牆薔薇。茂密地枝葉在月光下彷彿綠綢緞的舞台,上面密密麻麻點綴着許多花,未開的,全開的,含苞的,怒放着的,凋謝着的……我的腦海里,忽而是嗷嗷待哺的嬰兒,忽而是扎着羊角辮的女娃,忽而是身着公主裙的少女,忽而是風韻猶存的婦人。忽而是飽經風霜的老者。哭聲,笑聲,歌聲,嘆息聲,在耳邊回蕩,回蕩。

  很久,我才轉身離開。

  聲音來自薔薇花牆。

  我保持着回頭的姿勢,期待着花牆再發出點什麼聲音。等了許久,始終只有寂靜。

  “哦——”又響起了一聲。是哪裡發出了呢?是我的日益粗糙的心嗎?

  確實是的。因為,緊接着,我的胸膛里又發出了一聲“哦——”

  花未眠,忽然成了新發現花的機緣。自然的美是無限的。人感受到的美卻是有限的。正因為人感受美的能力是有限的,所以說人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自然的美是無限的。至少人的一生中感受到的美是有限的、是很有限的。這是我的實際感受,也是我的感嘆。人感受美的能力,既不是與時代同步前進,也不是伴隨年齡而增長。凌晨四點的薔薇花,應該說也是難能可貴的。如果說,一朵花很美,那麼我有時就會不由自主地感嘆!  

  毋寧說,感受美的能力,發展到一定程度是比較容易的。光憑頭腦想象是困難的。美是邂逅所得,是親近所得,這是需要反覆陶冶的。

您正在瀏覽: 凌晨四點,花未眠2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凌晨四點,花未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