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寂寞梨花情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寂寞梨花情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春天,一場花的盛宴。春宴一詞送給它最合適不過。你瞧,迎春開了,玉蘭開;桃花開了,梨花開。春光燦爛,燦爛的是人間三月的天,四月的雨,還有春回大地的花。綠油油,白寂寂,黃燦燦,粉艷艷。春風暖人,春花醉人。

  白玉蘭抽出綠葉,紅玉蘭開。桃枝鑽出葉,柳葉滿枝頭。花朵是春天的寵兒,趕着趟,你來我往,你去我回,生怕錯過花期。春天是綠,是粉,是黃,是白……她最美麗,最朝氣,最青春。

  惆悵了白玉蘭的凋零,傷感了桃花的短暫。猛然發現,忽如一夜的春風,吹開了千樹萬樹的梨花。對梨花,一直沒有熱愛之心。遠遠地看,蒼茫的白,慘淡淡。春天是絢爛的。這白,白得的確不像玉蘭冰清玉潔,不像西府海棠高雅華貴。都說白,純潔,乾淨。可梨花的白,白中似乎帶着塵,輕輕一碰,白色的粉末輕舞飛揚。梨花,白的壓抑,無奈,傷感。也許,是這白不夠沉穩的原因吧。

  傍晚,獨自在河岸行走。河水綠如翡翠,在夕陽中緩緩流淌。喜歡水的綠,溫婉中的軟,柔得嫵媚。岸上的柳在暖風中搖曳,同樣的綠,不一樣的是色,層次分明,濃淡相宜。再配上岸上的白,的確是不錯的景緻。

  我尋了梨花而去。未到梨花前,已然望見了草地上的落英。白,指甲蓋大小的花瓣,一個個散落在草坪上。草地白綠相間。駐足觀望,哦,好大的一片梨花樹。“梨花淡白柳深青”想着蘇軾《東欄梨花》中的詩句。站在樹下,隱秘的風飄來甜甜的梨花香。我望着這春天的花朵,這兒一簇,那兒一團,掛在樹枝間。花朵嬌嫩美麗。黑色的花蕊,絲一般支棱在花瓣中間。花瓣簡直不可觸碰。嬌柔的花朵,哪裡招架得住一陣春風。風柔,花瓣落,像一個弱不禁風的女子。第一次走進梨花,第一次賞她,猛然發現,這花的確是個尤物。梨花帶雨,用來形容漂亮女人哭泣的容顏,還真準確。

  花瓣雨,是花瓣從空中凋零的飄逸之美。唯美的意境,充斥人們美好的遐想。在梨花園中漫步,在花瓣雨中行走,風吹梨花,花瓣紛飛,那才是雨。小,白,多,輕,柔,涼,密。那雨是傷感的哭泣。點點淚,滴滴情。

  梨花是傷感的花。白居易曾用“一枝紅艷露凝香”形容楊貴妃牡丹花容之美,而用“梨花一枝春帶雨”描寫她淚流滿面,痛苦的心境。梨花,是等待,是別離。

  劉方平在《春怨》中這樣寫道“紗窗日落漸黃昏,金屋無人見淚痕。寂寞空庭春欲晚,梨花滿地不開門。”夕陽西下,落日黃昏,滿窗的燦爛,是伊人歸來的時候。然,只換來,金屋藏嬌,獨守空房,靜守流年的寂寞。梨花的燦爛,還沒有為他開,就老去了容顏。一首春怨,一聲嘆息,一簾寂寞。深宮中的女子,倚靠窗前,望日落,盼君來,想着心事,用絲綢的帕子,擦着淚滴。庭院深深深幾許。院中的梨花開了,謝了,一年又一年。想的人兒至今還沒有出現。深宮雖好,寂寞難耐,對於美若天仙的女子,不能不說是殘酷的等待。後宮佳麗三千人,得到賞識,遙遙無期。地上凋零的哪裡是花瓣,分明是女子破碎的心。

  梨花的花語,純真的愛,守候,分離。任何的花語都是人們根據花朵的秉性賦予。梨花的弱不禁風,賜予她愛的孤寂。“萋萋芳草憶王孫,柳外樓高空斷魂,杜宇聲聲不忍聞。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春來,芳草萋萋,獨上高樓,遙望遠方,盼着遠方的他歸來。日日的思,夜夜的念。鳥鳴,驚了心,滴了淚。

  一樣的黃昏,一樣的梨花,一樣的寂寞,一樣的守候,一樣的春愁閨怨。中國古代的女子,就是這樣,以寂寞之心,孤苦之意,守着忠貞。梨花,熬過漫長冬季,終於等到了春暖花開。盼來的卻是等待,在等待中逝去了容顏。生命最光鮮的時候,浪費過去。嘆漫長守候,嘆深閨寂寞,嘆容顏老去,嘆遠方的你,不知思念的濃。

  梨花的輕,薄,像極了那些哀怨的女子,命是薄的,情是重的。難怪詩人筆下以梨花書寫愁苦之情。元稹的妻,那個叫韋叢的女子,大家閨秀,守着元稹,放下千金之身,受盡塵世之苦。等待他與自己相守,安享流年。等來的卻是病中,元稹與大他十一歲的薛濤詩詞酬唱。那個忍把浮名,換了淺斟低唱的柳永的妻,十二年的婚姻,守了九年的寂寞。等來的是柳永在煙花柳巷與歌女一段段愛戀。湘靈,白居易一生深愛的女子,為他守着愛情,等來的是終身未嫁,孤獨一生。

  梨花的慘白,註定愛寂寞。花瓣薄如蝶翅,註定青春短暫,紅顏易逝。梨花是深閨中的女子,等,盼,老了容顏,短了命。中國古代人物畫中,無論是清朝的曉寒圖,落花獨立圖,芭蕉仕女圖,還是柳下佳人圖,都是以孤獨女人形象出現。寂寞中的女子,不是雨打梨花深閉門,就是梨花滿地不開門。本以為,閉門不開,鎖住了寂寞,實際不然。現實中的門易鎖,心裡的門難封,只留下凄凄慘慘戚戚,怎一個愁字了得。

  “一向年光有限身,等閑離別易銷魂。酒筵歌席莫辭頻。滿目山河空念遠,落花風雨更傷春。不如憐取眼前人。”暮春,綠肥紅瘦,空山念遠。人生的短,與其感嘆,與其在外尋花問柳,倒不如趕赴家鄉,憐惜那個為你守候,等待你的人。她的花容為你開,她的愛情為你守。她願,執子之手與爾偕老。憐惜值得憐惜的人,不要讓愛你的人等待,不要與疼你的人分離。相愛容易,相守難。守着你的女子,最值得你用生命愛一生。

  在梨花樹下行走,聞香,賞花,想人。藍天下,梨花怒放。“惆悵東欄一株雪,人生看得幾清明!”暮春時節,一場春宴,一年繁華,過眼雲煙。人生能有多少這樣最美的季節?

  初一:冬的溫度

您正在瀏覽: 寂寞梨花情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寂寞梨花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