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三作文 > 進退人生,妙悟為上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進退人生,妙悟為上_900字

分類:高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生活中的人為了追求所謂的一己之利,往往把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名利場中,而利益一旦成為個人追求的終極目的,個人的行為便會陷入一種盲動的誤區。被****蒙蔽了靈魂的人,看到的往往只是前面的目標,從而忽略了腳下所走的路是否正確。因而只知一味的向前走,哪怕道路艱險,摔得頭破血流,最終不但得不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同時也忽略了前進路上比目標更為誘人的風景,這一切皆為****使然。 

??一往無前向前走的精神固然可嘉,明知此路不通卻還要自己去開路的人也許是一個勇者,但絕對不是一個智者。因為這樣的人不懂得進退取捨,更做不到收放自如,因而總會陷入一個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 

??曾經玩過一款電腦遊戲——三國群英傳,玩者操縱自己的軍隊對外攻城掠地,進行征伐,勝利的標誌則是佔領地圖上所有的城池。乍一玩這個遊戲時,曾一度陷入上面所說的怪圈,為了達到更快更多地佔領地盤的目的,遊戲時只知派兵一味的攻打敵方據點,不論敵方城裡到底有多少兵力,哪怕是己方的數倍,結果多數是損兵折將,大敗而歸,應了欲速則不達的至理。人都說“不撞南牆不回頭”,而陷入目標利誘陷井的人,更是撞了南牆也不知回頭,只知頻繁的調兵遣將,拼死拼活的向前進,結果可想而知。等到自己的兵將折損得差不多時,不但無法攻打對方之城,就連對方反攻的軍隊也抵擋不住,只好放棄己方之城,全線潰退。可一退回自己的本營之後才猛然發現,自己的實力突然大增,而再看敵方所佔據的自己原來佔有的那座城,兵力空虛得很,因為敵人在進攻的同時,兵力自然分散。這個時候再重整旗鼓,發動攻擊,不但能輕而易舉的攻下先前所失之城,而且再打敵人之城時,敵人兵力已無法阻擋住自己的攻勢,如破竹般就佔領了陣地。於是堅持自己這一重大發現,利用誘敵深入來分散敵人兵力,從而各個殲滅。在接下來的遊戲中,再也不是焦頭爛額,手忙腳亂了,而是靈活的掌握了整個戰局。 

??興奮之餘不禁頓悟,人生中當前進的腳步受阻時,不妨稍做退卻,從而積蓄力量,以待下一次更好的前進。靈活地把握進退、取捨之間的關係,明確後退是為了更好的前進的道理,結果往往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就是如此,以退為進,退的實質可能是為了進;以進為退,進的目的也許是為了退。二者是相輔相承的,如能悟透這一哲理,對人生來說則大有裨益。所以應當牢記這樣一句話:進退人生,妙悟為上。 

您正在瀏覽: 進退人生,妙悟為上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進退人生,妙悟為上 暫無評論