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培養寶寶自信心的十個方法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培養寶寶自信心的十個方法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培養寶寶自信心的十個方法 標籤:自信心作文 培養作文 信心作文 把信心留給自己作文

  培養你的寶寶的自信心可能看起來是一件非常艱巨的責任。當你的孩子獨自啟程探索新事物的時候,良好的自我價值感會奠定他未來的基礎。專家指出,寶寶的自信建立在擁有歸屬感、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貢獻得到認可等因素的基礎之上。

  所有的爸爸媽媽都知道,自信不是一種永恆的體驗。有時我們自我感覺很好,有時又不好。我們真正在試圖教會孩子的,是心理韌性等人生技巧。作為父母,你的目標應該是,在培養你的寶寶處理生活中各種挑戰的能力的同時,確保他樹立起對自己和他所在文化根基的自尊心和自豪感。對於一個2歲的寶寶來說,用積木搭建城堡時能不倒塌,或是倒塌后再重建,就是挑戰。下面10個有助提升寶寶自信的基本策略供你參考。

  1、給寶寶無限的愛。如果你能無條件地關愛他,讓他知道,“我愛你,不管你是什麼樣的人,不管你做了什麼,”那麼你的孩子的自信心就會泉涌。當你能夠接受你的孩子真實的樣子,不管他的優點、缺點、脾氣秉性或能力怎樣,對你的孩子好處最大。因此,用愛盡情地澆灌他吧。多擁抱他,親吻他。別忘了告訴他,你有多愛他。當你必須要管教你的寶寶時,也要讓他明白,是他的行為,而不是他這個人,讓你無法忍受。你不要說:“你個壞孩子!就不能乖點嗎?”而要說,“你推小朋友不對。這可能會傷到他。不要推人。”

  2、多關注寶寶。留出時間來全心關注你的寶寶。這對培養孩子的自信心會有神奇的效果,因為你在向他傳遞這樣的信息:你認為他非常重要、非常珍貴。你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只需要一小會兒,在他跟你說話的時候,專註地聽,或是關一會兒電視,回答寶寶的某個問題。跟寶寶有目光接觸,讓他清楚地知道,你確實在聽他說的話。當你確實趕時間的時候,就讓你的寶寶知道這一點,但是不要忽略他的需求。你可以說,“你畫了什麼,給媽媽好好講講。等你講完,我就要給大家做晚飯了。”

  3、教寶寶清楚底線。制定幾個合理的規定。比如,如果你告訴你的寶寶必須在廚房裡吃零食,第二天就不要讓他拿着餅乾和水果到客廳里去。知道某些家庭規定是雷打不動的,會讓他覺得更有安全感。這可能需要你不停地重複,但是他很快就不會讓你失望了。你說得要清楚、一致,讓他明白。你要表現出相信他,並期待他能做正確的事。

  4、給寶寶提供選擇。一個基本原則是:讓你的寶寶在兩者中選其一,因為在他這個年紀,太多的選擇會讓他無所適從。比如,問他想穿帶圓點的褲子,還是條紋的;想塗色,還是畫畫;早餐想吃小饅頭,還是麵包。他每有一次做選擇的機會,自信心就會增長一些。讓他知道你信任他的判斷,會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感。

  5、支持寶寶適度冒險。鼓勵你的孩子探索新事物,比如嘗試一種新的食物,交往一個好朋友,或是滑下滑梯。雖然總是存在失敗的可能,但是如果不冒險,成功的機會就會少得可憐。因此,在安全的範圍內,讓你的寶寶去探索、去實驗吧,剋制你自己想去干預的衝動。比如,在他捉摸新玩具怎麼玩時,如果他表現出了輕微的挫敗感,盡量不要急着去“拯救”他。就算你只是跳過來說“我來吧”,也會讓他養成依賴性,有損他的自信。在你對他的保護欲和他解決新問題的需要之間取得平衡,這樣才能培養他的自信和自尊。

  6、允許寶寶犯錯。讓寶寶自己選擇和冒險的一個副作用是,他一定會有時犯錯。對寶寶的自信心來說,這是寶貴的教訓。因此,就算外面很暖和,要是他堅持,就讓他穿羽絨服吧。不過,你得在包里裝幾件合適的衣服。當他開始抱怨太熱的時候,控制住跟他說“我跟你說過吧”的衝動。你只需要變出他最愛的短褲和T恤就行了。你可以說:“既然這麼暖和,穿這個怎麼樣?”或者類似的話。這樣,他的自信不會打折,他也會明白,偶爾犯錯誤是沒有問題的。專家提醒說,當你自己搞砸的時候,也要認錯。承認你自己的錯誤並拋到腦後,會讓你的寶寶學到非常有用的東西,讓他更容易接受自己的不足。

  7、讓成功唾手可得。給寶寶買那種容易穿脫的衣服,給他買個防滑凳讓他能自己在水池邊洗手、刷牙,並且把他的玩具和書都放在他自己能夠到的地方。讓客觀條件允許你的寶寶能夠滿足自己的需求,這樣有助於培養他的獨立性和為自己具備獨自解決問題能力的自豪感。

  8、讚揚取得的成就。有時,你很容易只記得寶寶都做錯了哪些事,但是所有人都是在鼓勵下取得更大進步的,因此,你要每天在寶寶在場時,對他做的所有好事表示認可。比如,告訴他的爸爸,“壯壯今天把自己所有的玩具都收拾起來了。”你的讚揚和爸爸令人鼓舞的反應,會讓他如浴春風。而且你的稱讚要具體。不要說“做得好”,而要說“謝謝你耐心地排隊等待。”這會提升他的成就感和自我價值感,並且能讓他知道,到底是哪件事做得好。

  9、善於傾聽。如果你的孩子需要跟你說話,就停下手頭的事,聽聽他想說什麼。他需要知道,他的想法、感覺、慾望和意見很重要。幫助他知道自己的情感是什麼,會讓他安心。你可以說:“我知道,我們必須跟旋轉木馬說再見,你很傷心。”通過不加以評判地接受他的情感,你認可了他的情感,並告訴他,你重視他所說的話。如果你能分享你自己的感覺,比如“要去動物園了,我可真興奮啊。”,他就會勇於表達自己的感情。

  10、多鼓勵寶寶。每個寶寶都需要他所愛的人的支持,“我相信你。我看得出你很努力。加油!”鼓勵意味着承認進步,不僅僅是獎勵他的成就。比如,感謝你的寶寶能把自己的書收好,即使他漏了掉到床下面的幾本。他費力使用自己的勺子時,你微笑着給他鼓勁,即便他的椅子上撒了很多食物。還有,當他哼哼唧唧唱起“小燕子穿花衣”的時候,你要擁抱他,即使他落了兩句歌詞。

  注意,讚揚和鼓勵是有區別的。一個是回報所做的事,另一個是回報做事的人。前一個是“你成功了!”,后一個是“我以你為榮。”讚揚讓孩子覺得,只有當他能做到完美時,他才是好孩子。而鼓勵是承認他的努力。“給我講講你的畫,我能看出來你喜歡紫色。”而不要說“這是我見過的最漂亮的畫了。”過度的讚揚會蠶食寶寶的自信,因為這可能會激起寶寶的表演慾望,讓他越來越希望得到別人的肯定。因此,你要公正地給予讚揚,但是可以慷慨地鼓勵他。這會讓你的寶寶長大后自我感覺良好

  蘇州創藝寶貝通過美術遊戲的方式使孩子們活用五感【看,聽,聞,摸,嘗】,培養孩子對美的認知,讓孩子利用美術式思維去感受了解事物的特性,開拓孩子的思維和視野,並學會從不同的角度來觀察身邊的事物,最後利用在美術遊戲活動中掌握的材料支配能力來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以此來增加孩子的自信,激發孩子無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江蘇蘇州虎丘區蘇州創藝寶貝高三:段老師

您正在瀏覽: 培養寶寶自信心的十個方法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培養寶寶自信心的十個方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