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經驗與勇氣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經驗與勇氣_8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經驗與勇氣

  ——人生如切割寶石

  開封市五中李念軍

  一塊昂貴的寶石,需要從裂縫處切開。富有經驗的老工匠都不敢切割,一位年輕工匠勇敢地站出,並且將這寶石切割成為完美的兩塊。

  經驗與勇氣,哪一項更重要?

  首先想到,現在不少招聘單位,總是強調被招聘者要有若干年的工作經驗,卻不去想,年輕人哪來那麼多經驗?同時,許多單位在實際用人中,又常常是對於年齡一過四五十的人,就再也不會重用;卻不去想,這些人正是經驗豐富的時候。選經驗還是選勇氣,似乎真的很難。

  實際上,經驗或勇氣,都曾經發揮重要作用,但是,也都有靠不住的時候。

  一頭驢,第一次馱鹽過河,不小心摔倒,鹽溶化,驢背上輕了。第二次過河,驢馱的是棉花。這驢憑經驗就故意摔倒,棉花吸了水,驢再也沒有站起來。這個例子說明經驗有時確實不可靠。

  年輕、勇敢不可靠的典型例子,當屬項羽。項羽28歲就做了統帥,那時劉邦已經48歲。在鴻門時,項羽兵40萬,劉邦只有兵10萬。但是項羽最終卻是敗在自己太“勇敢”了。

  “初生牛犢不畏虎”,但是很有可能被虎吃掉。“姜還是老的辣”,但是,老薑和新姜相比,必然少了新鮮的姜味。年輕人雖然血氣方剛,但是“少不更事”。“老馬識途”,但是,老馬很有可能不堪重負。

  應該說,經驗與勇氣,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人生如切割寶石,不要真的認為只要有勇氣就可以永遠成功。不要認為那些老工匠僅僅是拋卻不了顧慮。要知道,人生不是賭博,要知道人的一生中,有些失敗是決不允許出現一次的!

  談這些,對於剛畢業的高中生有什麼意義?那就是在步入社會之前,必須先要學會:認清別人,認清自我。到了社會上,既要充分保持自信。自強,又要學會尊重有經驗的長者。既不能不知天高地厚、任意妄為,也不能怯懦膽小、辜負了青春好時光。

  如果想要獲得人生事業的成功,就要牢記:經驗是捷徑,勇氣是翅膀。

  河南開封鼓樓區開封市五中教師高三:李念軍

您正在瀏覽: 經驗與勇氣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經驗與勇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