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老兵返鄉記(改寫;十五從軍征) 115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兵返鄉記(改寫;十五從軍征)_115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150字  編輯:得得9

一個深秋的早晨,一棵枝葉凋零的白楊樹下,一片滿身枯黃的落葉,伴着一陣疾風,無可奈何地從樹冠的頂端顛簸着、顫抖着,飄落下來,落在潮濕寒冷的地面上。 

  我牽着那匹跟了我多年的戰馬,回到故土。由於趕路勞累,我先在雲來客棧歇腳。小二向我熱情地走來,“老人家,您需要什麼?本店有上好的女兒紅,來一壇?” 

 “行!再來兩個小菜。” 

 “好咧!您稍等。” 

  小二轉身剛想走,我又叫住了他:“小二,這幾十年來,有沒有發生了什麼事情?” 

  他揮了揮手,說:“哎。咱們這種小地方,哪能發生什麼大事。幾十年了,都還是老樣子,百姓受苦受難,朝廷撥的款被那些貪官佔為己有。接連不斷的百姓沒飯吃,就都餓死了,太可憐了。” 

 “可惡!”我生氣地拍了拍桌子。 

  小二沮喪地搖搖頭,繼續說:“這不,幾天前才聽說的,那邊山上一戶農家四口人都相繼去世了,有的是生了大病,有的是忍受不住飢餓……” 

  我心頭一怔,還沒等他說完,“快帶我去看看那戶農家。” 

  沒過多久,我已累得氣喘吁吁,唉,老啦,當年在戰場上的威風現在都消失得無影無蹤了。小二用手指給我看:“就是那戶人家。”我望過去,腿一下子軟了,頓時,我好像掉進了冰窖里,從頭頂涼到了腳尖。小二從後面扶起了我,“怎麼會這樣?為什麼?為什麼?”我像個小孩一樣嗚咽地哭起來…… 

  小二扶着我到門檻坐下,看着野兔從原初家狗的洞中出入,野雞從朽屋的樑上穿飛。以往的庭院當中長滿了野生的穀物,原來的井台之上也生出了野生的葵菜。輕風吹亂了我那蓬亂的白髮,我心如刀割。 

  小二不解地問我:“老人家,您跟這家人是什麼關係,您為何如此傷心?” 

  我沉默了,滿臉愁容。我望着熱情洋溢的小二,決定向他開懷暢談我的故事。“這裡是我的家。”小二詫異了。我接着講:“我今年已經八十有餘了。我原有一個溫馨的家庭:勤勞的父親,慈祥的母親,見義勇為的哥哥和知書達禮的嫂子。十五歲那年,我永遠都不會忘記,朝廷急需用兵,官府查到我家,他們本想讓哥哥去當兵,但哥哥行動不便,於是他們把眼光落到我的身上,母親和嫂子都哭着跪下來求情,但那些官員根本不理會,就把我抓走了。沒想到那天竟然是我與家人見的最後一面。以前我也曾經寫信回家,也不知道家人收到沒有。”小二點點頭。 

 “幾天前,我得以退役回歸故鄉,我激動得幾天幾夜都沒睡好覺,沒想到……” 

  小二說:“老人家,您也不必太傷心,一切都是命!今後,您就把我當成是自己的家人吧!我看您也餓了。”小二採摘了一些野葵菜,又拿了些野谷。“這裡只有這些東西,就湊和煮着吃吧!” 

  這是我一生中吃過的最好吃的東西。想不到65年,少年變老翁,舉目家無蹤。如今身邊還有這個小夥子。這輩子,足矣!

您正在瀏覽: 老兵返鄉記(改寫;十五從軍征)115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兵返鄉記(改寫;十五從軍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