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不必苛求完美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不必苛求完美_8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雪萊曾說過:如果你過分珍愛自己的羽毛,不使它受一點損傷,那麼你將失去兩隻翅膀,永遠不能再凌空飛翔。人生在世,很多時候魚和熊掌難以兼得,人生總有缺憾。我們不必過分追求完美,應懂得捨棄。

  農夫因一麥穗子未成熟而失去了一地麥子。這樣過分追求完美,不懂捨棄,只會讓自己失去更多。莊子便是一個懂得捨棄的人,他放棄了繁華與富貴,可能也曾心繫江山社稷,願以一身經天緯地之才去踐行那保國安邦之志,可面對官場的黑暗,他更願“曳尾塗中”過着清貧的生活。於是他超脫、他豁達,追求那絕對的精神自由。試想若莊子為名利牽絆,不懂得放棄功名富貴,可能也就是一名極普通的官員罷了。

  包袱太多,執念太多反而影響我們前行,捨棄一些不必要的東西,反而能讓我們走得更遠。因為不懂捨棄,海子選擇了卧軌,以期在來世能“面朝大海,春暖花開”;因為不願再遇塵世陰影,三毛——這個撒哈拉的精靈,自了香魂離我們而去。他們追求極致的完美,眼裡容不得一粒沙,可是,人生總會有遺憾,太完美的人生倒顯得不真實。正如余秋雨所說“沒有皺紋的祖母是可怕的”。一些瑕疵與不足是生活的調味劑,有了它們生活更五彩斑斕。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不必苛求完美,因為人生本來就難以完美。為了未知的誘惑撿了芝麻丟了西瓜,得不償失。有時忽視細微的瑕疵不會影響全局,反而收穫完美。生活中勿因小而失大,正如有光的地方就有陰影,光和影角質才形成了完整真實的世界。人生有晴天也有陰雨。我們需要在美好時引吭高歌更應在缺憾時泰然處之。自古文章憎命達,史鐵生在“缺憾”中自嘲“職業病,業餘在寫作”,他沒有過多的抱怨,直面現實,坦然面對,這可能也正是他能寫出如此之多好作品的原因。

  你若不動,風又如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何必過分苛求完美,斷臂的維也納依然魅力無窮,輪椅上的霍金照樣貢獻偉大,及時付出,收穫成功。

  洛克菲勒說:“等到所有的條件都完美以後才去做,只能永遠等下去”。理智放棄人生中的那一顆青穗,你將收穫一片金黃、遍地麥香!

您正在瀏覽: 不必苛求完美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不必苛求完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