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真心與回報 2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真心與回報_22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2200字  編輯:得得9

  【作者簡介】

  周增金 遼寧省清河高中語文教研組組長,中學高級教師。全國創新寫作教改實驗先進教師,語文界名師。多次參加高考作文評卷工作,對作文考試與指導頗有研究。

  奉獻真心 必得回報

  【材料及話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世間的和諧離不開愛的心泉流淌,世間的繁盛也離不開愛的心泉流淌,世間的回報更離不開愛的心泉流淌。用真心澆灌的花,會有馨香的回報;用真心栽植的樹,會有碩果的回報;用真心打造的愛,會有深情的回報。誠然,物與物之間,需要真心;物與人之間,也需要真心;人與人之間,更需要真心。

  請以“真心與回報”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800字的文章。要求: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題目自擬,立意自定,文體(詩歌除外)自選,不得抄襲。

  【思路點撥】

  每年的高考作文命題雖然存在很大的偶然性,但由於遵循“穩中求變”的原則,也是有規律可循的。2004年遼寧省高考作文題是:就“平凡與自豪”這個話題寫一篇文章。這個文題屬於雙概念話題作文,與全國絕大多數作文命題形式一致。這個文題內容與語文教育宗旨“培養健康人格”、“鑄就美好心靈”、“形成良好素質”的指導思想有關;也與江澤民提出的“以德治國”的方針相一致;又很貼近學生生活,可談人生成長方面的問題。

  2005年遼寧省高考作文題目為:今年花勝去年紅。要求: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不少於800字。這是個帶有寓意性的命題作文,這寓意性也可以包含話題成分,較之以往各種高考文題,尤其是遼寧省2004年文題,有很大變化。這個題目的內容,既蘊含著哲理性,又扣住了“振興老工業基地”的時局。

  那麼,2006年遼寧省高考作文能考什麼內容,怎麼考呢?現在高考作文命題雖然不直接大張旗鼓搞“政治挂帥”,可政治傾向依然存在,時代的烙印永遠會體現的,只不過政治傾向變得委婉了,具體了,小化了。筆者就上述的分析,斷定今年還應巧妙側重時事熱點——打造和諧社會這一主旋律。當然不能直接考“和諧”話題,想辦法從某個角度變相與“和諧”話題有關。圍繞“打造和諧社會”這一熱點,可以從很多角度出題。例如,談友愛,談互助,談親情,談穩定,談感動,談誠信,談奉獻,談心靈,談回報等等,也可就以上概念拓展與之相關的一個或兩個概念,探究其內在關係;如果揭示與之相反的社會陰暗面,加以批駁也可。當然命題力求積極健康的主旨,很少有批駁之類的命題。總之,都能與“和諧社會”主旋律相靠。以往考的“誠信”“說‘安’”等就體現了和諧的內容,但這不等於說此方面不考了,只是角度變換而已。至於考查形式,估計命題作文機率不大,因為以往高考作文也沒有連續考過命題作文;考改寫、擴寫、續寫之類,好像也不可能,如果這樣遼寧省作文題就無章可循,變化得太怪了,太不可琢磨了。當然還應該是話題作文,不過有可能定文體,也有可能增加分值。但無論如何,話題作文可能性非常大。

  【例文展示】

  心的回報

  □黃 靜

  望天上雲捲雲舒,看庭前花開花落;鳥兒嬉戲,蝶兒起舞。這無數的生靈,奉獻給了大自然……

  你看,那天邊的雲,漂泊不定,悠然自得。可它懂得回報,當它離開藍天後,它會傷心落淚,淚水可以澆灌一片稻田,也可以滋潤一片草坪,這是它真心的回報。

  秋風瑟瑟,鳥兒拍打着翅膀,成群結隊地飛走了。樹上的葉子枯了,落入大地,化作春泥,又為明年營造更動人的春色。這是落葉的真誠回報。

  潔白的雪花從天而降,像一個個小小的精靈撲向大地的懷抱,為孕育豐年而回報着……

  歲月輪迴,四季交替,春去秋來,一切都在回報中自然而又和諧。這是大自然永葆生機的秘訣,這是萬物生生不息的保證!

  物已如此,人更知情!八月飛雪,一女子迎風而泣,彈起琵琶訴不盡的相思,這是昭君的選擇,為了兩國的長治久安,她以一顆回報的心選擇了離開。屈原投身汨羅江,以生命昭示了社會,以生命回報了他的祖國。《史記》的書寫“字字含怨,聲聲帶血”,這是苦難的經歷給司馬遷的饋贈;《命運》、《英雄交響曲》這些失聰后的傑作,是坎坷人生對貝多芬的回報。

  百善孝為先,律師田世國為身患尿毒症晚期的母親捐腎,延續了母親的生命,演繹了當代孝子的佳話。這是在享受親情的溫暖時,對親情的回報。大學生洪戰輝在家庭十分困苦的條件下,用稚嫩的雙肩毅然決然地擔當起了服侍患有間歇性精神病的父親,並撫養着無血緣關係的小妹妹的重任,贏得了社會各界的高度讚譽。這是真情的付出,贏得的真情回報。

  回報方式雖不同,但卻詮釋了人生的價值。留給我們的是萬分感慨,萬千思索——生命只有在回報中,才能綻放出燦爛迷人的光彩。

  萬千情愫在筆尖萌動,英雄和偉人留給我們的是精神的財富,父母留給我們的是養育之恩,老師留給我們的是知識,朋友留給我們的是關懷和幫助。在我們的生命中寫滿的是一次又一次的感動,一次又一次的驚喜,這感動與驚喜,將深埋我們心頭,會喚起我們的回報。回報是我們生命的要素,不過,生命只有一次,如果再賦予我們第二次生命,相信我們還會選擇回報他人,回報社會!

  【分析】

  這是一篇非常精彩的散文,令人百讀不厭。其特色主要表現在:①思路清晰,過渡嚴謹。由自然之物到世間之人,以“物已如此,人更知情”相勾連。②托物言志,借事言情。自然的雲、花、鳥、蝶,風雪、樹葉等等,都是作者所託之物。昭君的選擇,屈原的投江,司馬遷的著書,貝多芬的交響樂,又是作者所借之事。③整句為主,散句輔助。文中多次運用整句,使句式齊整,音節和諧,內容洗鍊。散句填充整句之間,使情感抒發更為飽滿。本文在寫自然回報文段中略顯重複,可謂瑕不掩玉。

您正在瀏覽: 真心與回報2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真心與回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