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採擷唐詩宋詞之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採擷唐詩宋詞之花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採擷唐詩宋詞之花 

  大唐氣象萬千,詩意幽深。兩宋金戈鐵馬,詞風各異。唐詩宋詞宛如一個無比瑰麗的大花壇,沉浸其中則流連忘返。朵朵花兒爭芳鬥豔,你我能不好好採擷一番嗎? 

  有一朵花,花苞潔白,傲視群芳。他醉心於美酒,於是有了“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的傳奇。他聞名於奇想,於是有了“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佳作。他性情極高傲,於是有了“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的傲語。他歷盡祖國山河,四海為家,吟道“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他的詩雄奇飄逸,他號稱“詩仙”。這朵白花便是李白。 

  有一朵花,黯淡神傷,露出几絲悲哀。他經歷了安史之亂,為國悲嘆“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他極為敬仰孔明,於是作下“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他對仕途醜惡極為厭惡,“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他晚年多病,不禁感慨“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他漂泊不定,仕途絕望,便有了“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他的詩沉鬱頓挫,有譽“詩聖”。這朵花便是杜甫。 

  花壇的一處,土地荒蕪,分明還有連年戰禍留下的殘跡。在那上面,盛開着凄美、激昂的花。 

  那是一朵怎樣清新淡雅的花呀!“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是她的婉約窈窕;“生當做人傑,死亦為鬼雄”是她的豪邁不屈;“莫道不消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是她的委婉含蓄。她是離世之亂中的一位女詞人——李清照。 

  那是一朵怎樣豪邁奔放的花呀!“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是他的雄渾壯觀;“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是他的報國壯志;“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他的豪邁。他是“無意不可入,無事不可言”的蘇軾。 

  又見遠處還有更多美麗的花朵:王勃的“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崔顥的“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還有劉禹錫的“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和陸遊的“夜闌卧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或悲涼,或慷慨,或含蓄,或催進,應有盡有。於是,我忍不住沉醉其中了……

您正在瀏覽: 採擷唐詩宋詞之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採擷唐詩宋詞之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