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南京大屠殺》讀後感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京大屠殺》讀後感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得得9

  和諧美好的南京

  影片的開頭記敘了南京人的快樂生活:一群小朋友在院子里踢着毽子;商人們在街道上叫賣着自己的貨物;婦女們在市場上買着一天所需物品;老人家在公園裡打拳鍛煉着;大街上車水馬龍,高樓林立……這是多麼繁華的南京,忙碌的南京,是多麼美好和諧的南京!影片里的被採訪者是這樣描述他兒時的南京:“當時我不知道什麼是貧窮”。可是這些將在日本鬼子進入后的幾周后化為烏有……

  炮火中的南京

  有人說那時候的南京就中國的首都,只要佔領的南京就等於是佔領了中國,無辜的南京人成日本鬼子踏入中國領土的“征服”對象。

  12月13日,隨着轟轟的飛機聲與隆隆的炮火聲,侵華日軍進佔南京城,在華中方面軍司令官松井石根和第6師團長谷壽夫等法西斯分子的指揮下,對我手無寸鐵的同胞進行了長達6周慘絕人寰的大規模屠殺。千千萬萬的中國婦女慘遭蹂躪,無數的中國軍民被槍殺和活埋者達30多萬人!林立的高樓頓時化為灰燼,空氣中滿是瀰漫著炮火味和血腥味,廢墟上沾滿了碎肉片和血跡。“三光”政策慘無人道。

  影片採訪的南京大屠殺中的受害者說了自己的經歷,這時他的臉上寫滿了悲傷與痛苦,他說那時他同他的母親及還沒有斷奶的弟弟不幸碰到了日本鬼子,弟弟還在快樂地吮吸着母親的乳汁,無情的日本人用刺刀將弟弟從母親的懷裡挑到地上,母親來不及保護弟弟就被冰冷的刺刀刺進了胸膛,弟弟的屁股上也被狠狠地刺了一刀,弟弟哭了。日本人走後,母親叫他把弟弟抱到自己的懷裡,一邊安撫弟弟,一邊讓弟弟繼續吮吸自己的乳汁,不久,母親就離開人世了……

  無情的殘忍的日本人,在偉大的母愛面前你們是那麼的可恥,那麼渺小,你們可知道“弟弟”吮吸的不只是一位絕望母親的乳汁,更是她的血她的淚啊!看看你們冷冰冰的刺刀上,沾滿了多少南京人炙熱的人間血淚真情,漆黑的夜裡你們是否會為此而感到恐懼!而今天的日本人在面對前人的殘酷行為後卻一口否認,他們自己尚且忍受不了自己國家的做法,更何況中國身為受害者。

  南京人的救世主

  身陷炮火之中的南京人最渴望的是來自政府的保護與救助,可是當時的中國軍隊正處於幼兒時期,無力對抗大舉進軍的日本軍隊。這時幾個外國人士為保護無辜的南京人積極與聯合政府聯繫,幫南京人爭取到了難民營,這讓無數無家可歸的南京人得到了避風港。他們還幫無數的南京婦女逃脫日本人的淫穢魔掌,幫許多中國軍人逃離日本人的殘忍殺害。儘管救濟道路很坎坷,儘管受到很大的精神壓力,他們還是一如既往地幫助南京人。事後其中人士幾位還因無法忘記南京屠殺的慘狀畫面而自殺了。他們是英雄,他們是希望的象徵,因此南京人稱他們為“救世主”。

  或許有人會問當時的中國軍隊在哪裡,其實依據當時我國的綜合國力來看,簡單的刀槍是無法抵抗炮火的,我們的軍隊是無力對抗日本軍隊的,落後的中國註定要挨打,我們不能只指望外國的救助,只有自強自立才是拜託挨打的最根本辦法。

  面對南京大屠殺,我們要銘記歷史,勿忘國恥,同時建立自強自立的國家,只有發展才是硬道理。

  鄒平二小六年級:張燎遠

您正在瀏覽: 《南京大屠殺》讀後感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京大屠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