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我的家鄉——富池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富池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富池,是個美麗的地方。

  富池鎮,位於陽新東部,長江中游南岸,東鄰江西九江,北毗李時珍故里——蘄州,與武穴市一衣帶水,南匯四百里富河。地域不大,卻久負盛名,它的種種財富和一代代人的創業精神氣質奠定了陽新鄉鎮的龍頭地位,富池像磁石,吸引了一批批創業者來此發展。長江博大的胸懷構成了富池豐富多彩的畫面,“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彷彿是對富池真實的寫照。

  富池是歷史重鎮。他的名字從三國東吳時期一路走來,因其“踞長江鎖鑰,扼鄂贛咽喉”,歷來為兵家必爭之地。穿過時空隧道拂去歷史的塵埃,數不盡的傳說留下數不清的戰事與創痛,歷史承載了戰爭所賦予的內涵。歲月漫漫,那些久遠的戰爭也早已沉睡隨風而逝,留給人們的只是一抹蒼茫,古老的小鎮連同殘存的諸多遺迹已成為另一道充滿文化底蘊的人文風景讓人追憶,隨儒釋道的光環照耀千年,富池鎮的人文遺迹讓人瞻仰,吳王廟,甘寧墓,“三月三”無不在向人們訴說過往歷史的滄桑。

  一個“富”字,隱喻了古人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富”有“池”的儲存,就不會外泄,“池”有“水”的滋養就不會枯竭。可惜的是人們對財富的追求過於旺盛,以致“金銅之鄉”掩蓋了“魚米之鄉”的旖旎風光。今日的富池是以“銅都”聞名,是以礦產豐富聞名,什麼豐山鑄劍爐,傳說為南宋岳飛鑄劍之所,傳說岳飛用所鑄之劍打敗了金兀朮,為阻止金兵飲馬長江確保南宋兩百年天下,“直把杭州當汴州”立下汗馬功勞。傳說現在開礦就是尋着這歷史的腳步追到這裡。仰望歷史的天空,尋古探幽中彷彿聞到了一股“銅臭”之氣。傳說歸傳說,可總為“金銅之都”找到了浪漫的源頭,也為冰冷金屬氤氳了文化的神秘。金子是寶貴的,有了金子就意味着有了財富,富池的名稱就有了詩意的象徵。這是富池的溫情,這是金銅的魅力,這是遠古文化和現代物質文明交融而成的美麗。

  歷史上的富池它終歸是一個渡口,一個碼頭,一個兵家必爭之地,更多的時候就是一個古戰場。每逢動亂年代,這裡就是一個你爭我斗的是非之地,如果適逢改朝換代,這裡殺人如麻,往往就是一個不詳之地。古戰場遺址,“萬人冢”就是歷史的見證。富池在那樣的年代里連生存都成為問題,何來富貴?這或許也是富池歷代本土沒有出過大儒名將的原因所在。富池的歷史往往與戰爭和武將有關,甘寧,岳飛,曾國藩,彭玉麟,什麼太平天國,什麼渡江南下,無一次不充滿殺氣。文人蘇軾、陸遊在這裡只是過路的過客,有一個文官曾經當過縣令的董嗣杲,在富池生活多年,寫了詠富池的詩歌幾十首,卻隱秘在歷史的煙海中沒有被發現。無法否認的是,這一切的一切,都是富池的悲哀,也是陽新人文的缺失,這也是富池歷史留給我們的遺憾!

  富池鎮位於陽新縣東部,地處長江中游南岸,東鄰江西九江,北毗李時珍故里蘄州,與武穴市一衣帶水,南匯八百里富河今天的富池承改革試點鎮的東風,用“不等不靠,敢為人先”的思路,面貌正在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由過去的邊陲小鎮變成了初具規模的宜居江邊小城。那奔騰不息的長江、鍾情悠悠的江水、遐思迷人的江月、徐徐醉人的江風、嫵媚動人的蘆葦綠浪、還有那富饒肥嫩的田田荷塘、悠閑自得的漁舟唱晚。足以使人心曠神怡、心胸闊朗、戀戀不捨、難以離去!碼頭的吞吐,工業園的喧鬧,城中人的笑容,廣場舞的興奮,創業者的繁忙,投資者的約會,富池正以博大的胸懷容納。它太富有了,金銅礦、大理石、河豚魚、大閘蟹、三元豬是這裡的物資典範,上巢牡丹、金鑲園是這裡的綠色浪漫。甘寧公園、古戰場遺址是這裡的懷古精靈。它這一張張碩大的名片,印證了富池的繁榮、各業的興旺。江堤、碼頭、長江、輪渡是致富的載體,金銅礦,工業園,長江大橋是騰飛的翅膀。近年來,隨着富池濱江工業園的建立,富池一步步由小變大,龍年,陽新振興的龍頭在富池!

  壯哉,大氣富池!

  初一:柯泉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富池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富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