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寫作文,從想作文開始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寫作文,從想作文開始_1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寫作文,從想作文開始 標籤:作文開頭作文 寫作文 老師教我寫作文 如何寫作文

作文箴言:作文的內容來源於生活,同學們要培養從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找到閃光點,最後寫到文章裡面去的習慣。否則,再好的文筆也只能面對“無米之炊”的尷尬。寫作文是一門“慢功夫”,不能急於求成。

  “學習寫作文不能太功利,我們必須為孩子的現在和將來着想。”在談話剛開始的時候,郭老師就道出了自己一直以來的教育立場。

  在28年的語文教學生涯中,郭老師悟出:學習寫作文,思維和寫作的訓練非常重要。

  “文章是想出來的”

  郭老師解釋,所謂的“想作文”就是指對寫作思維的訓練,這其中主要有思維的發散與聚合、形象思維和邏輯思維。

  “寫作文的第一步是審題、立意、取材。對於這一塊,發散思維與聚合思維是訓練的重點。”在平時,郭老師會要求自己的學生對一個作文題目進行很多方面的聯想。

  郭老師建議,在作文的立意方面,盡量要“求新”。立意是文章的中心,只有與眾不同了,才會吸引人往下看。

  “一個關於學生抄襲作業的話題,大多數同學都只是認為抄作業不好。但有的同學把這個話題展開,進行聯想、推理。找出抄作業的原因:作業來不及做、不會做。再由這些作為主題寫下去,不是更有新意嗎?”

  郭老師說,在寫作中,形象思維很重要。一篇作文,光有骨架是不行的,而豐富的想象就是一篇好作文的“血與肉”。

  “我以前有過這樣一個學生,是班上的數學課代表,理科成績優秀,但是語文相對薄弱,非常怕寫作文。他寫的作文總是會有同一個毛病:沒有描寫,內容顯得很空泛。我想,如果光指導他描寫的方式以及寫作要求的話,恐怕他已經知道得夠清楚的了。後來我就指導他練習想象思維,叫他想象,因為多方位的想象是描寫的基礎。我說,如果我遞給你一塊糖,你放到嘴裡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他說,甜。我就告訴他,那甜的味道讓你想起什麼,有什麼感覺?還有,你接過這塊糖的時候手上的觸覺怎麼樣?把糖放進嘴裡之前,聞到糖的味道了嗎?香嗎,還是甜絲絲的味道?”郭老師表示,用想象引領思維,寫出的文章將會有血有肉,立體感也會增強很多。

  

  在邏輯思維的訓練上,郭老師主張讓學生把要講的道理想深想透。

  “很多同學寫議論文的時候經常會落俗,會想到什麼就是什麼。這結果是大家都想到一個論點,寫出的文章也沒有新意。我教同學們在遇到一個中心的事後要用多種方法進行判斷,追問法、反觀法、隨想法和比較法都要用到。”

  郭老師當時就舉了一個例子:“如果有個作文的論點是謙虛使人進步,很多人就會想到怎麼去證明謙虛使人進步,但只有這一條嗎?我們可以說謙虛是為了進步嗎?可能謙虛還為了別的目的呢?而且,謙虛了一定就會進步嗎?我們還可以說,謙虛未必進步。和謙虛相類似的詞語呢?虛偽、偽裝等等,拿它們跟謙虛相比較,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從這裡面能得出什麼道理嗎?”

  “跟着感覺走”

  郭老師告訴同學們,作文應該是寫的是自己的情感。對寫作文不用抱有一種做作業解題的心態,而是把寫作文當成是宣洩情感、抒發心聲的機會,把自己感受最深的情感寫出來。

  “對自己感受最深的、最有價值的內容要充分展開。先像過電影一樣在腦海中出現那個畫面,無論是往事再現還是想象虛構,都要投入進去感受它;一遍又一遍,彷彿將那往事重新經歷了一次,或者將虛構的事實真實地經歷了一次;直到把許多細節看清了,再用文字描寫出腦中的畫面,這樣就是在跟着感覺寫作文了。”

  在感覺的支配下,靈感也會不斷湧現,妙筆生花也會成為必然。這個時候,寫作文還是作業嗎?

  “功到自然成”

  郭老師一直認為,寫作文是靠平時的訓練和積累,“寫作文沒有什麼訣竅,一切都是功到自然成。”

  說到平時的“功”,郭老師說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語言習慣。“我經常對我的學生說,平時說話、寫話,最好要做到三點:1、凡張口說話,無論說什麼,推敲一下,盡量說好一點;2、凡動筆寫話,無論寫什麼,推敲一下,盡量寫好一點;3、凡事多想一想為什麼。”

  很多同學在平時的生活中,經常“說話不經過大腦”,如果在每說一句話之前都經過仔細思考,想想“我這句話這樣說好不好?用哪些字會更有助於我的表達,我這樣說話有什麼地方好,什麼地方不好等等。看起來很麻煩,不過,熟能生巧,在熟練了以後就會不知不覺地運用到生活中,做到真正的‘出口成章’,而那時,離‘落筆生花’也就不遠了。”

  另外,郭老師告誡同學們,寫完一篇作文,一定要問問老師,這篇作文哪些地方好,哪些不好,只有明白自己在寫作中的優缺點才能在下一次的練習中得到提高。

您正在瀏覽: 寫作文,從想作文開始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寫作文,從想作文開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