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盼望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盼望_9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初次翻開《紅樓夢》,我就被這句話吸引了。“他是甘露之惠,我並無此水可還。但將我下世去,將這一生的眼淚償還給他,也償還的盡了。”絳珠盼望的是償淚,與下世的神漢長廂廝守。有情人終成眷屬,也是我所盼望的。

  在那花開花榭花飛花滿天的日子裡,黛玉瑟縮地站在西風中。沒有人懂她,沒有人欣賞她的才華。賈府中的老媽子,小丫鬟都說她小心眼。背井離鄉,寄人籬下的凄苦之情一時湧上心頭,不禁吟道“紅綃香斷有誰憐。”她手把花鋤,揣着落花,獨自走向那傷心的碧林。她的淚一滴滴落下,是因為她那日夜盼望着的少年,如今卻也冒犯了她。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葬。儂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儂知是誰?”淚光點點,姣喘微微,輕輕地埋上泥土,黛玉的心碎了,而悲劇也開始了。我第一次流淚並開始懷疑:“我的盼望能否實現?”

  “一年三百六十日,風刀霜劍嚴相逼。”隨着黛玉的日漸消瘦,“淚灑相思地”,“焚稿斷痴情”。我知道,我的盼望終究不能實現了。簾卷西風,瀟湘館外的黃花瘦了。那湘妃竹上斑駁的蒼點,是黛玉的淚嗎?此時,她卧病床頭,她明白,盼望破碎了,她也該去了。“質本潔來還潔去,強於污淖陷溝渠。”可在這生命的最後時刻,她想見那位她自始至終深愛着的少年,可少年現在卻被賈母,薛姨媽們牢牢地禁錮着。寶釵出閨成大禮的樂聲響起,妹妹就含淚而去,魂歸離恨天。

  或許在賈母,王夫人眼裡,“詠絮之才”終不如“停機之德”,或許這盼望的破滅是因為封建禮教中的“女子無才便是德”;是因為黛玉體弱多病,不能相夫教子;抑或正如賈母所言:“娶寶釵來沖喜。”……這悲劇的始作俑者,是封建的三從四德,是封建的三綱五常,是那腐朽落後、毒害人心的社會制度!而在這種制度下,盼望永遠不會實現,寶玉和黛玉的愛情之果永遠不會開花結果。黛玉盼錯了,我也盼錯了,我們所能期盼的是先進科學的制度,個人的榮辱幸福永遠離不開社會的創新發展。

  在當今的中國,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的發展,公正、公平、民主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我國的社會制度已變得越來越先進、科學。或許寶黛式的悲劇永遠不會再發生了。如今,作為學生當務之急就是要為我們國家的強盛而努力讀書。

  盼望明天的祖國會更美好。

(中學生作文白雲飄飄網)

您正在瀏覽: 盼望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盼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