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禽獸的悲哀 1156字作文 ( 手機版 )

禽獸的悲哀_1156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156字  編輯:得得9

 人,自認為是萬物之中的靈長,因為人性已從動物群中分離出來,且高懸於眾生之上。而“野物”們,依然蒙昧未開,即使經人馴養,也僅顯示一下本能而已。於是,有人把行惡造孽者稱為衣冠禽獸,將罪責自然地推給動物。  禽獸不能申辯,就成為野蠻、貪婪、殘忍的化身。然而,在人們如是說的時候,是否自省呢?報上披露過一個宰狗的場面,居然把狗皮活活剝下來,像脫一件衣裳,再牽着系在狗鼻子上的繩子玩耍。血淋淋的剝皮狗如一團紅肉,哆哆嗦嗦地在地上亂走。痛楚已經讓狗麻木了,充血的眼中溢出無限的柔順和乞求。人心在光天化日之下表現出來的殘忍集成禍水,橫流世間。  人猿揖別了,人有了楚楚衣冠,自詡有了通視天地的思想,有了道德和良知,但他的智慧可以更有效地去行善,也可以更有效地去作惡。為了一己私慾,他要處心積慮,運用謀略去戰勝同類,這同類有他的朋友、同事甚至同胞。  記得前蘇聯一位小說家曾說過:“世界上任何一隻狗都不會把普普通通的忠誠看作是什麼特殊的品格,而人們卻偏要將其提到豐功偉績的高度,這是因為並非所有的人都像狗那樣具有忠誠不渝的品德。”的確,被物慾引誘的人,常常輕而易舉地放棄先祖遵奉的準則,在名利場上明爭暗鬥。何必詛咒惡人為衣冠禽獸,其實,人的天敵不在動物那兒,恰恰是在人群里!  傳說上帝要淹沒惡貫滿盈的史前人類時,讓諾亞造方舟,並囑咐:“你同你的妻,與兒子兒妻都要進入方舟,凡有血肉的活物,每樣兩個,一公一母,好在你那裡保全生命。你要將各樣食物積蓄起來,當作你和它們的食物。”古老的經文里,就暗示了人與動物共有的權利,而且還用了“它們”這個詞。上帝在這裡強調了生命的共存和生靈之間的平等,保護禽獸,原是上帝之愛的一個組成部分。  法國人道主義思想家史懷澤在非洲蘭巴雷內建立叢林診所,義務治病。一天,他駕船在奧戈維河行駛,看到母河馬托起河馬幼仔遊動時,產生了對生命敬畏的概念,於是把他同情的範圍擴大到所有生命。而人類對動物的傷害,不是以文明戰勝了野蠻,恰恰是以理性的野蠻對付天然的獸性,這才是可怕的野蠻!  【作者自述】  小時候常讀《三字經》,“人之初,性本善”這一觀念在我心中深深地扎了根。隨着時間的推移,見聞也隨之廣博,可耳畔卻經常響起這樣不和諧的話語:“你蠢得像頭豬。”“他真像只狼。”心中不免疑惑:為何要讓動物來承受責罵?這些錯誤乃至罪惡,不都是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所犯下的么?人們吃動物的肉,剝動物的皮,蒸煮燉鹵煎炸,想盡辦法來滿足自己的腸胃,末了倒打一耙,這不有點荒天下之大謬嗎?於是,先前心中人類性本善的那座聖壇有些搖撼起來,幸而周遭還是好人佔大多數。可心中還是不免為動物悲哀;還是有不少人拿它們當替死鬼。心潮澎湃下,便提筆將胸臆一吐為快,遂成此文。 

您正在瀏覽: 禽獸的悲哀1156字作文
網友評論
禽獸的悲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