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樂觀是天生的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樂觀是天生的嗎?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著名心理學家馬丁·塞里格曼為我們示範了這樣一個實驗:一批小鼠被分成兩組,第一組被放在一個盛滿不透明液體的池裡,池裡有一座小島,但淹沒在液體下面,小鼠們看不見它。小鼠們拚命游泳,直到發現已經游到了小島上,可以休息而且沒有性命之憂。第二組也被放在不透明液體的池裡,但沒有小島,小鼠們拚命游泳直到筋疲力盡。然後,兩組小鼠被放在同一個池裡,沒有小島。結果第一組小鼠滿懷着找到小島的希望,堅持游泳的時間是第二組的兩倍,而從來沒有見過小島的小鼠們很快就放棄努力,停止了游泳。它們知道再堅持游下去也沒有用,寧可在絕望中讓自己沉沒。換言之,它們學會了某種悲觀的思維方式,導致了行動上的“無能”……這個實驗說明,如果曾有過通過努力得到成功的經驗,我們就能建立自己的樂觀精神。 

  樂觀如何保持? 

  像所有的新技能一樣,這種看待事物和採取行動的新能力一旦獲得,可以改變我們大腦的神經突觸網絡,但是它也需要保養。偉大的心理學家阿爾伯特·龐杜拉告訴我們,最好的學習方式是模仿榜樣。與樂觀的人在一起,就會變得樂觀,與悲觀的人在一起,就會變得悲觀。我在團體治療中就運用了這個原則,我給病人們一個自信的榜樣,他們就會模仿他的言行,學得很快。這就像教人開車或跳舞,與其長篇大論地解釋,不如做給他看。教育學也應該從這裡得到啟發…… 

  怎樣培養樂觀精神? 

  要想變成樂觀主義者,需要建立三種認識:對自我的建設性認識,對世界的現實認識,對自身未來的客觀認識。通過行為療法和認知療法的一些訓練,可以學會改變對自我的態度,對事物的看法。沒有心理治療師也可以自己練習:把畏懼變成目標,實事求是地自省,總結以往的成功和失敗,羅列出自己的優缺點,或者尋求朋友的幫助。這是從精神上和心理上作準備的過程。我們學會用最大化的樂觀態度思考問題,然後採取行動。請周圍的人幫助你跨出行動的步伐,不要獨自掙扎。不要拖延,每次只決定一件事……我們的口號是“拿出膽量”。

您正在瀏覽: 樂觀是天生的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樂觀是天生的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