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不要被虛名所累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要被虛名所累_10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不要被虛名所累 

  英國哲學家楊格說過:“榮譽不是依仗名位得來的,一個人儘管職位很低,無錢無勢但他的名譽卻可以架於千萬人之上。”英國的著名哲學家培根則指出:“有些人在他們的行為中力求光榮與榮譽;這種人通常雖是很受人的議論,但是很少人是在內心羨慕他們的。” 

  有些人雨上述的這依流人相反,他們掩藏他們的才德,使之不外露,因此他們在一般人的意見中是被估計過低的。假如一個人能做成一件人家未嘗試過的事,或者是一件經人嘗試過而被放棄了的事或者是別人也做成了一件更難更高的事的人得到更多的榮譽。 

  這就告訴我們,名譽的取得必須靠實實在在的干,靠創造性的工作和人們看得見的業績,比如那些大發明家,大科學家,大文學家以及奧運會的冠軍等等,他們中有的儘管不善言表,不願接受記者的採訪,但他們的行為在人們的心目中樹立了令人敬慕的形象。相反,有的人極力標榜自己,自吹自擂,但適得其反,人卻嗤之以鼻! 

  當然,也有的人誠心要榮譽,或者弄虛作假騙榮譽,有的把榮譽稱號作為送人情,心理安慰的手段,更有甚者,把榮譽稱號明碼標價,公開出售,這不僅僅是對社會道德的庸俗化,可以說是對人類精神文明的褻瀆,所以,我們看一個人具有的某種榮譽,不管其牌子有多大,關鍵看是否真正對社會作出了貢獻,正如希臘哲學家亞里士多德所說:“一個人的尊嚴並非獲得榮譽時,而在於本身正值得榮譽。”也就是說“無論用什麼方法獲得榮譽,如果後面沒有品德來扶持,名譽終必消滅。” 

  榮譽本身也是責任。一份榮譽,十份責任。一個有健康情操的人,當獲得某種榮譽后,興奮之餘,就是壓力了。他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玩成新的課題。他往往不是擔心自己的榮譽低,被別人看低了,而怕“盛名之下,其實難副。”因為名譽過高實在是一種重大的負擔“與其名譽在前,孰若無毀於后。”在某地舉辦的一次較高規格的評選先進活動中,有一才幹突出者堅辭榮譽稱號而不妥,有人問其緣由。答曰:“圖虛名,招是非,不如流下精力干實事。” 

  真正之名譽,在虛榮之外。“名譽像一條河,輕漂而虛腫地浮在上面,沉重而堅實的東西沉到底下。”如同稻田裡的稗子一樣,與名譽孿生的是虛榮。“虛榮心在人們的心中如此穩固,因此每一個人都希望受人羨慕;即使寫這句話的我和念這句話的你都不例外。”這只是只一般人的正常心態,但虛榮心過強會給人帶來無窮的煩惱。踏上虛榮的高階,必定邁進自私的低門檻。 

  能做到無己、無功、無名、心靈無所困擾,行為自由自在,人活着也就自由,逍遙了。

您正在瀏覽: 不要被虛名所累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要被虛名所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