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父親的一位戰友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父親的一位戰友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父親有一位戰友叫“丁傻子”,新兵連訓練結束,他被分配到父親所在的部隊,剛來那一天,連長記不起他的名字,也記不起他老家是哪裡的,只記得他姓丁,官兵們都叫他做“丁傻子”。

  連長第一次點名,看到這個名字時愣了一下,皺着雙眉從花名冊上抬起頭,眯着眼睛看着面前黑壓壓的士兵,聲音忽然低下來,有點猶豫不決地喊出了這個名字:“丁傻子”。接着,他的眼睛茫然地看着前面的士兵們,以為不會有人答應,這算是什麼名字呢?有誰會叫“傻子”呢?沒想到的是,連長的話音剛落,隊伍中應聲響起:“到!”連長的目光落在這個士兵身上,像被磁鐵吸住了一樣仔細地審視着他,說:“你就叫丁傻子嗎?你爹媽有沒有給你起另外的名字?”丁傻子立刻答道:“報告連長,人們一直都喊我做傻子,我爹媽也是這麼喊的。我來參軍的時候,民兵營長讓我叫丁傻子”。連長眯着眼睛問他:“你是不是自願報名參軍的?”丁傻子立刻回答:“報告連長,我是頂替我們鎮長的兒子來參軍的,我爹娘不讓我說,鎮長也不讓我說!”連長愣了一下:“你怎麼又說?”丁傻子說:“報告連長,我在家不說,現在我到了部隊,以後就和大家在一起了,我就不能再說慌了,我知道,軍人是不能說慌的!”連長感到有些可笑,心情突然就有點好了,笑了笑說:“丁傻子,你放心吧,我一定會讓你留在部隊的!”丁傻子聽了連長的話,突然衝著連長跪了下來,在地上咚咚咚地磕了三個響頭,抬起頭來時,臉上已經掛滿了淚水,嗚嗚嗚地哭着說:“連長,你是個好人,我一輩子都忘不了你的恩情!”全連的士兵都愣在那裡,連長也有點手忙腳亂,忙將丁傻子扯起來,但丁傻子死活不想站起。連長嚴肅地說:“丁傻子,你現在是一個革命軍人,不能隨隨便便下跪,再說當兵是為了保衛祖國,你到底是想要一支鋼槍,還是要一條拐棍?”丁傻子立刻站起來,“啪”地給連長敬了個禮。堅定地說:“報告連長,我要一支鋼槍”

  1983年底,部隊接到了中央軍委決定收復被越軍侵佔的廣西邊境(老山)領土的通知。丁傻子和戰友們開始投入了緊張的訓練。連長這次着急了,這個丁傻子除了立正和敬禮這兩個動作夠標準外,其他動作都不怎麼行,就連最簡單的齊步走都不會,左腳一邁,左手也跟着伸了出去……更讓連長覺得奇怪的是,打槍要的是感覺,幾箱子彈打下來,最笨的人也會找到一點感覺的,十發子彈至少能打中一發吧。但事情就是這麼怪,丁傻子少說也打了一百幾十發子彈了,但就是一發也打不到靶子上去,子彈都不知飛到那裡去了。準確地說,他連瞄準都不會,哪怕是瞎貓碰上死耗子地擦上靶子的機會都沒有。連長心裡想,難道丁傻子真的不是一塊當兵的料,要不他就是怕上戰場與越南鬼子打仗,看來,他只是想在部隊混飯吃。好在炊事班需要一個養豬的,連長強壓住心頭的怒火,盡量裝作無事的樣子,淡淡地說:“丁傻子,明天一早,你去炊事班報到!”

  1984年4月28日,部隊奉上級的命令開赴前線與越軍作戰。由於越軍的炮火很猛烈,我軍的工事已被越軍全部摧毀,一米多高的戰壕被泥土和碎石填平,樹?W被炸得折了枝桿,但我軍仍然頑強地堅守着陣地。這仗繼續打下去,是遲早頂不住的。連長把頭上的鋼盔猛地脫下扔在地上,用力擦一擦臉上的汗珠,解開衣領扣子,抓起電話,拔通了團長電話:“團長,這樣打下去,我的人就要被打光了!我準備棄守為攻,我們全連準備集體衝鋒!”團長說:“越軍的炮火太猛,衝鋒為時太早,否則會增大傷亡!”連長說:“團長放心,我親自帶隊衝鋒,我寧願戰死在戰場,也不想這樣被越軍白白打死!我已經做好準備了,我不會再向你請示了,也不會要你增援,你就當我全連死光了!”團長抓着話筒還要繼續說,連長“啪”地掛了電話。連長一聲令下:“戰友們,上刺刀,沖啊!”三個排的號兵,吹起了衝鋒號聲,那號聲十分悲壯凄涼和尖利,每個戰士什麼都沒想,熱血直衝上腦門,最膽小的士兵也迎着敵人的子彈站了起來,受傷不是很重的士兵搖搖晃晃地仍要向前沖,躺在地上的重傷員艱難地向前蠕動着身體,他們雖然斷掉了手腳,瞎了雙眼,肚子里的腸子也都漏了出來……但嘴裡還在喃喃地喊着含糊不清的殺敵聲。

  這時,連長看到了丁傻子也跟着飛快地衝上來了,手裡拿着一條扁擔,脖子上青筋暴露,扯着喉嚨吼着“殺!殺!殺!”地向前衝著。連長眼睛一陣濕潤,心想,這個傻子,拿着扁擔衝鋒有?龐茫×?け叱宸奼甙淹放す?ィ?蝗唬??醇?∩底右煌吩緣乖詰厴希?獾1輝對兜廝α順鋈ァA?さ男?ldquo;撲通”一沉,說:“完了,這傻子完了!”但還未等他眨眼,只見丁傻子又站了起來,他茫然地四處張望,又想找回他的扁擔。連長吼了一聲:“傻子,從地上撿一支鋼槍!‘”丁傻子看了連長一眼,又看看地上,地上到處都是一具具犧牲了的士兵的屍體和遺留下來的鋼槍與手榴彈。丁傻子彎下腰,他沒有撿槍,而是撿了二顆手榴彈,把手榴彈揚了起來,做着準備投彈的動作。連長愣了一下,眼前發黑。這個傻子,離敵人陣地還有七八十米,投什麼手榴彈啊,如果這個傻子把手榴彈真的投出去,這就完了,肯定傷着沖在前面的戰友了。剎那間,只見丁傻子手中的手榴彈高高地向空中飛了起來,越過無數正在衝鋒的士兵們的頭頂,在空中畫了一道優美的弧線,在七八十米外的敵陣中心上爆炸了。連長愣了一下,這落點是在敵陣中心爆炸呀!很少有人投出這麼遠,這麼準的手榴彈。還未等連長醒過神來,丁傻子手中的第二顆手榴彈又在敵陣中心爆炸了。這樣好了,彈片散布均混而且殺傷面積很大,敵人死的死,傷的傷,有的敵人趴在地上,也照樣被炸得血肉橫飛。二顆手榴彈投出去,敵人的槍聲立即稀落了不少。丁傻子根本就沒有意識到,自己投的手榴彈有這麼大的威力,他還是不停地撿地上的手榴彈,只顧向敵陣中心投去,甚至連方向都始終不變。連長又怨憤又激動地追過去,一邊幫丁傻子撿手榴彈,一邊瞪着血紅的眼睛,用手指着冒着火光的越軍的機槍陣地大聲地吼叫:“傻子,往敵人的機槍陣地投!傻子……”丁傻子看看連長,朝他笑笑,很聽指揮地向敵人的機槍陣地投手榴彈。敵人的機槍一挺接一挺地成了啞巴,全連戰士殺聲震天地衝上去,雙方展開了刺刀格鬥,士兵們壓抑許久的仇恨迸發了出來,把刺刀狠狠地向敵人的胸口捅去,刺刀斷了就用槍托狠狠地朝敵人的腦袋砸……越軍終於被擊退了。中國領土(老山)被我軍收復回來了,戰鬥勝利了。

  硝煙過後,丁傻子去找挑豬糞的扁擔,連長大聲地叫住他:“傻子,你以後不用去炊事班養豬了。”丁傻子對連長笑着說:“不養豬,我們怎麼有豬肉吃呢?以後,我還想發展養植業,辦一個養豬場。”

  畢業於廣東肇慶中學高三:植穎

您正在瀏覽: 父親的一位戰友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父親的一位戰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