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讀《童年》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童年》有感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假期里,我讀了高爾基的“三部曲”之一的《童年》。讀了之後,高爾基悲涼的童年,令我難以忘懷。 

  故事生動形象地再現了十九世紀七八十年代俄羅斯下層人民的生活狀況。高爾基的童年生活,就是在一個瀰漫著仇恨與殘暴的家庭里度過的:阿廖沙4歲時,父親去世了,悲痛欲絕的母親帶着阿廖沙和慈祥的外祖母來到了瀕臨破產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後來,阿廖沙的母親也去世了,這個世界上只有外祖父、外祖母照顧他。而外祖父脾氣暴躁、不太喜歡阿廖沙,因此阿廖沙常常遭到外祖父的毒打。阿廖沙的兩個舅舅更是討厭他,好在還有外祖母疼愛他,處處護着他。阿廖沙本應快樂無憂的童年,充滿了欺凌與屈辱。在如此貧窮,如此暴戾,缺少溫暖的家庭環境下生活,令年幼的阿廖沙過早地體會到人間的痛苦與醜惡,幼小的心靈受到了許多打擊。但還有外祖母和像外祖母一樣慈祥和藹的好人處處幫助他,處處保護他。憑着他屹立不倒的信念和驚人的毅力,他從如此惡劣的環境中,堅強地走了出來,走向了光明與幸福。 

  相比起阿廖沙,我們是多麼幸福啊:每天坐在寬敞、明亮的課室里讀書、學習;周末和同伴們盡情地玩耍;回到家裡有可口的飯菜等着你;晚上睡在床上,蓋着溫暖的被褥;每天被父母關愛着……而阿廖沙的童年呢?家境貧窮,只能每天待在家裡;周末要幫外祖母做家務,幫家裡飼養牲畜;回到家裡吃點野菜,喝些牛奶;晚上睡在冰涼而不結實的木床上,蓋的只是薄薄的床單;不但沒有他應有的父母的關愛,反而還處處被人欺負…… 

  和阿廖沙相比,我們的童年是幸福的,燦爛的,彩色的;是沒有痛苦煩惱,無憂無慮的。 

  讓我更加難忘的是阿廖沙的美好品質與純潔心靈。在外祖母的撫養下,他生成了一顆善惡分明,是非分明,敢愛敢恨的心。他勤於學習,刻苦耐勞,頑強拼搏,艱苦的生活鍛鍊出他堅韌不拔的品質,造就了他輝煌燦爛的一生。 

  讀了高爾基的故事,我覺得,我們應該珍惜現在幸福、美滿的生活。既然有條件在這樣優秀的學習環境中學習,生活這樣美好的童年中,那麼我們一定要認真刻苦地學習,把握每一天,汲取廣博的知識,為理想奮鬥,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材!

您正在瀏覽: 讀《童年》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童年》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