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他們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他們_10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夕陽西下,落日的餘暉把半邊的天空映得通紅,如血色般籠着,這個城市即將步入它璀璨而豐富的夜生活。

  一縷陽光打在鋼筋上,在牆上透出斑駁的影,另一縷陽光打在他們的肩頭,藏青色的工作服,點滴如雪般的白點化在了上面,不知是油漆,還是水泥,抑或是辛勞一天的見證--已乾的汗痕。

  他們還不能休息,是的,不能。在這個利益最大化的社會中,房地產商,建築公司,承包商,包工頭,一級又一級的人們,紅了眼地榨取着他們的利益。他們是不能休息的,甚至是生病,而當他們出了事故,終於可以休息了,卻是永遠地休息,包工頭扔下幾張紅色的紙,“你走吧,治完病就不要回來了。”人民幣是紅的,天空是紅的,此刻他們的心也是紅的,被血浸滿的紅。

  他們很微小,微小到人們只會想到高樓的繁華,而永遠想不到他們。他們也很大,責任很大,家中的娃上學的錢還沒落實,家中的田播種的錢還沒落實,還有家中的妻子與老母親都望着他們給這個家帶來新的希望。“小”“大”有機地結合在他們的身上,他們,我們稱之為“農民工”。

  常常有新聞播到,公路上兩人因幾元錢而大打出手,甚至危及生命,冷酷的我們常常是把這當笑料看的。不就幾元錢,搭上命,值得嗎?值得!我們不知道,這幾元錢,夠他兒子買一個書包,這幾元錢,夠他母親買一根拐杖。

  越是社會底層的人們(不僅僅是農民工),他們所遭受的苦難往往是最重的。

  我們看見了么?把孩子戶口掛在公共廁所,家長的無奈。我們看見了么?少年乞丐一雙雙明亮卻又無辜的眼。我們聽見了么?黑磚窯中孩子們的呻吟。我們聽見了么?礦難中那聲聲漢子的求救。

  眾生平等,我們和他們在出生時其實是一樣的,因為環境,因為家庭,我們的所謂的高高在上只是幸運罷了,幸運者只有幫助不幸運的義務,幸運者沒有嘲笑不幸運者的理由。

  有時,我們說他們臟;有時,我們說他們沒禮貌。但他們淳厚,他們樸素,他們堅韌,他們就在我們身邊這樣默默地活着,人微言輕,這是何等的蒼涼!

  我們應幫助他們,我們應尊敬他們,我們應分出自己的溫暖給予他們,這才是一個“兼濟天下”的社會應該做到的。

  幸運者只有幫助不幸運者的義務,請記住,是義務!

點評:

  作為90后的孩子,能夠認識到眾生平等是難能可貴的。既然“我們”是幸運的,幸運者只有幫助不幸運的義務,沒有嘲笑不幸運者的理由。這就比一般人的境界高得多。

  本文語言樸實,情感真摯。結尾弱了些,不僅僅是幫助,可往更深處做些開掘。語文高級教師李新

您正在瀏覽: 他們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他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