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屈原魂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屈原魂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舉世皆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音波起伏,樂讕鏗鏘!

  屈原的悲哀是大悲哀,是徹徹底底的悲哀,是慷慨悲歌之音。那連綴着英雄氣短的傲然之氣與天、地共鳴。遙想項公,佇立石畔,嘯風吟月,劍佩香囊。悠悠江風迎面拂來,吹亂了披肩散發。歷史,就像沉甸甸的重鎚,給予他深深一擊,氣象蕭蕭,他不隱退,不吟詩,不屑一顧。他傲然賦詩“ 帝高陽之苗裔兮,朕皇考曰伯庸......”孱孱流動的汨羅江,感化了逼人的寒氣,帶走了屈子那傲然的詩,永不停息的奔向遠方。 

  屈子就如同晚霞的余赭,如淡淡的虹,如黃昏里的暮靄。歷史存留下的時間與空間,並不慷慨地賜予他。爾後,倏忽,白影,一閃,他的壯舉——“縱身汨羅江”! 

  屈子雖去,其魂不朽! 

  屈子之魂,是“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的憂民魂! 

  他喝盡了杯中酒,卻揮不盡憂民淚,對於黎民百姓,他只有選擇淹涕,是的只有淹涕。他的憂民魂,如北風的聲聲馬嘶,南風的嗷嗷虎嘯,東風的凄凄龍吟;他的憂民魂,更如那孱孱流動的汨羅江水,流 東留,永不停息!。 

  屈子之魂,是“吾不能變心以從俗兮,故將愁苦而終窮”的高潔魂! 

  他食花飲露,清眼洗耳,“恐俗之污兮”,他新沐彈冠,新浴振衣,“恐塵之染兮”,朝搴木蘭,夕攬宿莽,“恐年歲之不與”,他的高潔之魂,如那連天而去的烈雁,絲毫不願久駐於凡,他的高潔之魂,更如那綠綠的清蓮,出淤泥而不染。於是,肅然成詩:“制芰荷以為衣兮,集芙蓉以為裳”。 

  屈子之魂,是“亦於心之所善兮,雖九死而猶未悔“的愛國魂! 

  他重視人才,栽培芳草,卻造出了一片荒穢--勢力小人。他一心輔佐君王,君王卻 聽信奸吝 將他放逐。他實施美政,聯齊抗秦,革新政治,卻遭到親秦派的猛烈迫害。君王閉目塞聽將他放逐。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是么?孤帳,燭光殉爛,酒令人消魂。他卻吟出了“指九天以為正兮,夫唯靈修之故也”的詩句! 

  陸遊曾吟頌:“阮湘流不盡,屈原怨何深,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郢破,國破,人亡,家亡!一幕幕的悲劇,是一曲曲的悲魂曲,竦竦的寒風,讓人不寒而慄,殘陽照着江面,幕藹籠罩着江身。孰知,寒風過去不是溫暖,殘陽之後不是滿日,幕藹之後不是黎明? 

  假使幸如陸郎所言,莫要說歷史的動輒巨變,莫要說屈子的悲歌錯雜迭出,縱然阮湘能流盡,終究是那句:“屈子當年賦楚騷,手中握有殺人刀。艾蕭太盛椒蘭少,一躍沖向萬里濤”的悲壯之魂!

您正在瀏覽: 屈原魂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屈原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