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英語教學中的殺手鐧——聽寫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英語教學中的殺手鐧——聽寫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英語教學中的殺手鐧——聽寫 標籤:殺手鐧作文 聽寫作文 殺手作文 教學作文

  英語是一門實用性很強的學科,它主要是通過聽、說、讀、寫、譯等形式來訓練的。除了以上的方式,我認為聽寫是必不可少的。因為聽寫能綜合以上幾種訓練方式,有效地對學生的英語學習情況作出衡量。

  聽寫,顧名思義,既聽又寫,它滲透在各種形式的語言活動中,是最常用到的基本功之一。聽寫測試要求學生把聽到的內容準確無誤地以筆頭的形式表達出來。聽寫是領會語言語義的一項重要能力,聽者要對聽到的語音信號進行複雜的加工,整個過程是一個非常積極活躍的動態過程,也是語境,背景知識和語言知識相互撞擊相互作用的過程,更是對聽力材料不斷進行吸收最終形成理解的過程。既訓練學生聽的精確度,及寫的速度,又在培養他們的語感,拼寫單詞及遣詞造句的能力。那麼,怎樣利用聽寫這一殺手鐧來進行教學呢?

  首先,我平時要求聽寫的內容是多方面的。課內外的易錯易混淆重點單詞、短語、句子,也包括聽力中的、作文中的、閱讀中的。

  其次,聽寫的方式是多樣的,如可以上課前用一點時間聽寫,可以在草稿紙上、黑板上、聽寫本上,可以學生之間相互聽寫用相互檢查,也可以一單元多次聽寫,複習時幾個單元一起聽寫。聽寫時,教師可以報讀英語,也可以報讀漢語,基礎差一點的班級可以交叉報讀。聽寫句子時第一遍聽完整后,第二遍寫、第三遍檢查。如教師的發音不是很清晰,也可藉助錄音。

  第三,批改落實要認真。為了引起學生更加重視,教師可以以多種方式進行評分或批改。批改后可以把聽寫本分三個等級,即優秀、較好及有待努力這三類。優秀的可以展示出來,進步大的同學要及時表揚,對於退步了的可以當面批改,然後叫其更正。也可以小範圍再進行一次同樣內容的聽寫。聽寫後學生相互檢查,然後學生自查,教師再複查。

  第四,在上課時,教師可以指出哪些就是聽寫的內容,學生會更加認真聽講,並作好筆記,這樣,學生會跟着老師思考問題,有效地提高學習效率。在聽寫前教師要精心準備聽寫的內容,收集有價值的往往是命題人容易出題的內容,也就是命題胚胎。聽寫后教師應要求學生更正且保存好,可作為期末與高考的複習資料。

  總之,聽寫水平的提高是一個反覆實踐的過程,需要經過長期的艱苦的訓練才能見成效。只要我們注意平時的基礎訓練具有紮實的基本功,且掌握一些聽寫技巧,就能“聽”“寫”兩不懼,下筆得心應手。對於高中學生來說,聽寫是很好地克服學生眼高手低的一個手段,也是教師教學的殺手鐧。

  湖北省監利縣新溝中學:李明輝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學中的殺手鐧——聽寫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英語教學中的殺手鐧——聽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