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端午情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端午情絲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五月五,是端午。門插艾,香滿堂。吃粽子,撒白糖。龍船下水喜洋洋。”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

  每年農曆的5月5日我們都會吃粽子、賽龍舟、插艾葉、帶香囊。每逢過端午節,人們都會把房子打掃的乾乾淨淨,在廚房裡灑上雄黃水,用來殺死毒蟲或防止毒蟲滋生。插上艾葉和配帶香囊也有滅蟲驅鬼的說法,以艾葉“懸於戶上,可攘毒氣。”

  端午節是有很多講究的。包粽子,粽葉有要求,新鮮的蘆葦葉,碧綠碧綠的,或者是槲葉,散發著淡淡的清香。端午節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準備到位,潔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裡,飽滿的蜜棗,花生仁,葡萄乾,都早已泡好,勤勞的女主人用靈巧的雙手左折右疊,再用絲線層層纏繞,一個精緻的粽子便誕生了。煮粽子不能心急,小火慢慢煮,老年人愛用火爐,前一天晚上把粽子放在爐子上,能燜整整一個晚上。第二天孩子們一起床,揭開鍋,就是熱騰騰的粽子,屋子裡,院子里頓時都瀰漫著蘆葦葉和粽子的香氣。除了吃粽子,還要吃煮熟的大蒜,雞蛋。這幾種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扁圓的白玉般的大蒜,橢圓的雞蛋,碧綠的不規則形狀的粽子,從顏色的搭配到形狀的組合,都煞是好看。

  傳說,端午節是紀念愛國大詩人屈原的日子。屈原是戰國時期的楚國人,那時屈原22歲就當了大夫,在楚懷王面前,楚懷王非常信任他。不久,楚國的大奸臣看屈原不順眼,於是就不斷的在楚懷王面前說屈原的壞話,楚懷王聽了讒言,不再相信屈原了。過了幾天秦國的人把楚懷王騙走後,把他軟禁在那裡,沒多久,他就死了。楚懷王死後,他的兒子繼成了王位稱為楚襄王,楚襄王就把屈原趕到江南地區,當時他懷着悲痛的心情寫下了《天問》、《九章》、《離騷》這三首詩,寫完后就跳入了汨羅江。相傳龍舟競渡是為了拯救投汨羅江而死的愛國大詩人屈原,把粽子投入江河是為了讓魚蝦蛟蟹吃飽了,不再去吃屈原的屍體。

  愛上端午節吧,因為它是一個充滿着神秘,充滿着色彩,充滿着傳奇的日子。

  吉林長春德惠市三中初一:小子夢

您正在瀏覽: 端午情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端午情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