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大脖子主義和思想解放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大脖子主義和思想解放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有這樣一則寓言:一個外地人到一個全是跛子和口吃的落後村莊里,企圖糾正他們錯誤畸形的生活習慣,而當地人卻反視他為異端,最終卻被當地人恥笑。我又不由得想起,中國古代某地區,也有因水源不良,自己都得了脖子腫大的病,卻覺得正常的脖子乾枯細瘦極為難看。這其實都是說的是同一件事兒,我姑且稱之為“大脖子主義”。

  何謂“大脖子”?這自然可以是生物學上的“地方性甲狀腺腫大”之類,但這顯然不是主要的矛盾所在。大脖子也好,大腦袋也好,更本質的問題的信奉該主義的人的思想。這些人被環境、時代、眼界所限制,價值觀受到了限制,將假醜惡作為真善美來看待。一般情況下,這些人自以為是,對和自己想法所不吻合的人視為異端,並加以排斥。這種行為自古以來便有,而且非常普遍,雖說許多“大脖子”之類的故事已經被祖祖輩輩說爛了,“大脖子主義者”依然大行其道,甚至名正言順,大大地影響了人類進程。然而即使如此,我們也斷不可以立刻成為“小脖子主義者”,因為這就走入了另一個極端。對於事物病態的發展,確實應該加以剔除,但不應採用強迫的方式。行為的禁錮都是來源於思想,若人的思想不改變,一切都於事無補。寓言里的那個人,一下子想靠幾句話就改變一個地區的習俗,卻沒想到當地閉塞的環境對於人們思想的諸多不利影響。科學家在研究非洲部落祖魯病時,也是裝扮成土着,從習俗和根源上進行醫治,遠比用藥管用得多。

  我就想到了西藏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活佛學者涅滇秋林。他的行為大大地顛覆了當時佛教徒的一般主張,不僅公然取妻,還愛好喝酒和吸鼻煙,但卻最終在佛法上有了巨大的成就。涅滇秋林年輕時候曾經遇到了個“大脖子”的死板老師,對他的年少輕狂大為訓斥,幸好旺秋多傑上師加以制止,否則一代才華可能就此被埋沒。旺秋多傑顯然反對“大脖子”,人類歷史上並不缺乏這樣的人,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獲得成功。堅持真理卻死無全屍的古希臘哲學家芝諾或許是一例。

  這裡就談到了思想的解放。說的根子上,一切這樣的禁錮都是來源於思想問題。人的大腦里若沒有新的意識,無論怎樣的補助效果都不大。面對社會上種種的“大脖子”,我們不僅僅要從表面上進行鬆綁,更重要的是對思想的鬆綁。解決這種問題的最好方式,便是更新人們的思想,從思想上接受新事物,從而才能將價值觀引領到正確的方向發展。如今互聯網的發展是一個很好的走向,人們可以更快更方便地了解多方面信息,然而早期網絡一直被老一輩人視為洪水猛獸。幸好隨着人們思想的逐漸開放,顧慮漸漸被消除了,如今微博已經是重要的新聞來源。

  誠然,改變“大脖子”的路途仍然是遙遠和艱巨的。只有人們真正做到思想的解放,做到對於新事物的接受,才能避免更多禁錮的出現,以妨礙人類向前發展的步伐。

  高三:於嘉寧

您正在瀏覽: 大脖子主義和思想解放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大脖子主義和思想解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