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3)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3)_15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讀書,總是有時間抽空就讀,午後的陽光,香濃的咖啡,在床上懶懶的讀完一本書,有時困了累了,就放下書睡了,總是在最享受的時候讀書,甚至有的時候讀着讀着,竟忘了內容。而基督山伯爵,這本我無意間發現的書,讀起來,卻總是讓人意猶未盡。

  記得,抱着兩大本厚厚的像轉頭一樣的書,就那樣讀着,讀着,一直到第二天黎明,還能看見,窗外,黑夜到白天,青蛙在叫,公雞打鳴。合上書,兩眼微眯,卻沒有一絲困意,回味着情節,想着想着,自己也成了主角,重複每一句話,每一個動作,讓書本和人融為一體。

  “法老號”大副唐泰斯受船主委託,為拿破崙黨人送了一封信,遭到兩個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死牢。獄友法里亞神甫向他傳授了各種知識,並在臨終前把埋於基督山島上的一批寶藏的秘密告訴了他。唐泰斯越獄后找到了寶藏,成為巨富,從此化名基督山伯爵,經過精心策劃,報答了恩人,懲罰了仇人,最後將寶藏的秘密告訴了曾有恩於他的莫雷爾船長之子——馬克西米利安。

  在文章中,伯爵這樣說:“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僅僅是這樣一句,卻把世間百態寫得淋漓盡致,把作者和文中伯爵的感情貫通到一起,連讀着也不禁要跟着一起吶喊“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

  整部巨作是以伯爵先生留給馬克西米利安的一封信結尾的,其中,伯爵先生告誡馬克西米利安的一段話令我記憶猶新:

  “在這世界上既無所謂幸福也無所謂不幸,只有一種狀況和另一種狀況的比較,如此而已。只有體驗過極度不幸的人,才能品嘗到極度的幸福,直至天主垂允為人類揭示未來圖景的那一天來到之前,人類的所有智慧就包含在這五個字裡面‘等待和希望!’”

  伯爵先生所經歷過的不幸是無人能比的,在四面環海、不見天日的死牢中被關押了整整十九年。在獄中,他並沒有絕望,而是努力地向神甫學習各種知識,不僅我佩服他的毅力,神甫因為“佩服這個年輕人”更是為他創造了許多條件。九死一生越獄成功之後,他並沒有貪圖享樂,而是向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地前進——為自己的不幸報仇!

  伯爵先生對唐格拉爾、費爾南和維爾福這三仇人的復仇是最精彩絕倫,跌宕起伏的。他先後進入他們的社交圈,又通過決鬥的方式使費爾南的兒子——阿爾貝蒙羞,直至他的父親發瘋;再利用經濟網、發假情報使唐格拉爾徹底破產;又通過精心的策劃使維爾福的妻子起了歹心,沒讓自己親自下手便使他們全家支離破碎。

  《基督山伯爵》中描寫唐泰斯發現基督山的寶藏,及他後來的地下宮殿,滿桌的美味珍饈,東方的怪誕經歷,羅馬強盜的洞穴等等,都帶着天方夜譚的奇妙意境。但是這樣的理想化讓大仲馬筆下的人物美中不足。首先,我們不得不承認,每個人物都有自己鮮明的個性,但是,鮮明到了極點,便成了單調。幾乎每個人物用一個詞就可概括,大仲馬所創造的人物都太過簡單直接,讓人一目了然,具有複雜性格和矛盾心態的很少。他所創造的人物,更確切地說,是理想化的角色,而並非活生生的人——這一矛盾體生物。這一點是大仲馬的失敗。

  基督山分三條線復仇,分別是對費爾南、唐格拉爾、德。維爾福,但又由費爾南引出海黛父親一事,由唐格拉爾夫人引出其與德。維爾福的私生子貝內代托,由德。維爾福小姐引出他的情人馬克西米利安(基督山恩人的兒子)。總之錯綜複雜,卻又有條不紊。

  而在基督山的金錢萬能理念、達達尼昂最終與黎塞留走到一起,即證明了金錢地位對當時而言之重要關鍵。

  正如他自己所說:“歷史是我掛小說的釘子。”大仲馬筆下的時代,融着那個時代的歷史、政治,卻道盡了他自己的狂熱與艱辛。不管是歷史化的小說,抑或小說化的歷史,都似景泰藍中的掐絲,曲曲繞繞,卻構成一種完美。讓你覺出大氣、滄桑,卻又欲哭無淚。

您正在瀏覽: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3)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1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