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探望培元塔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探望培元塔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探望培元塔 標籤:探望作文

宜潭二水合流不遠的彎曲河岸上,培元塔就像龍鍾老人,靜坐一隅,反覆咀嚼一百四十多年的歷史,隔河看護常安常寧的家園。他有着慈祥的目光,歡愉的神情,卻無法掩蓋那憾人的憂鬱和孤寂。 

  五月明媚的午後,我又去探望塔老人家了,還陪他說了說話。不同的是,這次前行,我一手捧着敬重,一手卻攜着歡笑。相同的是,我依然繞塔三匝,邊走邊回味無數人無數次提起的古塔軼事,邊走邊用手把摸着塔基條石上的冰潔和歲月之痕,邊走邊用心傾聽着塔角風鈴和巷道中傳來的歡快和喋喋不休。 

  聽,他又在講自己的遭遇了:過去,有少數不諳事的兒孫,曾經放飛了伴他百年的雕龍畫鳳,讓他有點無所適從,曾經擦爛了他已滿是褶皺的肌膚,讓他長出無數瘡疥,曾經無意落下污垢和淫穢,讓他瘦弱的軀體變得淤塞,發出腐味。而今,大多數兒孫都很孝順他,替他請來了上好的大夫,治好了傷病,幫他洗去了歲月的灰塵,換上了整潔的衣裳,中西結合的調理,讓他的經脈通了,風中的笑聲也越來越清脆宏亮,他又恢復了往日元氣。這些變化,從他和眼前奔騰的宜水深情對唱老山歌,可以感覺出來,從他與遠處的汽車喇叭聲調皮地玩接力遊戲,可以體會出來。 

  聽,他又在翻那些陳年芝麻了:好端端的有着青陽、臨桂、西江、望湘四門的城牆被毀了;和他遙相呼應,準備呵護萬代的崇文塔、上吉塔被夷平了;散落在城中的天心閣、魁星樓、城隍廟、藥王殿、文武廟、牌坊均一一作古了;考棚、學署、湘山寺、雙蹲書院也難找到舊時的蹤影了。聲聲惋惜中,他彷彿從越來越密的年輪看到了蒼老,從越來越寬的代溝嘗到了孤獨。 

  聽,他又在嘖嘆新鮮事兒了:城市上空的燈光把黑夜照得比天庭還要明亮;滾滾而來的車流聲和喧鬧聲,即使到了凌晨也不見消退;中等城市的觸角已經衝出舊城牆,都快要摸着他的小腳了;城裡的房子呢,比雨後的春筍還長得快;一條條寬闊筆直的馬路呢,比河邊李三家的籬笆還要織得工整和牢實;暮氣沉沉、彎彎曲曲的河道呢,在石塊的堆砌中,竟然哼起了歡快流暢的小調。這些所見所聞,讓他前百年有一種白活的感覺,真是太稀奇,太有趣了。 

  立身塔邊,聽他訴說,大家都很高興。我暗自想,如果多來一次,老人家能多開心一陣子,那麼,我願意多來看看,陪他說說話,解解悶。他守望我們這麼多年,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探望他呢?有什麼借口不讓他保持一顆和我們一樣年輕的心呢? 

  其實,探望對我也是一種心靈啟迪,讓我越來越珍惜生活,越來越深愛這尊古塔和這座年輕的城市。

您正在瀏覽: 探望培元塔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探望培元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