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深綠色的思量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深綠色的思量_11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小景

深綠色的思量

 多年以前,在我剛剛踏上成吉思汗陵的泥土時,我還對它無所知曉。腦海里只是“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的詩句。後來看了其中的壁畫,聽了大人們的講述,才知道這個蒙古人一生中的曲折。

  

  老實說,我對那些表現鐵木真生平的壁畫並不感興趣,聽大人的講述也不大認真,因此只記得個大概,知道它是個了不起的人物。出了那間畫著壁畫的房子,我駐足在山坡之上,俯瞰四周寬闊的景象,一片濃綠帶着凝重的幽深,到了遠處開始模糊了。我深吸了一口氣,舒暢之餘有一些壓抑。

  

(網 整理)

  我知道這裡有一個勇猛彪悍、奇特而不屈的靈魂,卻不知道這平靜背後昔時的那般景象。

  

  直到近日,鐵木真再次闖入我的腦海。一篇評述鐵木真的文章中說到了他的曲折和殘暴,當然,還有他的那個“嗜血”的民族。我又將先前腦海中那個尚未完全定型的輪廓拾起。

  

  我承認鐵木真的個性和心理及大程度上受到了他的經歷的影響。那種動蕩不安的生活,喪親流血的痛苦,還有形勢對他的逼迫一次次向他證明強大和金錢的重要。在這樣的生活背景之下造就出的鐵木真註定就要成為他的那個樣子的。在我眼裡,他是個很情緒化的容易走極端的人。

  

  作為一個個體,他的存在並無特別,然而令人覺得可悲的是文化和生靈在他的征服中被弄的痛苦不堪,無辜者在他的鐵蹄之下血淚滿山。這是因為本該是屬於他個體的東西被放大到了一支軍隊,一支強大的有殺傷力和影響力的軍隊啊!因而,他的軍隊幾乎成為一群魔鬼。這些有血性、重義氣、有感情的蒙古人就這樣成了魔鬼?!成吉思汗年輕時的遭遇是值得同情的,但我們無法原諒因此而導致的對生命的殺戮和對文化的摧殘。就連我這個蒙古族人都無法原諒。

  

  那麼我們是否因為此而完全否定了元朝呢?成吉思汗只是蒙古帝國的締造者,他的一生都在為征戰而奔波,這是一位開國帝王必然要經歷的。而在他的後人手中,基業得以發展,尤其是到了忽必烈時期。元世祖接受和提倡以儒學為主的漢族傳統文化,各地學校得以恢復和發展。史書上亦記載了元朝的獨特文化。我國文學史上的三座高峰之一——元曲,就產生在這個朝代。

  

(網 整理)

  無論如何,成吉思汗是個頗受爭議的人物。一個人物頗受爭議說明他是值得被人們去探討、去認識的。

  

  任眾說紛紜,成吉思汗和他的元朝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存在過,而這位譽滿天下而又謗滿天下的蒙古人也已成為塵封的歷史中一個留下深刻印跡的人物。

  

  人們到底因為什麼記住了他?

  

  我只想說,他的背影並不能完全代表他的朝代,儘管他在一定程度上體現着這個民族的驕傲與悲哀。

您正在瀏覽: 深綠色的思量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深綠色的思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