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高大的身影》讀後感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大的身影》讀後感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合上《高大的身影》這本薄薄的書,我禁不住崇敬、喜愛、仰慕這位把自己的一生都投入到教育事業的偉人——陶行知先生。

  “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捧着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每當我想到這些名言,我就會想到《高大的身影》中的一個令我感慨萬千的章節:

  有一段時間,曉庄一代吸毒、賭博之風盛行,陶先生看在眼裡,急在心上。他以聯村自衛團的名義發起了禁煙運動。陶行知隨着一路兵踹門進了一家煙館,他把跪地饒的煙鬼一一扶起來語重心長的說:“別怕,我們不是來抓你們的而是來幫你們脫離苦海的,一個人鴉片吸上了癮,就會面黃肌瘦,家破人亡。煙館就是苦海,聽我一句不要再陷下去了,做一個堂堂正正,關心家庭的人。”陶行知對吸煙、賭博……犯下嚴重錯誤的人不強求、不嚴厲只想他們做一個知錯能改,不吸毒品,努力付出的人。應徵了“知錯就改,為時不晚。”這句話啊!

  但是,“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陶行知先生的死重於泰山。當他得知自己已被列入特務暗殺黑名單上的第三名時,他清楚地意識到自己的時間不多了。他加緊了手頭上的工作,他加緊了對育才狀況的改進,他加緊了對家人朋友的照顧,他加緊了……但在1946年7月25日這可偉大的心便停止了跳動。

  “行知先生,匆匆走了;行知精神,永垂不朽!

  江蘇蘇州吳江市吳中實驗小學五年級:吳瑕

您正在瀏覽: 《高大的身影》讀後感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大的身影》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