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瀋陽北陵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瀋陽北陵_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瀋陽北陵 標籤:瀋陽作文 小瀋陽作文

  北陵又稱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開國君主,太宗皇太極以及孝端文皇后的陵墓,佔地面積18萬平方米,位於瀋陽古城北約十華里,因此也稱“北陵”,是清初“關外三陵”中規模最大、氣勢最宏偉的一座。是清代皇家陵寢和現代園林合一的遊覽勝地。

  昭陵由南至北,依次為分前、中、后三個部分組成。

  前部在繚牆外。參道兩側有華表、石獅、更衣亭等,而正中是牌樓。牌樓是前部主體建築,是由青石建成,四柱三層,雕刻得玲瓏剔透,精美無雙,為罕見的藝術珍品。

  中部,從正紅門到方城,正紅門為繚牆的正南門,層樓高聳,十分莊嚴,而其兩翼所裝飾的五色琉璃蟠龍壁,造形生動,引人注目。碑亭與正紅門相對,為頌揚墓主而建,裡面所豎碑稱“昭陵神、功聖德碑”。

  後部,是方城、月牙城和寶城,這是陵寢的主體。它建造得如同城池一般,位於繚牆,彷彿是城中之城。隆恩殿居於方城中心,前有隆恩門,後有明樓,左右有配殿,四隅有角樓,猶如眾星拱月一般,故顯得異常雄偉。隆恩殿以雕刻精美的花崗岩台階為底座,以金光閃閃的黃琉璃瓦為屋頂,再加上畫棟雕梁、金匾紅牆,顯得異常華麗。隆恩殿後經過明樓,到達寶城。寶城在方城北端,為月牙形。寶城又稱寶頂。登上寶頂,向四下一望,綠樹環合,景色清幽,宛若置身於城市山林中,一種恬適之感油然而生。

  陵園內古松參天,草木蔥蘢,湖水蕩漾,樓殿威嚴,金瓦奪目,自然景觀千姿百態,五彩繽紛,其中芳秀園是北陵公園的園中園,種植了近200種植物,四季分呈,各具特色。初春櫻花盛開,滿園飄香;盛夏荷花競放,柳浪聞鶯;深秋滿山紅葉,層林盡染;寒冬銀裝素裹,蒼松挺拔。縱觀整個園林,春有花,夏有陰,秋有果,冬有青,奇花異石,小橋流水,頗有江南之秀。

  北陵還擁有30萬平方米的人工湖水面,夏天碧波蕩漾,柳岸成蔭,乘坐腳踏船、快艇觀光遊玩,泛舟湖上,別有一番情趣。

  北陵的另一特色是漫漫數里的古松群。現存古松二千餘棵,松齡達三百多年,搖曳挺拔,參天敝日。這些蒼翠的陵松在金瓦紅牆中構成昭陵又一壯麗景觀,其中的“神樹”、“鳳凰樹”、“夫妻樹”、“姐妹樹”、“龜樹”等更是別具特色。

  瀋陽北陵(昭陵)古老的歷史、神秘的皇陵、千姿百態的自然景觀,成為數以萬計的中外遊客為之心曠神怡、流連忘返的瀏覽勝地。

  廣東珠海珠海市金海岸中學初一:李添蕾

您正在瀏覽: 瀋陽北陵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瀋陽北陵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