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4)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4)_14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在古今中外的小說中,《基督山伯爵》可以說是世界上擁有最多讀者的書之一,也是大仲馬的一部膾炙人口的經典小說。最近我也將此書重溫了一遍,再一次感受19世紀的恩怨情仇。



  《基督山伯爵》這本書主要講述的是19世紀一位名叫埃德蒙·唐代斯的大副在即將當上船長之時,受同船的會計丹格拉爾以及愛侶梅色苔絲的哥哥菲爾南的嫉妒和陷害,在他與愛侶的婚禮上被抓去審判,而由於假公濟私的維爾福接手了這樁案子,唐代斯被判處了十幾年的徒刑。但蒼天有眼,唐代斯遇到了一位囚徒神父,也是這位神父讓唐代斯獲得重生,擁有了智慧與財富。於是唐代斯改名為水手山巴,對於當初的滴水之恩,他如今以湧泉相報,之後他又改名為基督山伯爵開始了他十幾年來夢寐以求的復仇計劃。復仇之路當然是無比的坦順,所有的罪人都受到了應有的懲罰。基督山伯爵是一個我非常喜歡的人物,他非常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也聰慧過人,由於飽經滄桑,他對任何事都格外的執着。基督山伯爵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完美的形象,但他並不是憑空捏造的,他蘊藏了部分作者的寫照。作者大仲馬是一個非常豪爽的人,他在基督山城堡連續幾年每日宴請賓客,高朋滿座;其中許多人,大仲馬連姓名都不知道,可見他的氣派,比起基督山伯爵來,有過之而無不及。在基督山城堡門廳的正位,堂而皇之地放着一尊大仲馬的半身像,還配上一條座右銘“我愛愛我的人。”



  由此可見,基督山伯爵的敢愛敢恨、豪爽氣派是遺傳了大仲馬。其實這條座右銘,大仲馬只講了半句,基督山伯爵這個人物才體現了完整的意思。那就是“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別人如何對待我,我就如何對待他。這樣既公平,也符合情感上的平衡。但其實真要做到這一點也不容易。我在很多時候就會非常的優柔寡斷,不知所措,而不像基督山伯爵那樣敢於決斷。或許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我愛愛我的人,我恨恨我的人。”是我最喜歡基督山伯爵的地方。當然我認為作者寫《基督山伯爵》這本書不僅僅是為了塑造一個讀者喜愛的人物,更多的是揭露當時社會的暗無天日、慘無人道。唐代斯的悲慘遭遇足可以說明這一切。丹格拉爾、菲爾南、維爾福三人的飛黃騰達也證明了這一點,但事實不僅僅是如此,金錢、名譽對人性的毀滅超乎了我的想象。且看維爾福一家,維爾福先生自私自利,為了名譽、前途不惜違背自己的父親,為了金錢,他憑靠着他法官的身份不知出賣陷害了多少人;維爾福夫人貪戀金錢,為了一份價值可觀的遺產,她不惜毒死四個人,其中有她的父母和女兒。由此可見人性的卑劣啊!或許是由於我涉世不深,我至今難以想象維爾福夫人居然會為了錢而殘害了三個至親的人,金錢就真的有如此大的魅力,可以讓人忘了父母的養育之恩,深厚的母女之情嗎?事實說明金錢就有如此的鬼魅。相比19世紀,如今金錢的地位似乎越來越高,那麼人性的毀滅也越來越深嗎?也許事實確實如此,我之前的不敢相信只是由於我的無知,我的不諳世事,但真相不容狡辯,人就是如此的不堪一擊。但有黑自然也有白,莫雷爾一家就是不被金錢所吞噬的好人,最後金錢卻不請自來。而維爾福夫人最後卻落個兩手空空,這就是事與願違吧,老天還是有眼睛的。



  在看完了整本書後,觸動我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在上帝垂顧,為人類揭開未來之前,人類的全部智慧都包含在這兩個詞語中:這就是”等待”和”希望”。”耐心的等待加之希望帶來的動力,必然能迎來黎明的曙光。基督山伯爵也正是靠着這兩個詞度過了他最艱辛困苦的歲月。“等待”和“希望”就是我在大仲馬智慧的火花中學到的兩個詞。我也希望我能像我所崇拜的基督山伯爵一樣,用這兩個詞達到我的人生目標。

您正在瀏覽: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4)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