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南京大屠殺研究性報告論文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大屠殺研究性報告論文_30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pp958

在我選材做研究性報告的一段時間中,我看到電視里一期關於“日方否認南京大屠殺一事”的專題節目。日本右翼份子提對日本歷史教科書進行修改,由從前的“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30多萬人”改至“死了很多人”,從而掩蓋他們的軍事上對中國做出的殘酷的暴行。因此我提出以下幾個問題: 

  1、“南京大屠殺”的真相究竟是怎樣的? 

  2、如今的我們,還知道中國在幾十年前的那段痛苦的歷史嗎? 

  3、銘記或者忘卻這一段歷史,對我們又意味着什麼呢? 

  帶着這些疑惑,我展開了本次研究性學習。 

第一部分 血證?南京大屠殺歷史真相 

  1937年12月13日,日軍進佔南京城,在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師團的師團長谷壽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揮下,對我手無寸鐵的同胞進行了長達6周慘絕人寰的大規模屠殺。日軍佔領上海后,直逼南京。國民黨軍隊在南京外圍與日軍多次進行激戰,但未能阻擋日軍的多路攻擊。1937年12月13日,南京在一片混亂中被日軍佔領。日軍在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指揮下,在南京地區燒、殺、淫、掠無所不為。 

  12月15日,日軍將中國軍警人員2000餘名,解赴漢中門外,用機槍掃射,焚屍滅跡。同日夜,又有市民和士兵9000餘人,被日軍押往海軍魚雷營,除9人逃出外,其餘全部被殺害。 

  16日傍晚,中國士兵和難民5000餘人,被日軍押往中山碼頭江邊,先用機槍射死,拋屍江中,只有數人倖免。 

  17日,日軍將從各處搜捕來的軍民和南京電廠工人3000餘人,在煤岸港至上元門江邊用機槍射斃,一部分用木柴燒死。 

  18日,日軍將從南京逃出被拘囚於幕府山下的難民和被俘軍人5.7萬餘人,以鉛絲捆綁,驅至下關草鞋峽,先用機槍掃射,復用刺刀亂戳,最後澆上煤油,縱火焚燒,殘餘骸骨投入長江。令人髮指者,是日軍少尉向井和野田在紫金山下進行“殺人比賽”。他們分別殺了106和105名中國人後,“比賽又在進行”。 

  在日軍進入南京后的一個月中,全城發生2萬起強姦、輪姦事件,無論少女或老婦,都難以倖免。松田五郎日記:許多婦女在被強姦之後又遭槍殺、毀屍,慘不忍睹。與此同時,日軍見到房屋便燒毀,從中華門到內橋,從太平路到新街口以及夫子廟一帶繁華區域,大火連天,幾天幾夜不熄滅。全市約有三分之一的建築物和財產化為灰燼。無數住宅、商店、機關、倉庫被搶劫一空。“劫后的南京,滿目荒涼”。殺人取樂,日軍進城后獸性大發,濫殺無辜,花樣翻新,情形慘不忍睹。有的往難民身上先漆汽油,後用槍掃射,槍彈一着人身,火光隨之燃起,被彈擊火燒之難民,掙扎翻騰,痛苦之極,日寇則鼓掌狂笑,引以為樂。有的令難民脫光衣服,破冰入水捕魚,看着一個個難民在水中寒慄萬狀,手舞足蹈。有的把難民殺后割下人頭,挑在槍上,漫步街頭,嬉笑取樂。有的故意放火,誘人救火,卻用繩子綁起救火者,將其拋入火中。有的把人捆在電線杆上,下面堆起乾柴,慢慢燒烤,待人燒焦,才狂呼而去。有的割去難民的耳鼻,有的挖出難民的眼睛,有的把難民當成活靶,有的肚皮被扒開了,小便也割了去,有的……他們用錐子和針,向我們同志身上直刺,直刺成了血人。被難同志有時叫罵怒視,他們會連眼睛也用錐子刺,最後是用刺刀把喉嚨穿破,血象泉水一般地湧出來,“皇軍”便在旁邊拍手叫好。對整批被俘的老百姓,“皇軍”如果用不着他們,便把他們趕到空地去,讓他們各挖一個土坑,跪在坑邊,不跪的話,日軍就會向他們腿上刺一刀,那當然就跪下了!於是,“皇軍”就對準他開一槍,這麼一來,屍體就倒到坑裡去了。"南京東關附近有個大糞池,日軍認定裡面藏着東西,在那嚴寒的冬天,天氣十分凜冽的時候,集合了三十多個難民,逼他們下去打撈,稍有不願意的,就是一槍。結果打死十幾個人,下去凍死十幾個人,日軍那些禽獸就會鼓掌大笑,得意而去!在南京有一個池塘,日軍逼老百姓下去摸魚。你想天氣積雪盈尺,下去也是死,不下去也是死,結果打死了二十幾個人。南門外,有一次日軍準備離去,在附近捉到了一個五六十歲的纏足老太婆,他們故意開玩笑,把大樹鋸去三分之二,留下一節木頭,強扶老太婆站在上面,你想那樣大年紀的纏足人,加以日軍的威嚇,即使在平地上也站不穩當,何況在那樣高約30多厘米的木頭上呢?他們扶上去跌下來,拍手大笑,如此三四次,把老人跌死了,他們仍然拍手大笑,這簡直是滅絕天理慘無人道的野獸!"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無法抹去的傷痕!刻在了每一個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心中!一定要留在每一個中國人心中! 

  後來發表的《遠東國際法庭判決書》中寫道:“日本兵完全像一群被放縱的野蠻人似的來污辱這個城市”,他們“單獨的或者二、三人為一小集團在全市遊盪,實行殺人、強姦、搶劫、放火”,終至在大街小巷都橫陳被害者的屍體。“江邊流水盡為之赤,城內外所有河渠、溝壑無不填滿屍體”。 

據1946年2月中國南京軍事法庭查證:日軍集體大屠殺28案,19萬人,零散屠殺858案,15萬人。日軍在南京進行了長達6個星期的大屠殺,中國軍民被槍殺和活埋者達30多萬人。 

  中華民族在經歷這場血淚劫難的同時,中國文化珍品也遭到了大掠奪。據查,日本侵略者佔領南京以後,派出特工人員330人、士兵367人、苦工830人,從1938年3月起,花費一個月的時間,每天搬走圖書文獻十幾卡車,共搶去圖書文獻88萬冊,超過當時日本最大的圖書館東京上野帝國圖書館85萬冊的藏書量。 南京大屠殺慘絕千古人寰! 

遇難者人數 

  這是一個所有關心南京大屠殺的人都關心的一個問題。 

  根據中國檔案資料、中國軍官的回憶錄,以及紅十字會南京分會的報告所提供的資料可得知:在日軍佔領期間,南京常住人口至少為50萬(其它人已經離開這座城市),加上9萬名中國軍人和成千上萬的臨時居民--------當時南京的人口總數約為60萬,甚至70萬。南京慈善機構至少掩埋18.5萬具屍體。(其中崇善堂共收埋屍體112267具,紅?字會共收埋遇難屍體43123具,紅十字會共收埋屍體22683具,同善堂共收埋屍體7000具),私人至少埋葬了3.5萬具屍體,而日本控制的地方政府掩埋了0.74萬以上具屍體。僅僅根據中國方面的掩埋記錄,南京大屠殺中遇難就在22.74萬以上。 這僅僅是非戰鬥人員死亡人數,在加上戰鬥人員死亡人數就足足超過30萬!有一位歷史學家估算,如果南京城死難者手拉手連在一起,其長度可以從南京延伸到杭州城,橫跨的距離為兩百公里。他們流出的血重達到1200噸,他們的屍體可以裝滿2500節鐵路車廂,把他們的屍體以一個個堆砌在一起,可以和74層大樓相比高。這些數字足以看出日本人的殘暴與兇殘了!!!! 

第二部分 是否已被忘記 

  為了弄清這個問題,我使用查閱資料法和直接調查法. 

  1、了解日本人的態度。從新聞資料和網絡資料中我們可以直接看出日本人的態度。大部分日本人,上至首相,下至青少年。日本政府和日本右翼勢力選擇了篡改歷史、否認歷史,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和部分日本老兵不斷參拜靖國神社就是明證。而日本的青少年在這樣的環境下,很難知道歷史真相,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南京大屠殺。 

  2、了解中國人的態度。 

  第一、調查了我周圍的人。調查的對象有我校各年級學生,也有成年人.調查內容如表所示,主要有3項:第一,是否知道南京大屠殺發生的時間;第二,是否知道南京大屠殺中受害者的人數;第三, 是否知道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活動。從表中可以看出,在調查的各年齡段的對象中,初二學生對南京大屠殺的了解最多,初一學生、高中生及成年人對南京大屠殺的了解較少。初一學生還未學習這一段歷史,不知道是正常的,但令人吃驚的是,年齡更大的高中生及成年人應該學習過這段歷史,居然有這麼多人對南京大屠殺不太了解。就總體情況而言,在接受調查的120人中:有75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殺時間,佔總數的62.5%,有69人不知道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佔總數的57.5%,有74人不知道現在的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活動,佔總數的61.7%。 

  第二,我通過網絡和其它途徑了解到南京市民對大屠殺紀念活動的參與情況:一位法國女記者曾寫過一篇文章------<兩個受害之城的比較>,兩個受害之城分別指的是中國的南京和日本的廣島。文中指出,對南京大屠殺的紀念會從1985年才開始;1997年才有了拉響防空警報和車船汽笛的做法,除追悼大會以外,鮮見肅立默哀場面;每年參加紀念大會的人數最多不到1萬人,佔全市人口的1/2800或1/500。就拿2005年的紀念大會來說,據報載,只有約三千人參加。而廣島對死難這的態度是怎樣的呢?每年8月6日,舉行悼念大會;8月15日,鐘聲汽笛鳴響,所有的機構停止工作,全城哀悼;參加紀念大會的人數5萬多,佔全市人口的1/21;對於兩個民族對死難者的不同態度,這位法國女記者感嘆到,兩個民族對歷史的記憶,差別竟然如此之大,她對中國人的態度不理解。 

  第三、網上調查的情況:在進行網絡調查的時候,很多人根本不屑於我的調查問卷,這隻能說明他們的冷漠。 

  從以上調查數據我得出以下結論:中國人雖然知道南京大屠殺,但是,從對南京大屠殺及紀念活動的了解參與情況看,國人對歷史似乎正在慢慢遺忘。也許應了中國的一句老話“好了傷疤忘了疼”吧,但願我們中國人能夠永遠記住這些民族的恥辱和民族的教訓,不要忘記落後了就要挨打,不要忘記居安思危,不要讓歷史再次重演!“前事不忘,後世之師”,在此,我大聲疾呼:“勿忘國恥!”願與同學們共勉。 

留給我們的思考 

  2005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68周年。68周年,我們和着血與淚,以無比悲憤、沉痛的心情祭奠慘死在日本侵略者屠刀下的30多萬冤魂。我們在內心中一遍遍默念:勿忘國恥!勿忘歷史教訓!高唱國歌,發憤圖強! 

  巨大的創痛令人不堪回首。日軍侵佔南京城的日子,給中國人帶去了多少痛苦,多少重創!一道道血與淚的傷痕,不僅僅刻在中國人的肉體上,他們更深深的印在了每一個中國人的心中,成為一道永遠抹不去的傷! 

  12月13日,不是普通的日子;12月13日,是我們的國恥日!這巨大的傷痛無法平復。我們在理智上實在不願再撫摩這傷痛,不是我們太狹隘,揪住歷史舊帳不放,而是日本有人不斷地朝我們的舊傷疤上捅刀子。教科書掩蓋侵略歷史;首相、部分日本老兵不斷參拜靖國神社;周邊事態法及近日出台的新防衛大綱指針矛頭直指我國。令人氣憤的是,對南京大屠殺這樣的鐵血罪行,他們竟然賴帳,死不承認,謊說“南京大屠殺虛構”!又是出書,又是開會,群魔亂舞。日本軍國主義陰魂不散,受盡屈辱和禍害的中華民族豈能容忍!我們一千個不答應,一萬個不答應! 

  南京大屠殺倖存者李秀英老人走了。我們向她致以沉痛的悼念。她老人家當時曾身中日寇37處創傷,九死一生!她親眼目睹了惡魔們的一樁樁、一件件獸行。有《拉貝日記》在,有攝影膠片在,有李秀英血淚控訴在,可日本軍國主義分子睜眼說謊,就是不認罪,一副潑皮無賴相。看一看德國人吧。他們深為自己的侵略行為感到羞恥,真誠地向二戰中的受害國受害人懺悔、謝罪,前總理勃蘭特甚至跪倒在猶太人的墓碑前。德意志民族贏得了諒解和尊敬。這樣能夠反省自己的民族肯定是有出息的民族。再看看日本一些人的所作所為吧,和德國人比一比,相差何只天地!一段時間以來,中日兩國關係的走低,其中原因,明眼人誰不清楚呢? 

  周總理曾經說過一句話:“可以原諒日本,但不能遺忘歷史!”我們渴望的也是和平,世界和平。我們希望第三次世界大戰永遠不會爆發。 

  忘記過去就意味着背叛。我們決不能忘記中華民族的血海深仇!決不能愧對無數先烈和死難的冤魂!一個人,一個民族,是需要有點精神的。如果自己不爭氣的話,怨天尤人有何用! 

落後就要挨打。這就是南京大屠殺給我們的教訓,這歷史的教訓太沉痛太深刻。今天,我們祭奠南京大屠殺,不是囿於歷史的傷痛中而不自拔,而是痛定思痛,反省自己,知恥而後勇,發憤圖強,奮發向上!只有把我們自己的事情做好了,只有我們強大了,我們才能站得直,立的穩。不再受到其它國家的凌辱!!! 

  我們作為中學生,現在就是好好學習;我們作為中國人,更要勿忘國恥,歷史不容篡改!! 

研究性學習的感受 

  1、深入了解了南京大屠殺的有關情況。2、學會了多種途徑收集資料、掌握知識。3、懂得了論證一個歷史結論需要多方面的資料互相印證,孤證不足以說明問題。4、初步掌握了調查法、表格製作法。 

  研究性學習與課堂上的學習不同之處在於:學校的學習是由老師提出問題,把你的思路引入整個固定的學習模式當中后,再次自己動腦筋思考問題並學習知識,而研究性學習需要自己去提出問題、收集資料、解決問題,這一系列都必須自己完成。就是在這過程中,我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學會了許多查找資料與統計數據、歸類知識的方法,這些方法對我在今後的學習上很有幫助。通過研究性學習,我的思路得到了很大的拓展。其實學習不僅是拘泥於課堂上那麼一點點知識的,課堂之外隨時隨地都有我們可以去學習去了解去探究的問題。通過了解這些問題,可以增強我們的課外的知識量,還可以學習到許多課堂上學不到的知識及學習方法。這一次的研究性學習對我了解南京大屠殺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也讓我在這次研究性學習的過程中獲益匪淺。

  特別感謝:東方出版社《南京大屠殺》〔美〕張純如著;中國唱片上海公司出版發行的《南京大屠殺??倖存者的見證》;永不忘卻——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容篡改_新浪網(表).files人類的忌日:永不忘卻——南京大屠殺!歷史不容篡改_新浪網(表).htm;南京大屠殺祭奠網站。

您正在瀏覽: 南京大屠殺研究性報告論文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大屠殺研究性報告論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