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紅岩魂民族魂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紅岩魂民族魂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小景

——題記 

  歌樂山麓,隱約傳來沉重的鐵鐐聲,皮鞭的抽打,血肉的飛濺,正義與邪惡的較量與抗爭……看着展廳了的圖片、圖片、文字、真實刑具,我彷彿回到了紅岩那個時代,來到了歌樂山下,我陷入了沉思…… 

  今天一早,我來到蕪湖會展中心,觀看“紅岩魂”文字圖片展。來到展廳,立刻被莊嚴而肅穆的氣氛所包圍。展廳里,陳列着圖片、文字資料、真實刑具以及葉挺、楊虎城將軍的手跡。 

  我看到了國民黨反動派關押、迫害共產黨革命志士的神秘魔窟:白公館、渣滓洞的照片。那一排排狹小低矮、陰暗潮濕的囚室,擺滿竹筷子、竹籤子、老虎凳、鐵棍皮鞭等刑具的審訊室……那是進去了就出不來的魔窟啊!可共產黨人和其他進步人士卻沒有被國民黨的酷刑、惡劣的條件、無自由的世界嚇倒,而是以頑強的意志與國民黨反動派鬥爭,高呼“共產黨人的意志是鐵的!”這是怎樣的勇氣與意志! 

  我看到了在獄中求學的“小蘿蔔頭”——宋振中,他是獄中年齡最小的“政治犯”,1歲時與媽媽一起被敵人誘捕到白公館,他是那麼嚮往自由!在獄中,他吃着霉米飯、爛菜葉,卻每天到楊虎城將軍的囚室里上學,從“我是一個好孩子、我愛共產黨”,到“門旁邊是什麼?好像是一隻狗。”他與楊虎城將軍用俄語交流,旁邊的特務聽不懂,急得直跺腳。從為行動不自由的男牢叔叔們傳送秘密文件,到為“瘋老頭”送去棉衣,幫他越獄,小蘿蔔頭的機智勇敢令人很難相信他是一個不到十歲的孩子……他面對兇狠的敵人,鎮定自若,他是我國,也是世界上最小的烈士! 

  我看到了那些折磨虐待共產黨志士的刑具:用來夾手指的竹筷子,插到指甲里的竹籤子、燒紅了的鐵棍、摧毀肉體的電刑器、高高的老虎凳,裝辣椒水的木桶……很難想象那些刑具用在人身上的滋味……那不是人能受得了的呀!……我的腿在發抖,實在無法想象…… 

  然而,這一切,共產黨革命烈士們卻受住了。我曾認為,他們定不是人,數不清的、慘無人寰的極刑在他們身上失去了作用,各種各樣的威逼利誘對他們無可奈何;但他們就是人,都是血肉組成,都是爹媽生養,都食人間煙火。是什麼使這些凡人如此不平凡?是在他們血管里流淌的炎黃子孫的熱血,是他們胸膛里跳動着的赤子之心,是他們腦中清晰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這不僅僅代表着紅岩魂,這更是中國魂、民族魂! 

我看着那些革命烈士,覺得自己變得很小很小,很矮很矮。我審視着自己,比較着自己,不禁做了一個大膽而荒誕的假設:如果當今的我在那時的白公館或者渣滓洞,我會怎樣?會是甫志高那樣的叛徒嗎?能受得了那樣的嚴刑拷打嗎?會為了自由經受利益的誘惑出賣黨組織嗎?叛徒,叛徒!這兩個可惡的字眼在我的腦中縈繞,揮之不去——我把頭低下了,低的更低,低到可以看見我身上的每一個缺點——我希望自己可以回答“我定是那堅定不屈的烈士”!可我無法欺騙自己——因為我就是那個叛徒!我拷問自己:你有幾點配與烈士比較?你有什麼資格揮霍,有什麼資格享受安逸的生活?我的缺點太多,令我無法正視那些烈士們!我成為叛徒的特徵太多,令我無法容忍我自己! 

  憑機智、勇敢、視死如歸,我比不上陳然,我對“死亡”的畏懼會使我退縮,面對敵人,我吟不出“對着死亡我放聲大笑,魔鬼的宮殿在笑聲中動搖”的豪邁詩句;憑堅定、剛強、矢志不移,我比不上江姐,面對竹筷子、老虎凳,我說不出“竹筷子是竹子做的,但共產黨人的意志是鋼的”那樣正氣凜然的話語;甚至在學習態度上,我竟不如九歲大的小蘿蔔頭。優越的學習條件,對父母呼來喝去的態度,得過且過的學習態度,早已經磨鈍了我的意志,磨厚了我的麻木。所以我實在無法否認自己就是那個叛徒!我覺得我實在愧對於“中國人”這個稱呼! 

  因此,我再也不敢怠慢,再也不敢懶惰,再也不敢貪玩,因為我感到,如果我再不努力學習,做好自己該做的事,那就是再一次把竹籤子插到革命先烈的指甲里,就是再一次往革命先烈的嘴裡灌入辣椒水,就是再一次讓革命先烈坐上老虎凳……我能嗎? 

  也許你會笑我思考這麼幼稚的問題,也許你會說:“紅岩那個時代已經過去,清醒點,你的面前沒有老虎凳辣椒水竹籤子,這是2007年。”是啊,紅岩那個時代已經過去,那些凶神惡煞不會用鞭子抽打我,用酷刑逼迫我。但一個時代過去了,一種精神也將隨之消失嗎?不,紅岩之魂是一根鞭子,它鞭策着我們在神州大地上為中國的發展與強大發揮作用! 

  而我們用先輩用鮮血換來的生命活着,卻忘記了這一切! 

  一個時代過去了,但一種精神不該隨之消失,紅岩精神該在神州大地上得到銘記,得到更好的詮釋! 

  ——後記 

  蕪湖市第二十七中學初一(11)班:呂家和 

  指導老師:吳婭莉

您正在瀏覽: 紅岩魂民族魂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紅岩魂民族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