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作業寫不完懲罰有沒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作業寫不完懲罰有沒_11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作業寫不完懲罰有沒 標籤:單元作文 初中第一天作文 懲罰作文 不完美作文

  當我們發現學生沒有完成家庭作業時,我們對他們的懲罰有效嗎?學生不完成家庭作業往往有三種情況。一是家庭中沒有學習的條件與氛圍,在沒有學習條件的情況下學生是無法完成家庭作業的,在沒有學習氛圍的情況下學生是否完成家庭作業也就不再重要,作為學生個人是無力去改變或者創造學習條件與氛圍的。二是學生不會做家庭作業,也就是說,學生在學校的課堂學習並沒有習得完成家庭作業的能力,這種情況的原因以及責任在上文中有所介紹,似乎也很難說是學生可以改變得了的。三是教師們布置的家庭作業實在是太多,在有效的時間內肯定完成不了,在這種情況下,有些積極的學生可能會儘可能去做家庭作業,以減少沒有做的數量;可有些消極的學生會認為反正都做不完,還不如都不做。在這兒我們要強調的是,學生並不是面對一位教師布置的家庭作業,而是數位教師,可能在一位教師看來這點作業是非常少的,可把數位教師的作業加起來就可怕了。如果我們不認可作業量太大的事實,而去責備學生做作業的態度不端正,難免有寬容自己之嫌。

  其實,在課堂教學中,乃至於在整個教育教學過程中,如果教師要懲罰學生,勢必得首先追問自己是否有過錯。這並不是苛求教師的教學行為要十全十美,而是說在師生關係中,教師往往處於主動與強勢,如果我們不首先追問自己,難免會把自己的某些過錯,當然也有很多是專業上尚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歸責於我們的學生。對於學生來說,他們處於被動與弱勢地位,既不敢反駁教師的懲罰,更沒有能力來追問導致問題的真正原因是不是在教師身上。比如姐姐那個小男孩,他之所以不再主動地對待客人,雖然表面上是他的“過錯”,可真正導致他“今天過錯”的原因,又是不是姐姐在對他進行教育過程中曾經的錯誤呢?相信憑着他現在的年齡與智慧既不敢來做此評判,也沒有能力做出科學的結論。

  任何外在的懲罰都不是改變學生內在動機的原因,正如任何外在的表揚也不是改變學生內在動機的原因一樣。當學生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情,我們因為真切地接受並佩服他在這件事情中表現出來的能力與品質,從而對他的這種能力與品質進行表揚。當他接受我們對他這種能力與品質進行表揚,並以此確認自己的努力方向時,學生才會因此更加勤奮地做更多的正確事情。因此,我們的表揚是外在的原因,學生對我們表揚的內化才是催生他更加勤奮學習的真正原因。同樣的道理,當學生做了一件不正確的事情時,我們首先得找到產生這件不正確事情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然後再寬容學生無法迴避的因素,批評學生可以迴避但沒有迴避的因素;於是,學生會通過教師的批評來反思自己的行為,並重新規劃自己的行為。因此,真正導致學生行為轉變的,並不是教師的外在批評與懲罰,而是學生對教師外在批評與懲罰的反思與接受。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作業寫不完懲罰有沒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高中第三冊一單元作文:作業寫不完懲罰有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