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大地的兒子》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大地的兒子》有感_1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大地的兒子》寫的是周恩來的故事,他那一篇篇富有哲理的故事每一刻都在激勵着我們,警告着我們,讓我們向周恩來一樣為祖國做捐軀。 

  “為中華之崛起” 

  周恩來在瀋陽讀書的時候,只是個十二三歲的少年。他學習非常勤奮、刻苦,常常和老師同學們一起討論自己在閱讀書報時思考的問題。當時他們討論得最多的是怎樣救國和宣傳救亡的問題。 

  恩來在課堂上認真聽講,認真完成課外作業,尊敬老師,團結同學,有禮貌,守紀律。他特別注意通過課外閱讀來彌補課堂上學習的不足,他所讀的書報,範圍也比較廣泛,除了社會科學的書籍外,自然科學和軍事科學的書籍也是他喜歡的讀物。 

  有一天,東關模範兩等學堂的魏校長把同學們召集起來,問大家:“讀書為了什麼?” 

  大家紛紛回答。 

  有的同學說:“為了給自己將來找條出路。” 

  有的同學說:“為了能發財致富。” 

  還有個同學說:“為了幫自己父母記賬。”原來他的父親是個商人。 

  魏校長問恩來:“你呢?為什麼讀書?” 

  恩來站起來,大聲地說:“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就是說為了中華民族的強大興盛,像巨人一樣挺立在世界而讀書學習。這時,老師和同學們都欽佩地望着他。因為,這對一個13歲的孩子來說是非常可貴的。 

  “大江歌罷掉頭東” 

  1917年,是恩來在中學的最後一年。寒假期間,他到河北省開平縣耿家營一位好友家做客。開平是開始煤礦的所在地,村裡有許多礦工家屬。恩來一方面看到了經濟破產的北方農村,一方面有看到了在英國資本家奴役下的礦工悲慘的生活。 

  恩來在上學期間,經常利用假期到農村,礦區參觀遊歷,增長自己的知識,開闊自己的眼界。 

  中學即將畢業,恩來為自己的道路而思慮,他下定了救國的決心,決定到日本去留學。可是那時候他家境貧寒,一個只有一件藍布長衫的學生要渡海赴日,是不可能的。不過這困難並不能阻止他。 

  他在六月底一品學兼優的成績從南開學校畢業,七八月間奔走於津京兩地,向老師同學籌措路費。很多老師、同學都儘力幫助他,路費很快湊齊了。 

  一個19歲的青年,在這樣的時候怎麼能不心情激動呢?他佇立在屋中,憑窗遙望,思潮起伏,附身到桌前,寫下了一首氣勢磅礴的詩篇: 

  大江歌罷掉頭東, 

  邃密群科濟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 

  難酬蹈海亦英雄。 

  19歲的周恩來就懷着這樣的激情,慷慨辭國。他北上瀋陽,先告別伯父,又向瀋陽的母校師生辭行。九月初穿過鴨綠江,從朝鮮的釜山乘船,橫越滔滔的東海,渡向一衣帶水的領邦。

您正在瀏覽: 讀《大地的兒子》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大地的兒子》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