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西湖印象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西湖印象_12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總聽人說“印象西湖”、“印象杭州”,似乎杭州就是一個活在印象里的城市。於我而言,杭州大概不過是印象,但於大多數人而言,杭州與西湖更是一個代號,代表着人文、休閑與江南。 

  之所以說它對我來說是個印象,是因為我活了十多年,卻還沒去過幾次這個近在咫尺的城市。儘管爸爸一直堅持說我2歲時去過那裡——都十幾年了,誰還會記得——我仍堅持着我與杭州之間的距離。不過這個與我想象中的美好城市相去不遠的地方依然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正因為如此,在離最近一次杭州行十多天後的今天,我還是決定要記下點什麼。 

  人們都會有一個共性,對於一些近在咫尺的事物總是不懂得珍惜,大概是以為太過平常,所以往往忽略掉。杭州於這裡的大多數人而言大概也是這般,可我不這麼想,因為太過相近,杭州於我,會有一種故鄉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同在一個省份吧。 

說到杭州,大概所有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西湖吧。是的,西湖可以說是杭州的代名詞,甚至是江南的代名詞。說到杭州,所有人都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西湖,而提到西湖,人們會想起什麼?是斷橋?蘇堤、白堤?還是三潭印月?抑或只是那一池荷花,幾株翠柳?也許都會有那麼一點。西湖是一個與印象有關的湖,作為普通遊人的我是這麼想的。 

  之所以要寫“西湖印象”,而不是“杭州印象”或者是別的什麼印象,原因其實很簡單。杭州是一個太寬泛的概念,除了西湖,還有西溪,浙大以及一系列現代化的標誌,但能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西湖。現代化的建築,可以在上海、香港之類的城市尋到,西溪之類的濕地,江南該不會只有一處,而浙大一般的校園,其它地方也會有。只有西湖,是印在一代中國人心中的杭州印象。如西湖般的湖不是沒有,但沒有一個能成為一個城市,及至一個省份的心臟。西湖之美,大概就在於清晨沿湖晨練的老人,夜晚湖光燈光的交相輝映,那是一個湖與一座城市的和諧。 

  我是喜歡,及至貪戀這份和諧之美的。在西湖邊的親水平台上,在湖心亭島的石頭岸上,處處可見水中悠閑自得的游魚。它們自由地在岸邊來回遊動,等待遊人投下的餅乾與麵包,有人伸出手去抓,總是被它們機靈地溜走,待手縮回水面,魚兒馬上回到原位。在這樣一個靈秀的湖裡,連魚兒也沾上了些許靈氣。 

  而斷橋、白堤、蘇堤、雷峰塔之類的地方,帶給我的,更多的是對於歷史的觸動。試想,若是沒有背後動人的傳說,只剩下一個空洞的擺設,這樣的事物會是多麼的無聊。任何一樣古迹的存在,都不會單純地因為它的年代而顯得珍貴,那些珍貴的事物,其背後或多或少會有動人的傳說或是扣人心弦的故事。那裡面,是歷史在經過漫長歲月以後放出的微妙反光,它吸引着人們去尋訪,去探索。也許,因為有了背後的故事,這些文物古迹才更顯得珍貴。也許,西湖也是因這古老而又神秘的歷史而有了別樣的底蘊。 

  西湖與杭州一樣,是人文的。人們從天南海北趕到這裡,只為在這裡看到他們印象中的西湖。人很多,自然就有了西湖的味道。看風景的人,其實自己也成了風景。 

  正如印象中的西湖,又成了新的影象。

您正在瀏覽: 西湖印象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西湖印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