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技巧點撥:作文開頭的五個經典句式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技巧點撥:作文開頭的五個經典句式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技巧點撥:作文開頭的五個經典句式 標籤:作文開頭作文 五個手指頭作文 寫作技巧作文 石頭的故事作文

那麼,什麼樣的開頭是好的呢?文無定法,開頭無固定的格式,衡量好壞的標準只有一個,那就是看它是不是文章的有機組成部分,能否為文章的內容和中心服務,能否吸引讀者讀下去。

  由於時間與篇幅的限制,考場作文的開頭講究簡潔、生動、優美,可考慮選用如下開頭方法。

  1、開門見山式

  所謂“開門見山”,是一種比喻的說法,指的是寫文章時直截了當入題的一種寫法。如《談骨氣》一開頭就亮出觀點:“我們中國人是有骨氣的。”《白楊禮讚》一開頭就觸及題旨:“白楊樹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讚美白楊樹!”這種方法在各類文章的寫作中得到廣泛的運用,佔有很大的比例。它的表達角度,可以是開頭直敘本事,也可以起筆點題;可以開宗明義揭示主旨,也可以單刀直入點明敵論。如此等等。由於這種寫法乾脆利落,入題快捷,不枝不蔓,所以應為考場作文開頭的首選方法。

  2、背景漸入式

  自然科學告訴我們宇宙是一個大系統,社會科學告訴我們,人類社會又是一個大系統。一棵樹是在一座森林的系統之內,一片葉又屬於這棵樹的系統。一個人屬於社會這個系統,一根指頭又屬於這個人的系統。因此,任何單個事物,任何一種現象都離不開它所屬的系統,即它賴以生存的社會背景或自然背景。如《孔己已》開頭:“當街一個曲尺形的大櫃檯……可以隨時溫酒”。《在烈日和暴雨下》開頭:“六月十五那天,天熱得發了狂!”這些開頭或交待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節令、氣候或闡述論題的背景、環境等。在考場作文時,有些題目乍一看,覺得突兀,不可捉摸,但聯繫背景一想,便豁然開朗了。如1999年的高考作文題目是《假如記憶可以移植》,聯繫近幾年的科技發展,克隆技術的問世了,基因可以移植了,航天技術更是突飛猛進。近幾年來,我國的經濟持續發展,經濟建設取得了突出成就。聯繫這些背景,文章的內容可寫了,聯想與想象也便有了立足點了。

  3、設問置疑式

  先倒敘事情的結果,設置懸念,或先設問破題,引起說明或議論。如《棗核》的開頭:“動身訪美之前,……可是卻很蹊蹺。”又如《萬紫千紅的花》開頭設問:“花為什麼會有各種美麗鮮艷的色彩呢?”這種開頭方法,其目的是設置懸念,引起讀者的關注,激發讀者的興趣,同時增加文章的曲折,顯現文章的布局之美。這種開頭技法在中考作文中的頻率很高。當然,這種開頭形式要注意巧妙運用,避免單一、或追求形式上的好奇。

  (其實,這種開頭的形式是很豐富的,如:

  ①先提出一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②先截取一個精彩的事件片斷。

  ③先交待一個起線索作用的物件。

  ④先安排一個引發故事的場景。

  ⑤先介紹與故事情節緊密相關的人物。

  4、名言警句式

  開頭引用警句、名言、詩句或俗語、諺語等,可以達到吸引讀者,幫助突出中心的作用。如《回聲》開頭引用了艾青的一首詩。《懷疑與學問》開頭引用了程頤的話:“學者先要會疑”等。這種開頭法,也是一般考生容易掌握和便於使用的方法。試想,哪個考生記不得幾首古詩,幾句格言,幾條名言呢?考場作文,因題而異,相機引用,又何樂而不為?名言警句式開頭運用得自如,往往能增強開端的氣勢,使人感到突兀、崢嶸、高遠。當然,引用時要盡量準確,避免出現知識性錯誤。

  5、精闢設喻式

  開頭設喻,以引起讀者對要說明的事物或道理的興趣。如《中國石拱橋》開頭:“石拱橋的橋洞成弧形,就像虹。”《馬說》開頭:“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以伯樂與千里馬的故事為喻引出中心論點,精闢設喻式多用於議論文的開頭,它能使文章發端新穎,增強文章的吸引力和表達效果。既然是“設喻”,就得注意所言之“他物“與本題有一定的相似之處,不能牽強附會。

  此外,還有抒情議論議式,刻畫人物式等開頭法,在此不一一贅述。

  總之,考場作文怎樣開頭,這決定考題所規定的內容,文章的性質和考生獨特的構思。各位考生拿到題目后,勿必三思而後行,切忌草草了事。

您正在瀏覽: 技巧點撥:作文開頭的五個經典句式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技巧點撥:作文開頭的五個經典句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