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我看網絡語言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看網絡語言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人類社會進入了信息時代,互聯網已不算什麼新鮮事物了。由此,網絡語言也以迅猛之勢“鋪天蓋地”地“席捲而來”。

  最近網上的流行語言想必大家都有所了解:網友們以“神馬都是浮雲”彰顯豁達;咆哮“各種傷不起”喧訴無奈;號稱“鴨梨山大”表明負擔重壓力大……各種新奇的,另有所指的網絡語言猶如光速傳播,迅速為人所知,甚至在日常生活和校園內聽見都不足為奇。“至於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可是,這些變了味的文字會帶給我們什麼呢?我們在廣泛使用它們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它們的利弊呢?

  查過資料:網絡語言是在網絡媒體廣泛運用背景下所產生的新事物、新文化,具有不同於傳統語言的鮮明個性,並且在使用過程中初步形成了鮮明的個性化特徵,即語言意義不固定,發展快,前景很廣闊,使用者的表現欲、想象力、自我意識能夠充分,較快捷地表現,能為網民提供自由發揮的載體。這麼一看,我覺得網絡語言的個性以及它的出現在一定意義上對傳統語言形成了一定衝擊。特別是同時使用傳統語言和網絡語言較頻繁的我們。在校內學習語文課程,到了網上便大肆使用網絡語言交流,不免會把兩者混為一談,常常導致的就是在語文作文中冷不丁冒出一句網絡用語。老師要麼就是看不懂,要麼就會大吃一驚,覺得這樣顯示了較低的語文素養。我曾在老師的推薦下看過《語義學綱要》,裡面的一句“語言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也是最重要的思維工具,文字是建立在語言基礎上的最重要的輔助交際工具。”也許正闡明了網絡語言實質應該是一種輔助交際工具,並不具完全的語言特徵。在這一點上,網絡語言給我們的弊大於了利。

  但由於習慣,我在平時網絡聊天時還是會情不自禁地冒出一句網絡用語。於是,我便思考,難道網絡語言真的如此無利可尋嗎?仔細想想,其實非然,如果一些網絡語言格式比原有詞語更有魅力,更有好處,在表達上具有新意和特色,就有積極作用,就會豐富漢語詞彙,有的甚至能漸漸取代原有詞語和格式,這不是也為詞彙進步做了供獻嗎?

  我看“網絡語言”,有弊也不乏利,但那些不符主流、病態、獵奇、對真正語言文化造成不利影響的文字終將會“自然淘汰”,而那些已被社會所承認的新詞語,新形式,也會根據“約定俗成”的選擇給與肯定,最後利弊必中和,同時為語言文學造就進步的台階!

  上海市松江二中高二:佛前行香子

您正在瀏覽: 我看網絡語言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看網絡語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