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書趣悠悠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趣悠悠_7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假如你眼前有桂殿蘭宮,或是玩偶之家,或是草堂三五里,你是否有前往一睹它風采的衝動呢。“山高自有客行路,山深自有渡船人”。而興趣則是我走進書世界的客行路。 

  初進書的世界,我還是客人,一切都是陌生的。讀不懂《論語》,只好去看看“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的聊齋;讀不懂托爾斯泰。只好去跟蹤福爾摩斯怎樣進行血字的研究;讀不懂魯迅,只好去當小二黑的證婚人。 

  事過境遷,我成了書世界的一員,感受到了書的樂趣。 

  古人說:讀書好,書中自有黃金屋,千鍾粟;有錢有勢,更是“紅袖添香夜讀書”。 

  我以為,書趣怎在那裡!? 

  隨心所欲,是書的一大樂趣。什麼時候讀?如日中天,月黑風高。在哪裡讀?天涯海角,龍潭虎穴。讀什麼?古今中外,經史子集。怎樣讀?卧薪嘗膽,走馬觀花。那究竟誰讀?當然是我。在書的世界,我或樂,或悲;或愛,或恨,隨心所欲! 

  書趣之二,在於咬文嚼字。凡名家名篇,全都經過大浪淘沙,篇篇是金子。一時與它較起勁來,若是發現了作者的痛處,那可大發議論,大有與作者並駕齊驅之感。若不幸被旁觀者反咬一口,也不必在意,逆用阿Q精神定理,老子打兒子,天經地義嘛! 

  書趣之三……是什麼說不清,類似鴉片的作用。在和朋友侃侃而談時,不自覺地,書中內容一句句頑皮地往外跳,有着李白的豪放,或雪萊的浪漫,再配上歐·亨利式的結尾。把朋友嚇得像見了外星人——這小子,士別一日可得刮目相看。我卻仙樂飄飄。 

  說點實在的東西,從書中,可是能獲得點啟發。我有時為某事而煩躁不安,基度山伯爵說:人類的一切智慧都包含這四個字裡面:等待,希望;我有時想投機取巧,荀子卻勸告:不積跬步,無以致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我有時對生命很是疑惑,反覆揣摸着:生存還是毀滅,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 

  身處桂殿蘭宮,玩偶之家,讓我感受最深的還是書的樂趣。 

您正在瀏覽: 書趣悠悠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趣悠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