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國家強大,以民為本》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國家強大,以民為本》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讀《趙威后見齊使》有感 

  《國家強大,以民為本》 

  民本思想是儒家的思想的精華,是統治階級的主導思想。 

  趙威后在會見齊國的使臣的時候,首先關愛的百姓的生活,把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關心百姓,關愛百姓的生活,體恤百姓的疾苦,了解百姓的收入;這些正是領導的風範,是工作的指南。 

  從這些對話就可以看出,這些對話體現了正面刻畫人物的特點。例如:歲亦無恙耶?民亦無恙耶?王亦無恙耶? 

  因為,“衣、食、住、行”是百姓的基礎,百姓是國家的基礎,沒有百姓就沒有國家,沒有百姓的生活的安定,就不會有和平的環境;沒有衣食的生活就不會有團結的發展。可見,作者通過趙威后與齊使的問答,委婉地批評了齊國政治失當,讚揚了趙威后的“以民為本”的治國思想。趙威后又提出了“養民”“息民”“孝敬父母”的工作方法。可見,這些言論,反映了她對國家的發展與社會的繁榮的清醒的認識和對“民本思想”的高度重視。 

  那麼,只要是關心百姓的生活就是“民本思想”嗎?就是領導的工作作風嗎?在我們的領導集體里,焦裕錄就是典型的榜樣。工作中深入到群眾的生活中去,與百姓穿一樣的衣服(這一點是封建制度與現代制度的不同),與群眾住一樣環境的房屋,與群眾肩並肩地走,與群眾手拉手地說,與群眾樂能樂的事……這樣的領導正是群眾的貼心人,正是群眾的領路人,正是群眾生活的帶頭人。他們關心群眾的生活,了解群眾的疾苦,把握群眾前進的方向,富裕群眾的飯食,飽暖群眾的衣着,發展群眾的行路,這些黨的好乾部,貫徹是黨的新時代的富民政策;我黨的集體需要的是這樣的好乾部,我國的建設需要的是這樣的好領導,這些不正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民本思想”的體現嗎? 

  高宇豪

您正在瀏覽: 《國家強大,以民為本》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國家強大,以民為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