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倖存老兵今何在貧病交困度餘生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倖存老兵今何在貧病交困度餘生_19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倖存老兵今何在貧病交困度餘生 標籤:倖存者作文 課餘生活作文 我的課餘生活作文 多彩的課餘生活作文

八百壯士倖存老兵王文川:如今重病纏身生活艱難在陰暗潮濕的房子里苦度餘生! 

1937年8月1 3日,日本侵略軍進攻上海,中國軍隊奮起抵抗,開展了中國抗戰史上著名的“八一三淞滬保衛戰”,戰鬥歷時三月余,殺傷日軍6萬餘人,后終因敵強我弱大場防線被突破,守軍國民革命軍第88師262旅524團團附謝晉元奉命率領部隊掩護主力轉移。於10月26日進駐上海四行倉庫誓死固守,激戰四晝夜殺敵二百餘人,傷敵無數。震驚了日本和世界,同時也鼓舞了中國人民抗日的決心。在中華民族抵禦外敵和倭寇的入侵,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謝晉元團長和八百壯士的英雄壯舉,永留中華民族的光輝史冊。我們後輩深深地懷念他們,他們是我們民族的脊樑! 

2007年8月13日我們少兒新聞小記者應邀採訪了凇滬抗戰紀念館主辦的凇滬抗戰70周年紀念會,我們採訪到三位當年參加凇滬保衛戰的倖存老兵,其中有一位王文川。 

8月13日上午10點,我們見到了這位仰慕已久,年已九十高齡坐在輪椅上的老人. 

他.就是70年前謝晉元部隊的重機槍手倖存老兵王文川. 

我們圍堵在老人身邊採訪,王文川老人今年90歲了,思維清晰. 

由於時間短,後面還有電視台的同行等着為老人做錄象,我們把準備好的採訪提綱簡要地詢問了老人,最後我們照慣例問了一句“您現在的生活怎麼樣?”老人頓時把臉沉了下來,家人隨即將我們拉到旁邊,說:“這個問題老人聽了會很傷心的,”我們一臉驚愕“為什麼?”他的大女兒回答我們:“一言難盡。”聽了她的話我們驚呆了,到底怎麼回事?我們一直圍堵在門外,想刨根問底,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他一言難盡,等電視台採訪完了已是下午四點多,我們又上前詢問,他的家人吱吱唔唔打發我們。採訪結束了,總覺得有件心事,這到底怎麼回事?事後,我們和老人的家人聯繫想問個究竟,未果。后又多次找中國作家協會的方軍老師詢問,作家方軍告訴我們,老人的近況很不好,如果有機會,你們來北京看看。 

編輯部要交稿,我們從哪切入這次新聞事件?如果寫王老的過去,歷史上的事,報紙上和電視台早已什麼都有了;我們在犯愁,考慮再三,我們覺得還是從老人的家人吱吱唔唔打發我們開始下筆。時已9月頭上,當即決定,立刻北上,去北京老人家中實地探訪。我們坐9月1日晚上8點36分的火車,2日上午9點多抵達北京。採訪由中國作家協會方軍老師全程陪同.還沒到王老家,方軍老師就告訴我們,王老聽說上海的小記者要來看他,一早起來讓女兒替他穿上乾淨的衣服,一直叨念着我們什麼時候能到,說是“上海人的後代來看他了”真讓我們感動. 

 王老家住在北京一棟老式公房內,我們走到門口,昏暗的過道,走進門裡,一股濃重的霉味撲鼻而來,樓上住戶滲下的污水沿着斑駁的牆壁形成一條發黃的綵帶,旁邊大片的牆面已脫落,老人賴以生存的廚房間內烏黑油亮的煤氣灶和牆壁還有密不透風的黑窗戶,鍋碗瓢盆放在兩邊被油煙熏得發黑的架子上.大約不足0.5平米的衛生間里沒有洗澡的地方,牆壁上鑲嵌着兩根銹跡般斑斑的污水管和自來水管.老人睡覺的床邊放着癱瘓病人用的便器和污物籃,緊靠床的是白里發黑的牆壁,整個房間給記者的印象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陰暗潮濕.簡陋的傢具據說用了幾十年了,大房間前有一個小院,堆放着亂七八糟的雜物,雜物上有三根新鮮的大蔥,老人的女兒告訴記者,老人喜歡吃大蔥,說是能治病,能省錢,這就是老人一天的主食! 

隨後老人的大女兒王秀英告訴我們, “老人身體健康狀況也不太樂觀。54歲時,因患腦血栓,導致半身不遂,下肢不能行走;雙眼患有白內障,眼底視神經萎縮,近乎失明;還患有老年性前列腺炎,並伴有心臟間歇多次住院;大?骨折,生活不能自理。無法支付高額的醫療費,沒錢住院,只能靠我們子女輪流照料,因為老人每月只有900元的退休金,老人共有五個子女,其中兩個女兒下崗在家,另外三個已退休,經濟條件非常拮据,對老人也是無能為力。老人由於身體不便,不能去衛生間,只能在屋內大小便。破舊的房門、窗紗抵擋不了蚊蠅的進入。 

時已中午,大女兒王秀英給老人做午飯時,記者發現,大房間的桌子上放着一疊王文川老人在醫院的帳單,隨手拿了幾張在看, 大女兒王秀英發現后馬上過來制止,說,老人不讓人知道家裡的經濟情況,老人吃午飯時,大女兒小聲地對我們說,為了不讓老人操心,他們五個子女千方百計讓老人的日子過得好些,有時實在沒錢時只能瞞着老人向朋友同事那裡去借些錢來,給老人買一些營養品和不能報銷的葯…… 

這次老人的上海之行,陪同來滬的中國作家協會作家方軍老師為老人做了幾張重訪上海四行倉庫和參觀上海凇滬抗戰紀念館放大的照片,老人非常高興,整天坐在輪椅上,望着那些照片,我們行將告別時,老人拉住我的手,希望通過我們謝謝上海人民對他的關心,因為前不久,他收到了幾位上海市民寄給他的慰問金和慰問信,還有上海凇滬抗戰紀念館給老人的慰問金. 

.採訪結束了,記者的心情很沉重. 

“8•13”淞滬抗戰紀念日過去了,年逾九旬的王文川,除去在相關抗日戰爭的紀念日以外,再也不會有人能想起他來,他將在那間陳舊的屋子裡默默地生活下去。直到自然消失。…… 

您正在瀏覽: 倖存老兵今何在貧病交困度餘生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倖存老兵今何在貧病交困度餘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