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家鄉的變化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家鄉的變化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我的家鄉在遵義市正安縣。自從新中國成立60年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后的30年裡,這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爺爺告訴我,過去——

  人們極少買衣服,大都是女主人在煤油燈下,一針一線縫補出來的。無論是大人,還是小孩,不少人穿着補丁衣服。兄弟姊妹多了,弟弟接穿哥哥的衣服,妹妹接穿姐姐的衣服。這就是當年所說的: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大多只有初一過年時,才會穿上幾天新衣服。

  以前,由於科技不發達,畝產很低。一畝地生產小麥二三百斤,水稻三四百斤。城市戶口按年齡、工種定量供應,成人月均也不會超過15公斤;農民每人每年超不過150公斤。有限的土地絕多數用來種糧食,很少種菜。蔬菜品種也就是土豆、蘿蔔、白菜和蓮花菜當家。家家都有好幾口大缸,秋天用來淹酸菜和鹹菜,從秋天一直吃到初夏。吃的窩窩頭用豆腐渣或黑面製做,白面饅頭難得吃到。肉就更不用說了,也就是過年時,一大家人才能吃上幾斤肉。小孩的壓歲錢,也只有幾角。許多家庭甚至給不起小孩壓歲錢。

  無論是城鎮,還是農村,住宅大都是土木結構,磚瓦房極少。傢具極少極簡陋。有些家庭甚至沒有傢具,只有幾根小木凳。

  當時家鄉的路大多都是土石路,彎彎曲曲,坑坑窪窪。行者晴天一身灰,雨天兩腳泥。那時候,買轎車,連做夢都不敢想,有一輛自行車就夠不錯了。

  1979年,中國命運大轉折,改革開放了!

  現在,我們的家鄉在飛速地發展,日新月異,毫不誇張!看,那不是正在研究的高速路嗎!看,人們正在新建的河堤邊遊玩呢!聽,醫院裡少了多少無辜的哭聲。四處都是人們嬉戲玩耍的笑聲!這一切是因為什麼呢?是科技的飛速發展,給我們帶來了便利,是科技讓我們生活在幸福中。我們應該感謝科技,是的,沒有它就沒有我們的幸福生活。正安這座小城,因它而美麗。

  放眼一看,現在的服裝、鞋帽,花樣繁多,款式新穎,漂亮時髦。多少女性不是隔三差五的買衣服,都是沒穿上三天,就嫌過時了。誰家的衣櫃不是掛的滿滿的?誰家的衣櫃里不是放都沒處放?誰家不是兩三個大衣櫃?

  現在的人,渴了,從冰箱里拿出飲料喝;餓了,拿出小零食吃;累了,靠在沙發上看電視。現在,每天都好像在過年過節,大魚大肉更是家常便飯,有些人甚至魚肉大餐都吃膩了,還食蔬減肥呢。

  現在,農村的住宅,磚混結構,一家比一家漂亮,好似一座座城堡;城市裡,到處都是高樓大廈,一座比一座高大。

  那馬路又寬又直,不是6車道,便是4車道,甚至還有8車道,最普通的都是兩車道,就這還常常堵車呢。現在的人有錢的不少,大房子,小別墅。白天路上車擠車,晚上小區停滿車。到了上、下班時期,自行車、電動車、摩托車、公交車、出租車、自駕車等等各種各樣的豪華車輛,車山車海,川流不息。

  我的家鄉正安它俗稱‘白茶之鄉’,它不僅是一個悠久的文化之鄉,它還建設和開發了許多供人們休閑娛樂旅遊的地方。諸如:九道水、平地山、道觀河、荷麻溝……它們都是正安之驕。

  變了,變了,我家鄉的一切都變了,就像一個女孩子越變越大,簡直是女大十八變,越變越好看。

  初一:包夢雪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變化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家鄉的變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