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一頭母豬的多舛命運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頭母豬的多舛命運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作為一頭母豬,最值得驕傲的就是為我的主人掙到國家的補貼!我的主人是個地道的農民,嚴格意義上說他並不懂養豬。去年的豬肉價格上漲刺激了他賺錢的積極性,我也陰差陽錯地由商品豬變成了一頭母豬。叫我沒想到的是,在眼下的經濟環境中,真是做豬難,做母豬更難,做好母豬更難。 

  說起做母豬的經歷,我真有一肚子話要說。那時候,我還不到結婚年齡,主人背着我把春藥放到我的飼料里,至使我稀里糊塗地就當上了十個孩子的媽!儘管主人的做法有點下做,後來我也從不理解到諒解,知道他也是讓沒錢給逼的。說起來主人待我還真不含糊。我坐月子的時候,正趕上大冬天。主人就在我的圈門口掛了個棉門帘,怕凍着我跟孩子。那些日子,飯食乾的稀的都有,比平時好了許多。作為一頭母豬,能攤上個這麼好的主人,說實話,也是我的造化。我能做的,也只能多生幾頭小豬,來報答主人對我的好。 

  真是天有不測風雲。好日子還沒過幾天,厄運就跟着來了。正當我一心一意為主人的發財夢忙活的時候,主人的發財夢並不順當。十個小豬長得都挺好,可到市場上去賣,價格並不看好。現在農村豬的散養戶越來越少,趁點錢的戶不屑養豬;在外打工、經商的,家裡剩下老人跟孩子,沒精力去養;留在村裡的戶也不願養,買個豬養一年,喂不少糧食,耽誤功夫兒不說,算下帳兒來還賠錢!喂飼料的話,更不合算,糧價瘋長,飼料價也跟着漲。成本高,售價低,農戶誰還養豬呢?就拿我在的這個小山村來說,再沒一家養豬的了。可憐我那十個孩子,命運真的不濟,貴賤沒人要,成了主人的一塊心病。 

  我的主人是個很現實的農民。看養豬不賺錢,只好忍痛割愛又請獸醫給我做了結紮手術,從此剝奪了我再次做母親的權力。在這一點上,人類一點兒也不尊重豬的權力。主人的想法並沒有錯,既然養母豬賺不到錢,就得靠育肥豬發財。在這一點上,我不恨我的主人,他連自己的命運都掌握不了,又怎麼能掌握得了一頭母豬的命運?在市場經濟的環境下,我終於明白,豬的命運並沒有掌握在主人的手裡,而掌握在市場的手裡。不管你為主人生了多少豬,最終也逃脫不了挨宰的命運。 

  話又說回來,我並不是怕死鬼。再者說,怕也沒用。豬總是要死的,但死的意義有不同。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想到我的同伴僅三個月就出欄被宰,我知足了。起碼來講,我沒枉為豬一生,我愛過,被愛過,有過十隻可愛的豬寶寶,此生足矣!唯一不甘心的,是我正值生育高峰,本來可以多為主人生些小豬,可為什麼這麼早就剝奪我生育的權力呢?都怨政策不公平,肉價控地死死的,糧價卻放開,誰養誰賠,傻子才養呢。國家給養母豬的發補貼,好是好,就是遠水解不了近況渴。再者說,肉價糧價標準不統一,想解決肉價高的問題,還真得想點邪法子。 

  成也價格,敗也價格!我因價格做了母豬,又因價格做不成母豬,心中的苦衷和委屈,又向誰訴?當看到主人猶豫的眼神,感到自己太不該,我這點破事兒,跟主人的發財夢比起來,又算的了什麼?自己能夠做的,也只有多長點份量兒,給主人增加點收入。想想主人對我的好,無以回報,真的挺慚愧的。假如有來世,我還做一頭母豬,報答主人的養育之恩。算了,價格是個大事,做為曾經是一頭母豬的我來說,這不是瞎操心嗎?哎,命運多舛,還是寄希望於未來吧!不然,得把人憋屈死,何況一頭命運多舛的母豬呢?

您正在瀏覽: 一頭母豬的多舛命運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頭母豬的多舛命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