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地震中的倖存者 3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震中的倖存者_3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3800字  編輯:得得9

地震中的倖存者 

  他在地震發生時衝上樓搶救學生 自己被埋廢墟不幸遇難

  5月12日下午2點鐘的英語課,是崇州市懷遠鎮中學7年級5班學生林霞,上的吳忠洪老師的最後一課,但這也許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一課。地震突襲,在驚慌失措拚命奔跑的瞬間,林霞回頭看見的是吳老師義無反顧衝上樓救學生的背影。

  5月15日下午2點28分,距離5.12汶川7.8級大地震剛剛過去整整72小時。對於經歷了這場浩劫的人而言,這短短的三天竟成了人生中最漫長的三天。

  崇州市懷遠鎮中學校園內,恐懼與慌張已經漸漸散去,教學樓倒塌后,只剩一片廢墟在校園的一角哀泣。而校園宣傳欄上“讓校園,因我的存在而驕傲;讓老師,因我的存在而欣慰;讓同學,因我的存在而快樂;讓校園,因我的存在而美麗。”的標語卻依然醒目,彷彿提醒着從地震逃生出來的800多名師生,要堅強並有價值地“存在”下去……

  望着斷壁殘垣,林霞、白艷霞、付瑤等幾位學生止住了蔓延的悲傷,走上前去在警戒線上繫上了一朵朵白花。雖然遠在天堂的吳老師已經聽不見她們的聲音,但她們只想為將死亡從她們身邊推開的吳老師寄去哀思,用小白花捎去她們的心裡話——吳老師,您放心,我們一定堅強地活下去,好好學習……

  一雙大手將死神一掌推開 

  72個小時,4320分鐘,259200秒。

  對於懷遠鎮中學7 年級5班的學生林霞而言,這充滿關懷的259200秒,至今還難以完全驅散她在地震發生時短短几十秒內所經歷的驚恐。從來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她,被吳老師一掌從死神身邊推開,讓她躍過了生死門。 

  “如果沒有吳老師,我可能,我可能……”剛一開口,林霞已經泣不成聲。雙眼中仍殘留着恐懼的她,眼淚唰唰地流了下來,一雙小手將無辜疲憊的小臉捂住,彷彿眼前還是那個讓她終身不會磨滅記憶的畫面。三天來,已數不清這是她第多少次掩面而泣,而每次她的口中總是喃喃地呼喚着“吳老師”。

  5月12日下午2點,第一節課是吳忠洪老師的英語課。

  和往常一樣,對於教學一絲不苟的吳老師,早早地來到了位於四樓第一間教室的7年級5班。提前到崗、認真備課、批改作業,這個多年來不變的習慣,已經被很多學生所熟知。雖然吳老師一貫有點嚴厲,但是孩子們還是很喜歡這個愛生如子的吳老師。

  “BEACH、BEACH……”2點28分,距離下課時間還有幾分鐘。帶領着大家複習完了舊單詞的吳老師在黑板上寫下了又一個新單詞。

  然而就在此時,地板劇烈地搖動了起來,門窗“哐哐哐”地發出了巨響,桌面上的文具從被狠狠地甩了出去。根本沒有意識到危險的孩子們,面對着突然其來的劇烈抖動,一下子全傻了。“同學們,快跑!快點下樓,地震了!”吳老師撕裂着嗓子的吼聲,將同學們從驚呆中拉回。

  29個孩子立即起身奪路而逃,倉皇間,坐在最後兩排的白艷霞、付瑤、林霞看見離教室門最近的吳老師牢牢地將搖晃得很厲害的門框扳住,引導同學疏散。

  林霞,是最後幾個跑出教室的。

  “快跑呀,林霞!”陷入巨大恐懼中的林霞,被吳老師狠狠一掌推在肩上,將她從教室推向了樓道。而吳老師緊緊護在她和同學的身後,直到跑到三樓。 

  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付瑤回頭看見,將大家安全送出教室的吳老師,轉身逆着人群朝四樓跑上去。後來才知道,還有兩名學生因為恐懼仍滯留在教室里。 

  一路呼叫狂奔,身後的牆面一路跨落,林霞、付瑤等人跑到二樓時,發現一樓的樓梯已經崩塌沒有出路,幾名同學急中生智,從二樓教室外的平台上跳了下去。

  幸運的是,與死亡的賽跑,她們勝利了,僅僅是付瑤皮外輕傷,其他幾位同學毫髮無損。更為幸運的是,正在這個教學樓里上課的700餘名師生安然無恙。

  然而,學生生命的守護神——吳老師,以及另外三名來不及跑出的孩子,卻永遠地留在了廢墟中。

  一種本能:愛生如子守護學生

  有人說,在巨大的危險面前,快跑是每個人的第一反應,這與貪生怕死無關,因為求生是人的本能。但是,吳老師的義舉,卻顛覆了我們對本能的固有認識,因為在他的心中,在很多和他一樣的教師中,愛生如子,守護學生,才是他們的本能。

  “如果吳老師要跑,他可以第一個離開教室,他可以第一個離開最高的第四樓層,他可以第一個衝下樓,也許身強體壯的他還可以率先到達相對較為安全的操場。但是,他沒有!”懷遠鎮中學的校長高列,地震后聽着孩子們的哭訴,就知道吳老師可能已經出事了,因為和吳老師共事10年的他,實在是太清楚吳忠洪的為人了——每個學生都是他的孩子。

  “吳老師回去了,吳老師回去了!”7年級5班班主任何琦至今忘不了,逃出來的學生將她圍住,不停地重複着這一句話。 

  搶險戰士從廢墟中找到吳老師的遺體時,已是第二天早上7點鐘。隨後,吳老師轉身上樓營救的兩名孩子的遺體也相繼從被掩埋的瓦礫中被找到。

  在現場的人,熱淚濕了眼眶。因為吳老師被挖出來時,身體僵硬,面部一條很深的傷口,慘不忍睹。雖然當時那一幕已經沒有人能夠講述,但是搶救人員根據挖出遺體的位置以及先後順序,可以肯定地判斷出,吳老師已經將兩名孩子護送出了教室,並在身後守護他們。只是災難無情,沒有放過他們。

  悲嗆的氣氛,瞬間瀰漫了整個懷遠鎮。

  校長高列,和吳忠洪已經共事10年,這期間太多的故事以及吳老師已經離開的事實,讓這位幾乎沒有流過淚的七尺男兒數度哽咽。

  已經無法言語的高校長拿出了筆和紙,為記者畫了一張了地震當時的逃生示意圖。

  從圖紙上可以看出,吳老師所在的教學樓是學校里唯一被震跨的教學樓,一共四層樓,每層樓有四間教室。吳老師當時執教的班級位於最高的四樓,其餘三間為多媒體教室、微機室,所幸的是地震期間並沒有學生上課。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果不是長期以來那種守護學生的意識使然,吳老師怎麼會在如此危難的時刻,想也不想,頭也不回地沖回了四樓教室。難道,還有比這個更具說服力的嗎?”說起吳老師的這十年,高列有太多的千言萬語,但是他認為,愛生如子、守護學生的本能,勝過了一切有力的訴說。

  “兢兢業業工作,實實在在做人”,這是高列對吳老師的評價,而吳老師的搭檔、7年級5班的班主任何琦眼中的吳老師又是怎樣的呢?

  “他是孩子的老師,也是我的老師!”

  從去年9月開始,何琦和吳忠洪開始了第一次教學搭檔,但這也是最後一次。雖然時間短暫,兩人卻配合默契。

  懷遠鎮中學雖然地處鎮上新街,但仍然是一所地道的村校,大多來自農村的學生對於英語這門課,總是拒絕多過了好奇。如何讓更多的學生喜歡上英語課,掌握更多的英語知識,這也成為了吳老師日思夜想。

  製作各種趣味十足的教案,教孩子們學唱英語歌,引導孩子們靈活地掌握單詞記憶……在吳老師的悉心教導下,很多孩子總是對英語這門課充滿了喜愛和期待。“任勞任怨的吳老師,是個很細心的人,他對班上每個孩子的學習和思想狀況都了如指掌,哪個學生成績小有退步,哪個學生情況有波動,他都很清楚。”何老師向記者回憶,“每當這種時刻,他總是找到我和我一起商量怎樣幫助孩子。這種敬業和認真的態度,讓我從心底佩服。” 

  一句叮囑:立志完成爸爸未盡的事業

  吳楠,吳老師的兒子,今年剛剛17歲。三天的時間,讓這個青澀的小夥子,一下成長了許多。從今以後,他瘦弱的肩頭將撐起這個少了“頂樑柱”、不完整的家庭。

  記者見到吳楠時,他正緊緊扶着還未從傷痛中走出的母親。雖然兩人間並沒有太多的語言交流,但是他不斷用眼神和手勢,安慰着、鼓勵着媽媽宋代群。母子兩人今後相依為命,吳楠在心中暗下決心:我要好好照顧媽媽,一定完成爸爸未盡的事業,明年考取大學,今後成為和爸爸一樣的優秀教師。

  5月12日的中午12點30分,和往常一樣,吳楠回到家中和爸爸媽媽一起吃中午飯。話着家常聊着天,吃着媽媽烹飪的簡單卻可口的飯菜,一家三口其樂融融。多少年來,這已成為不變的習慣。

  “你要按時起床,好生上課。”因為下午第一節課就是英語課,所以吃過午飯,吳老師起身準備到學校。沒想到這一句對兒子的叮囑,竟成訣別。

  爸爸丟下了自己和媽媽,怨他嗎?“不怨!”表情哀傷的吳楠咬咬嘴唇,堅定地吐出了兩個字。“爸爸一直以來都是這樣的,很愛護他的學生。他的學生有什麼困難,他總是第一個站出來。也正是因為這樣,他也常常照顧不到我們。”

  看着傷心欲絕的孩子,記者不忍心地讓他再回憶那天崩地裂的瞬間。然而,吳楠卻主動地告訴記者:“姐姐,不用擔心我,我會照顧好我自己和媽媽的。”

  一個奇迹:800多名學生幸運逃生

  老師、親人雖陰陽相隔,學生、兒子卻堅強站出來,努力完成未盡的事業。記者在採訪中,一直被這樣的一種堅定所感動着,然而,另一個事實,卻也將記者帶入了另一種感動。

  懷遠鎮中學共有學生889名,經過地震這場災難浩劫,除了吳老師和三名學生被埋廢墟中,其餘的師生均安然無恙。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所有在崗的老師都是護着自己的學生跑出教學樓,自己留守最後。雖然慌張但卻有序,在老師的引導下,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成功逃離。記者也感嘆於,平時該校老師對學生安全意識以及自救常識的覆蓋式“灌輸”,才能讓這麼多學生都能幸運逃生。

  也許,這是地震中的一個奇迹,但這也是一個偶然之中的必然。

您正在瀏覽: 地震中的倖存者3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震中的倖存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