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蓮花落開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蓮花落開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從養外婆家到外公家的小院子大概有二里路的征程,一路泥濘,一路礫石。騎在自行車上的外公,總是帶我走過這一段坎坷又彎曲的小路。 

  石板橋旁有一個小而破的雜貨鋪子,橋下是一條蜿蜒的小溪,小溪上有清清的流水,白白的蓮花,滿面春風的暖意湧入我心頭。 

  那鋪雜貨店是我經常光顧的寶地。記得那是很小的時候,我每從養外婆回來就纏着外公總要買些東西吃吃玩玩的。外公摸摸我的小腦袋,笑了笑,用那龜裂的手指從破布衫中取出一張乾癟的伍元紙鈔遞給老闆,那便是我最滿足的時候,外公也總是會笑靨如花,花白的鬢髮,飽經風霜的皺紋是歲月的暗號。外公從不把這告訴媽媽,但我從他的眼神中已經體會到他的良苦用心了。 

  夏味甚濃的傍晚。從童家的小山上遠遠望去,很少有看到幾縷炊煙。吃晚飯前,外公都會輕輕地抱我,慢慢地走到小橋邊,這時,夕陽仍未落,勃勃生機地掛在半邊天上,用餘光照輝着大地。 

  外公在悠閑時便會哼給我聽一首童謠: 

  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外婆在那兒彈棉花,舅姆在那兒走人家。這麼壞囡囡斬斬喂大蛇,大蛇不要吃,小蛇囫圇吞。 

  哼完便又摸摸我的腦袋。溪里的蓮花正開得盛,玉白色的瓣上沒有瑕疵,在水波澹澹中靜默不語。外公再轉悠兩圈就帶我回去了。 

  秋波輕盈地泛着。院子里的橘子熟了,十分誘人,每到這時,我都會騎上外公的背,上橘子樹摘幾個。 

  在我很小的時候,每到秋天,都會摘很多橘子。有一年秋天,我獨自一人回家的時候,發現屋裡沒有人,便自己爬上樹去摘橘子。我小心翼翼地攀上樹去,剛摘到一個,樹枝便嘎嘣一聲斷了,我便摔了一個倒栽蔥。 

  外公知道后,沒有說我。只是用碘酒和棉花幫我把傷口簡單處理了一下,然後叫我進后屋。 

  “知道犯了什麼錯嗎?”外公嚴肅地問我,眉頭蹙地緊緊的。 

  “知道。”我低下頭輕輕的說,不敢抬起頭看外公的臉。 

  “知道就好……”外公的語調降了下來,語速也緩和了許多,“以後要小心一點,不要做這麼危險的事了,知道么?”外公用溫藹的目光看着我,用手輕輕拍了一下我的腦袋,無意間,我看到了他灰中帶白,沒有血色的指甲。外公一向少語多做,這我是知道的,但這次他卻用蒼老十歲的聲音只說了如許短短的三句話。這,讓我捉摸不透。 

  暗地裡,我看見外公在給我縫過冬穿的小棉襖,第一次看見外公縫東西,外公的聲聲咳嗽刺進我的耳膜,外公的手似乎被凍得血紅,好像還開了裂,在房間里停停縫縫的,身子直顫,眼睛里彷彿隱約有幾條血絲。 

  我躡手躡腳地回了屋,只知道外公房間的燈很晚才熄。 

  立冬將要來臨,一米陽光灑在院子里。外公幫我披上薄薄的小夾襖,抱我起來坐上自行車,去看別了半年之久的養外婆。一路上吹着半冷的小風,坑坑窪窪的小路引到了石橋頭。小溪還嘩嘩地流着,白蓮萎了嗎?還沒,那朵白蓮的瓣兒和蕊兒向右傾着,努力不讓自己傾倒,以免化作冬天水中的一朵冰蓮。 

  下午,養外婆送我回來,我悄悄地從小門溜進大院。忽然,只看見外公在院里的大水槽里嘔着什麼,緩緩地走近一看,眼前的景象讓我着實嚇了一跳:外公在大口大口地吐着鮮血,臉色慘白,指甲發青發灰。 

  …… 

  大概過了半個月,外公去世了,他靜靜地躺在靈柩里。外婆,媽媽,兩個阿姨都在一旁哭得死去活來,我也默不作聲。弟弟在院子里騎四輪小車,妹妹在院子里追鴨子。我的外公,真的不會活過來了嗎?我從未問過這樣真切的話,我哭了,哭得很悲慟,在暖暖的被窩裡。我相信,外公是上天了,他在天上看我,他沒有死,沒有死…… 

  那朵落了的白蓮在次年春天又開了,那樣美麗,那樣盛。 

  也許,外公是白蓮,我是他的一顆種子,隨波逐流。同比異鄉,我選擇了在這兒生根,發芽,開花。因為,唯獨在這裡,我才會浸沒在外公的愛里和無限永恆的親情之中,永不分離……

您正在瀏覽: 蓮花落開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蓮花落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