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讀宋詞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讀宋詞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我喜歡手捧一杯香茗,在燈下靜靜翻閱關於宋詞的書,因為這使我的心隨之沉靜,漸漸迷失在詞的海洋里。

  讀宋詞,我體會到了東坡的豪放,易安的婉約,子瑾的淡泊。進而隨着他們的心情去追尋歷史的足跡。

  面對戀人的離去,只聽到寒蟬凄切,只看到冷落清秋節里的暮靄沉沉楚天闊,無緒送別,惟有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這無言中包含了何等的深情啊!當詞人柳永大醉醒后看到的不過是楊柳岸,曉風殘月,又該何等的凄涼。“借酒消愁愁更愁”,強樂又有什麼意義呢?日子久遠,思戀只能惹起平生心事,一場消黯,永日無言。惟有“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的堅貞給了柳永一絲剛毅,我想,這該是一位多麼深情的詞人啊!

  孤身一人在中秋佳節,喝酒賞月,恐怕也只有東坡這樣豪放的詞人才能看輕一切,才能以積極的心態去面對,才能在大醉后寫出“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這樣富有哲理的詞句,才能發出“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這樣深切的祝福。被貶黃州,面對東去的江水,面對當年硝煙瀰漫的古戰場,他發出了“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感慨,懷想當年周公瑾羽扇綸巾的颯爽英姿,無不表現出東坡的大氣。而當他面對漫天飛舞的楊花,卻比作點點是離人淚,讓我們知道東坡同樣有婉約的一面。我想,這又該是一位多麼才華橫溢的詞人啊!

  “眾里尋她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欣喜之情,溢於言表。“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偉大抱負的范仲淹同樣有愁苦的一面。“爭渡,爭渡,驚起一灘歐鷺”讓我聯想到黃昏泛舟水上,當不小心進入荷花池深處,卻驚飛了棲息的水鳥這樣愉悅的畫面,易安當年該是多麼歡愉啊!

  不知不覺中,我已走入了他們的世界,體會他們的情感。詩詞對我來說,永遠充滿着吸引力。啊,讀宋詞我真快樂!

您正在瀏覽: 我讀宋詞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讀宋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