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作文是教出來的嗎?(教師手記之51)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作文是教出來的嗎?(教師手記之51)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作文是教出來的嗎?(教師手記之51) 標籤:假如我是教師作文 手記作文 成績出來了作文 512作文

                   經常聽到有人說孩子作文不好,要請家教輔導一下或補一下,我有點納悶:作文是教出來的嗎?     作為語文老師,我們自然不可避免地要教作文,一到作文課老師便也挖空心思讓學生掌握“作文密訣”,什麼方法好用什麼,用多媒體的就用圖像、聲音、文字材料幫助同學們理解,有實物的就呈現出來讓大家觀摩研究,還會捧出許多的經典範文或優美詞句供學生參考,在思路上也盡量讓學生能想開去,並儘可能有新意,在脈絡寫法上又教給學生各種不同的結構方式和行文路線,恨不得將自己的平生所學傾囊相贈。     學生呢?有爭氣的,倒也寫得與老師的要求相差無幾,但又往往和老師心中的“美好藍圖”相差一定的距離,於是也只能是符合而不能算優秀,因為要進入這個框框而又要跳出這個框框本身就是很難的一件事情。而真正讓老師眼前一亮的,卻並不是循規蹈矩地照寫的學生,他們往往有自己的思想和文筆,他們的文章有靈動的美,是活的文章,是他們用自己的語言在表達自己想要說明的事物。     學校可能還開設各類文學興趣班之類的課堂,參加的大有人在,兩類人居多,一是父母逼着學的,二是作文差的,反正真正有興趣而參加的不多,當然也有衝著老師去的。我也教過寫作興趣班,學生們喜歡上我的課,是因為我喜歡跟他們聊天,講很多的故事,以及一些笑話、幽默之類的。至於課堂上講的理論,學生聽與不聽的效果幾乎是一樣的,也就是說你在講課前讓他寫的一篇文章,跟在講完后,再按照你的要求來寫一篇同樣題目的文章會沒有什麼區別,該亂的地方照樣亂,該混的地方還是混,該錯的東西也還是錯,他也知道要那樣寫,理論上他明白了應該怎麼寫,但他就是寫不好,就是寫不出來,怎麼也改不了。     再看看作文好的同學,往往老師沒有花多大的精力,他們自己也學得很輕鬆,說寫就寫,而且信手拈來,一蹴而就,文通句暢,毫不做作。為什麼呢?他們會思考,平時在觀察,又有自己的主觀意識,又常看大量的書,心裡常在默念着什麼,漸漸地,他們將所看的融入到了所思所寫中,這樣就有了自己的成果。而寫不好作文的呢,本身就厭煩作文,無論怎樣親近都沒有效果,而且越是壓榨就越寫不出來,可以說絕大部分同學一聽到上作文課或寫周記之類的事,頭就馬上大起來,煩得不行,發出無可奈何的向上帝求救似的呻吟,全身無力地癱在課桌上:“天哪,下一節又要寫作文了……”這樣怎能寫出好文章呢?     至於老師“輔導”的作文怎麼成為優秀作文的,可能還有一些疑問。因為有的老師“輔導”的力度很大,基本上全文的大部分內容都是“輔導”出來的,因而在發表時寫上指導老師的大名便也不慚了。作文便也這樣“教”好了。     我倒是希望同學們更多地看,更多地學,不要把作文當作作業,而只是我們交流的工具就行了,就像寫信一樣。       

您正在瀏覽: 作文是教出來的嗎?(教師手記之51)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作文是教出來的嗎?(教師手記之5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