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鄉情似月,流年如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情似月,流年如水_16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像一群思鄉的鶴鳥,日夜飛向他們的山巢,在我想你合十膜拜之中,讓我全部的生命啟程回到它永久的家鄉。

  

  —泰戈爾

花蝶淚,滴滴滄海,九張機,默數桑田;曾經無數個遠方的夢想,依舊吟唱着歸來,海天交界的深處,時間烙下了交集,一色的雲朵漾動如歌。回眸往事,漫漫紅塵萬卷,繁華離落,怎施得一缽心靜,歸卻浮生?

一張機春色連峰泓波瀲,天高山遠簫聲伴,止指默然,回眸不見,唯有桃花艷。

想起一首詩,便記起一座城池,記起一座城池,便憶起一段故事。那個人面桃花相映紅的女子,在隱循了數年之後,終究還是沒有回來,只是那滿樹的桃花,卻映紅了詩人的記憶,也蘇醒了整個春天。依稀記得故鄉的那片桃花林,每年的暮春時節,便燦爛得像是位待嫁的新娘,那時的自己還會為了一片花瓣的飄落而不知所措;站在桃花樹下,如若進入那個與世隔絕的桃源深處,也渴望着有那麼一群樸實忠厚的父輩們耕田種地,有那麼一群孩子無憂無慮的玩鬧嬉耍,也有三三兩兩的農家婦女提着水囊輕喚着孩子們的乳名;時而春風拂柳,春日下雞犬相寧,老黃狗偶爾慵懶的吠上幾聲,享受着春日的暖意。那片桃林似乎是為心靈而建的歸屬地,回眸往事,那片桃花林歸卻的是他鄉遊子的濃濃思鄉情意。

二張機晚星夏夜冷如霜,夜光杯酒飲壺觴,走筆墨香,鐫述滄桑,笑意一身狂。

靜靜的夜,初升的月,忽然間想起杜甫的那句“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想起太白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幻想着千百年前是否有遷客搔人值此有月有酒的夜裡,暢開心中的詩意,揮灑手中的墨筆舞一段龍蛇,一吐心中愁緒。襯月對杯,花間閑步,借腹中酒意畫一段惆悵,吸幾抹月色奏一曲弦觴。放眼望去,是漫漫春江上倒映的圓月,風吹花香,波碎月光,細碎的明亮照着行人走過的足跡;暖暖的月色,像是吟唱着一首古老滄桑的歌謠,細數着流過的浮沙,記述着青春過的年華,宮商角徵羽,五律的變幻勾起華麗過的流年,勾起一次次青春的笑意,往事回首,歸卻心底一段愁。

三張機舊事還來人未睡,載滿青春如夢歸,撐篙毋退,捨我其誰,猶記故人淚。

“撐篙直進,入桃源深處”,如若乘着輕巧的蘭舟於浮着紅藕蓮葉的小河之上,輕解心字羅衣,綉一段玉錦香囊,將往事回憶縫入心底,韻入水袖。故人淚,聲聲碎,曾經青春的夢想,攜着舊事環入夢中,醒后枕邊一片潮濕,鏡中雲鬢偏倚,淚紅的雙眼望着未來的遙遠。端束衣冠,收拾行囊,踏上一段征程,為夢而行。故人醉,滿心寐,襲一身白衣,舞一幕水袖。妝化去臉上淚痕,送自己一臉笑意,一心靜謐。紅塵世外,又多少紅衣亂舞綠袖,又多少金字暖心衣?散漫郊外,月圓天心,桂花樹下吳剛斧,閑玉兔。折桂金蟾,不負故人誨,一當流年退。回身萬物蕭蕭,歸留青春駐。

四張機月暈迷離風戲花,夢裡披金戰長甲,驟響胡笳,回刀策馬,往事如煙沙。

夜風陣陣,彳亍着,看滿地的殘紅戲風而起,如若映起一場遊園,一戲驚夢。金甲披離,吳鉤弄影,碎碎的月光襯着胡笳聲聲的幽咽,像破碎了心中塵封已久的夢境,獨守邊疆。曠古的沙漠一望無垠,一騎馬蹄,踏過黃沙,踏過白骨,揚塵而去,隻身一把長刀,照着伊人的笑靨如花,照着兄弟的錚錚鐵骨,嘆一句,報國精忠,回刀策馬,絕塵而返。月暈迷離,流血漂櫓,一個人熟悉的面孔浮掠過腦海,一句句往日的玩笑縈繞耳際;而今,冰冷的面容,木訥的眼神,催起一曲《廣陵散》,人鬼兩散,驚天動地,喚起千年的往事如數煙沙,隨風渺渺。僵化的臉,冰冷的心,等待着冷冷的月光從迷紗中隱現,照暖融化,清風復蘇。

五張機金樽映月銘思念,將子進酒一盡歡,對月把盞,喋淚花間,不負弱冠年。

月華如水,清清地流進雲彩,流進花間,金樽立於几案之上,酒香飄溢,韻華浮動,只願借酒一酌心中歡娛,一盡故友之情。想起那句“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想起那句“何以解憂,唯有杜康”,口中飲進的是新酒,眼中喋起的是清淚。本是同林鳥,如今各自飛,曾經經年寒窗,已后各分南北,怎一盞離酒澆別緒,愁上愁,怎幾句話語告離休,夠不夠?時光散盡,流年已矣,月影花間的日子裡,借酒消愁,憶起經年往事,禁不住涕淚縱橫,滿心神傷。只願喋淚花間,醒罷,一場清秋,一場承受,題一筆紅塵笑傲江湖,走一抹清韻不負弱冠。

六張機隨性信步閑庭處,自在逍遙一意如,萬卷詩書,讀盡孤獨,踏遍天涯路。

北雁南飛,南方的一季春紅爭妍鬥豔,奼紫嫣紅。泛古簫音,越塵絕代,踏着一流清靈的節拍波韻而來,燃起新生的希望,點燃春日的妖嬈。和一曲《桃花扇》,信步閑庭,看孤雲出岫,欲卷又舒,賞花開花謝,季綻年華。泛舟西湖,笠翁對韻,靜心垂釣,放浪逍遙於千山萬水;抒情寫意於五湖四海,於寂寂之時獨上西樓,斜倚朱窗,一盞燭光映進萬卷詩書,讀的盡的孤獨,閱不完的愁楚;看殘陽夕照,畫盡燈紅酒綠;春花秋月,隱盡雲水禪心。借一腹詩書趕盡滿心寂寞,勾一紙枯藤昏鴉纏綿老樹,鳴叫人家。一襲青衣,一匹白馬,便可踏遍天涯。

七張機莫道少年不知愁,雨夜芭蕉水悠悠,月隱梢頭,獨倚高樓,合目釋心憂。

寂寞梧桐月,寒衾芭蕉夜。道一句“少年亦識愁滋味,覆心舟”,秋夜淅淅瀝瀝的雨水沿着屋檐滑落,滴打芭蕉,濺起的水花敲打窗欞,梧桐葉蕭蕭,無月之夜愁字填心。寒衾覆體,雨聲漸止,只一月影獨掛桐樹梢頭。仿若看到那個風度翩翩的詩人獨立深院,看月影隱隱,微風習習,華年碎夢,萬里江山,一紙金迷醉了三千佳麗,滿腹才華驚了遷客騷人。只值此月隱夜靜之時,獨倚高樓,論世間風雲變幻,爾虞我詐,一曲《後庭花》,便順了南朝遺夢。雙手合十,閉目釋憂,深宮緊鎖的珠簾琉璃奪目,金殿上的龍椅閃煞眾人。一襲龍袍,一身素衣,卻終究選擇了後者。一場舊夢,一場空靈,只是憂愁卻種在心上,久難忘,難思量。

八張機楊柳蘇蘇似有情,江南四月踏莎行,娉娉竹屏,草潤風清,成闕如夢令。

四月氤氳的江南,自古便有一種詩意,秦淮河岸婆娑的垂柳,亦如江南二八年華的婉約女子,邁着細碎步踏莎而行。江南四月,草潤風清,嬉戲的孩童放着風箏,喜笑開顏。暖暖的日光曬着青草蘇蘇。一個人,開始一段旅程;一個夢,便銘記一段永恆。春暖花開的時候,夢醒人靜,秦淮迷煙,籠罩着桃花爛漫,水邊浣紗的少女輕唱着江南小調。人面桃花交相映,燦若嫣紅。夕陽遠照,波光粼粼,岸邊木紙軒窗,素雅亭台,都像是散發著千年之久的留香古韻。奏一曲古箏,啜一盞香茗,只感曲意填心,茶味縈舌,拈花含笑,成一闕如夢令,銘下這萬種風情的秦淮韻律,這似水柔情的氤氳江南。

九張機萬指浮華一落間,歸去來兮莫等閑,夢入南山,棋酒陶潛,稚子笑開顏。

世間迷亂浮華,只願取一指硃砂,點眉心,和一曲牧歌養華夏。流年絡繹,亘古芳華,於寂寂落落的日子裡歸卻心靈的喧囂,南山下的一簇菊花,一地豆苗都在訴說著生命中寧靜的真諦。五柳絕訣,荷鋤戴月,多少顆辰星見證了田園生活的恬淡清和;多少露珠濕潤了路邊踏過的足跡;閑逸時棋酒自娛,銜觴賦詩,自醉而眠,亦不失為人生境界。歸去兮乎胡不歸,人間自有逍遙處。簞食壺漿的日子裡,有一壺濁酒喚醒內心沉睡,擺一張棋局,將子進酒,走一紙五柳絕唱,喜笑開顏,問月,問夜,可知否?

三更月,中庭正照梨花雪,沒有風的夜裡,仰望着月總是思索着繁世紛紛中能否找到一缽歸卻浮生,也許是桃源的靜謐處,也許是故鄉的不舍情,也許是江南的婉約詞,於是彈一曲鄉月情動人心扉,譜一律田園頌靜心養神。

   納蘭的“山一程,水一程,夜深千帳燈”,是對故鄉的倚以眷念,人生苦短,月暈纏綿,鄉月照離人,異地苦思鄉,卷浮華以人生百載,憶故鄉以流年風月,嘆一句,鄉情似月,流年如水,何不弄一筆墨香走一道輝煌?

  高三:張潤鋒

您正在瀏覽: 鄉情似月,流年如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情似月,流年如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